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親子共讀西遊記讀後感

親子共讀西遊記讀後感(一)

《西遊記》此巨著在藝術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豐富奇特的藝術想像、生動曲折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詼諧的語言,構築了一座獨具特色的《西遊記》藝術宮殿。《西遊記》在藝術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創造了孫悟空、豬八戒等藝術形象。

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在中國文化中已經成為機智與勇敢的化身。是封建社會的叛逆者和反抗者,它好動,調皮,武藝高強,勇敢機智,疾惡如仇。與一切困難敢斗,決不退卻低頭。它一路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打敗妖魔,把師傅從危難中救出來,但唐僧卻有些看不清事實,被妖怪偽裝成的善良表面所蒙蔽,責怪悟空殺了他們,念緊箍咒,甚至把它趕走,但它還是對唐僧非常忠心,一路保護著,經歷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師徒四人到達西天雷音寺,取得真經。孫悟空終於修得正果,加封鬥戰勝佛。

豬八戒的本事比孫悟空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卻也是不可缺少的人物之一,它有著一身毛病,好吃懶惰,愛占小便宜,怕困難,總是退縮,它相對來說小腦筋比較多,我很清晰記得有一集,某條河流結了冰,但這樣馬就不容易前行了,當大家都在困擾之時,豬八戒立即就說可以給馬蹄裹上布,增加摩擦力。但在妖魔面前,擔著保護師傅的重任之下,他也會扛起他那把九齒釘鈀,勇敢的與妖魔作鬥爭。它就是這樣,雖好吃懶做,卻是孫悟空的左膀右臂。雖然自私,卻討人喜歡,雖然喜歡撥弄是非,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但對師傅卻很忠誠。所以令讀者不但不覺得很討厭它,還覺得它有幾分可愛之處。

沙和尚的本領更比悟空,八戒是弱一些。他淳樸憨厚,忠心耿耿,從電視劇里他喊「大師兄」那種厚重的聲音和真誠的眼神可以看出來。他不象孫悟空那麼好動調皮,也不象豬八戒那樣好吃懶做,他一心跟著唐僧,正直無私,任勞任怨,謹守佛門戒律。總是挑著行李默默跟在身後,任勞任怨,憨厚和淳樸的形象生動的展現出來。

師傅唐僧勤敏好學,悟性極高,在寺廟僧人中脫穎而出。最終被唐朝皇上選定,前往西天取經。在取經的路上,唐僧先後收服了三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他誠實善良,一心向佛,但膽小怕事,鑑別能力差。雖然沒有高強的武藝,但是卻有很大的毅力,堅持不懈的一直向西走去,不被困難所抵擋,直到達到目標才肯罷休。在此之前絕不半途而廢。

《西遊記》有著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以外,還有著引人入勝的情節。眾多情節中,我記憶最清楚的是《孫悟空大鬧天宮》和《三打白骨精》這兩回。

《孫悟空大鬧天宮》中孫悟空自稱「美猴王」。去東海龍宮得到「如意金箍棒」。又去陰曹地府,把猴屬名字從生死簿上勾銷。龍王、地藏王去天庭告狀,玉帝最後請孫悟空管理蟠桃園。孫悟空偷吃了蟠桃,攪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盜食了太上老君的金丹後逃離天宮。玉帝再派李天王率天兵捉拿;觀音菩薩舉薦二郎真君助戰;太上老君在旁使暗器幫助,最後悟空被捉。悟空被刀砍斧剁、火燒雷擊,很多天後依然毫髮無損,還在天宮大打出手。玉帝請來佛祖如來,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

《三大白骨精》中,悟空三次打死變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師傅氣的念緊箍咒,唐僧鑑別能力差,容易被表面所蒙蔽,所以他並不知道那是妖怪,悟空的解釋他完全不聽,而是念他的緊箍咒,疼的孫悟空滿地打滾,最後唐僧還要和孫悟空斷絕師徒之情,孫悟空被迫無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是孫悟空心理並沒有怨恨師傅,更沒有去報復師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理總是想著師傅的安危,可見他對是師傅的真心,最後還是就了師傅。這些情節都非常精彩。

《西遊記》除卻本身引人入勝的情節外,還包含了許多道理和啟示比如唐僧盲目地接受別人的幫助,有時不聽孫悟空的好心勸告,掉入妖怪的手中。這足夠說明了遇到痲煩的事情要動腦筋,如果不動腦筋,聽了別人不好的意見,反而會更糟糕。

再比如,看起來沒什麼用的人,在關鍵時刻也是能力挽狂瀾的,就像豬八戒那樣。沙僧和小白龍還使我明白了,班級中同樣不能沒有默默奉獻者,也許他沒什麼能力,但是如果一個班級沒了他們默默無聞的工作,同樣是出不了成績的。

從唐僧身上我還知道了,要有明確的目標,並且堅定不移的執行下去。然而,師徒四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我們要吸取他們的長處,如果自己也有他們的短處則要改正。

這些其看了《西遊記》的啟示都是終身受益的,這也使我明白了讀好書,讀名著的重要性。

親子共讀西遊記讀後感(二)

每個人的童年都充滿著幻想。每當想起童年的自己,拿著半懂不懂的西遊記津津有味地讀著,或者聽父親講著那些奇幻的情節時,對那些上天入地、無所不能的神仙們的本事更是十分佩服與嚮往。今天,當我的女兒做完作業就纏著我給她講西遊記的故事,讀著那些似曾相識的故事情節,不由得回憶起自己童年的時光。

孫悟空是我女兒最最佩服的,因為他本事最大、法術最強,每當孫悟空一喊:「筋斗雲!」筋斗雲就像聽話的孩子一樣,立刻出現在了眼前,坐上去就在空中騰雲駕霧了,一溜煙便飛出去十萬八千里。而金箍棒更了不起,要它變大就變大,要它變小就變小。一棒下去,妖精就死在了它的腳下。再加上孫悟空那雙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它當然能斬妖除魔、天下無敵了!她對孫悟空的崇拜使得她買了一個又一個「金箍棒」,時常帶在身旁,不管走在哪裡,總是舞來舞去的。女兒佩服孫悟空還有一個原因是他的忠心不二,總是能在危急時刻歷盡艱辛、打敗妖魔鬼怪,救出師父,他對師父的忠心耿耿,讓女兒深為折服。除了本領高強還有孫悟空,還有時常偷懶耍滑的豬八戒、慈悲懦弱的唐僧以及憨厚老實的沙和尚,都給女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給女兒講解西遊記故事情節的同時,我沒忘記積極地引導她:師徒四人為求得真經,就必須有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同樣,想要學好任何一樣本領,總是虎頭蛇尾、半途而廢怎麼才能學得好?只有付出辛勤和汗水,不怕苦、不怕累,才能獲得成功;為什麼孫悟空要不畏艱辛護送師父往西天取經?我告訴她,因為取得真經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好事,真經代表著正義,孫悟空就是正義力量扞衛者的化身。

總之,與自己的孩子一起閱讀古典名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首先,父母與子女共同閱讀文章,有利於相互的溝通與交流,不易產生代溝,讓忙於紛繁事務的我們在心態上也年輕一些,多一份童真和童趣;其次,在給子女講解故事情節時,還能潛移默化地培養他們諸如努力勤奮、不畏艱辛、維護正義等等這些正確的、積極的世界觀;最後,親子閱讀可以鍛鍊孩子的閱讀能力、培養對文學經典的興趣。

因此,我十分贊成在學校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把親子閱讀這件事做好並一直堅持下去,共同培養出一代閱讀能力強、喜愛閱讀、具有較高文化素養的新人。

親子共讀西遊記讀後感(三)

和女兒親子閱讀是每天必備的事情。()前幾天,一位好朋友送給女兒一套四大名著。這幾天,我們母女倆每天晚上躲在被窩裡一起欣賞著四大名著之一。本書作者羅貫中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感人故事。正是這離奇曲折的故事情節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心。

女兒雖然對一些字詞不理解,但是在我的解釋和引導下也被文章中孫悟空會打白骨精、動腦筋的場面給吸引住了。而我雖然小時候看過許多遍電視,但是當拿著書在閱讀時,心中的感覺完全不一樣。看著一字一句形象地描述,我在腦海中就會一下子呈現出符合這個場景的畫面。我想,書與電視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書給了我們無數的想像與幻想。

「媽媽,孫悟空本領很高超;豬八戒是個花心大蘿蔔;唐僧是個笨腦筋;沙和尚是個很好的人。」這是女兒看過書後對書中四個人物的評價,說真的,女兒的總結還是很到位的。的確如此,《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誠心向佛、頑固執著,孫悟空--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和女兒一樣--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是人們心目中的大英雄。書中唐僧師徒四人經歷了八十一個磨難,這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正是一種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的精神。

正是這種精神不得不讓我想到那句老話:萬事開頭難。任何一件事一開始總是非常艱難的,但只要能樹立信心和勇氣,一開始只要堅持住了,經過不懈的努力,相信不久以後,成功一定是歸你所有的!就像唐僧它們一樣,最後取得了真經。這個道理不僅是告訴我女兒讀書雖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是從現在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堅持不解,以後一定能讀好書的。從而也驗證了我們的教學工作。在我們的實際工作中,班級中要培養幼兒良好的常規和行為習慣時,只有具備了這種堅持不解的精神,才能促成良好的班級氛圍,而我們也正在這麼做著。但有時候就缺了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比如寫論文、寫課題,每次說到這些事,心中就想逃避。有時候自己很清楚逃避不是辦法,只有勇敢面對,樹立信心,才會有勝利的果實。希望以後在這幾方面繼續努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