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800字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800字(一)

記得《恰同學少年》中有這樣的一幕:毛澤東、蕭子升和蔡和森在寬闊的湖南一師操場上,聲情並茂地朗讀梁啓超寫的《少年中國說》,那朗朗讀書聲引起了其他同學的注意,人越聚越多,所有的人都在激昂地誦讀那令人振奮的詩篇。其中有一段高潮令人難忘:

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是啊,就是梁啓超,毛澤東和他的同學們這種奮鬥的精神和永不屈服的意志,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也表明了只有奮鬥和革命才能有永遠的進步。

少年是祖國的花朵,關係著祖國的今後和未來,擔負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前途和親人寄予的厚望,還有祖國的利益和發展。很多領導人都說過,凡事要從娃娃抓起,更說明教育對祖國的重要。今日之責任,祖國之責任,都是我們肩負的重擔與上進的激勵。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也充分說明了我們的努力與上進緊緊地關乎著祖國的命運,少年永遠是祖國的脊樑。

站在鮮艷的五星紅旗下,我們莊重嚴肅,作為新時代的接班人,我們奮發圖強。在新時代,我們要保持良好的狀態迎接各種挑戰,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遙想當年,毛、蔡二人是何等的節約,至今仍值得我們效仿。

過去和現在卻也不乏劉俊卿這種虛榮的人。一師範開學,父親為他挑擔,他卻說父親是他雇的挑夫。父親含辛茹苦、省吃儉用得把兄妹二人拉扯大,自己辛苦地賣著臭豆腐供劉讀書,為了那所謂的面子竟管父親要很多錢去買一雙皮鞋。他一學期花的錢竟比王家少爺還多!他視功名利祿為人生制高點。他為了面子,寧可犧牲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

他卻何曾想到親人的心寒?

他原本也有不錯的學習成績,也可以效力祖國,卻自毀前程,這不正是劉為自己在歷史上留下的一道敗筆么?

處於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有無窮無盡的學習資源,但是,正因為條件的改善,促使了我們更加的奢侈,更會享受。我們怎樣像毛澤東、蔡和森那樣胸懷大志,不慕虛榮,腳踏實地,懂得感恩呢?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800字(二)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青春,無限美麗,因為它代表著風華正茂;

最近我閱讀了剛剛熱播的電視劇《恰同學少年》的同名小說。由於種種原因我沒有看《恰同學少年》這部電視劇,懷著對革命領袖的無比崇敬,懷著對歷經時代風雨和對穿越歷史精神的懷念,我忍不住翻開這本書。《恰同學少年》展現了二十世紀初,以毛澤東、蔡和森、蕭子升、楊開慧、陶斯詠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的青年風華正茂的學習生活和他們之間純真的愛情故事。同時也塑造了一批優秀的知識分子,以民族大業為己任。如:孔昭綬、楊昌濟、袁吉六、張乾等。

長沙,這塊充滿神秘色彩的土地,是青年毛澤東生活、學習、工作過的地方。《恰同學少年》把我們的視線帶到了上世紀20年代工農革命運動蓬勃發展,反動勢力為維護其反動統治對革命力量進行瘋狂反撲的革命鬥爭風起雲湧的崢嶸歲月。這個時期國內外發生了“十月革命”、“五四運動”、中國共產黨成立等大事。在進行革命活動中,青年毛澤東結識了很多同志,並積極引導他們與廣大工人農民相結合。他在湖南第一師範院校的幾年十分耐人尋味,他和他的同學們滿懷崇高理想,一起登嶽麓山,一起玩橘子洲,一起到湘江游泳……,他們關心國事;他們憂國憂民,指說江山社稷大事;他們愛憎分明,激濁而揚清,對黑暗現實的批判常形之於文字;他們蔑視權貴,視當時那些禍國殃民的封建軍閥如糞土,嚴厲地痛斥他們的行為。1916年暑假,毛澤東與羅章龍、蔡和森等組成“新民學會”,辦《湘江評論》、《新湖南》,發動學潮,1919年底毛澤東領導了有名的“驅張”運動,最終迫使張敬堯退出湖南。

毛主席和他的同學們他們組織了圖書會,在假期登上橘子山頭,朗誦革命史詩,交流思想心得體會,多么蓬勃上進的一幫青年,而我們當代的青年呢?大家都窩在家中上網,看電視,我們這些青年正處於病態的生活狀態之中。

當鄧公、江公在中國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改革和革新的時候,他們忽視了這個社會必須堅守的一種東西,這就是精神,這是改天換地的精神,這是小我與大我的融合的精神,這是一個社會進步必須所要具備的最重要的東西,而我們恰恰丟失了,人們都陷入了對金錢的追逐,我們不可否認,獲取金錢的過程是艱苦的過程,但是人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內心的世界,如果只是簡單地生活在這個外部世界中,那我們的生命豈不很膚淺嗎?

那么我們大部分人為什麼只是渾渾噩噩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呢?我想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不能主動地激發我們內心深處的潛能——生命中富有朝氣勃勃的生命力量,而從這部影視劇中我們看到一群青春少年富有朝氣的奮鬥人生,他們如果單獨地關在自己的家裡,我想是不會有什麼出息的,他們是幸運的,因為他們選擇了那樣的環境,他們每一個人都互相激勵,激發一個人內心最大的潛能,其實除了書本外,最大的力量是朋友的信任、鼓勵、讚揚。我們現在看他們的時代,他們都非常主動地組織各種活動,借自己創造出來的環境提升自己,藉助朋友提升自己,激發自己的深處潛能,所以他們的人生是富有朝氣的,富有偉大的意義的,我想這也是那個時代對我們現在這個唯升學就是一切的教育體制的衝擊吧!

我也上網查詢了有關於毛主席的此本書一些報導。有些網友認為時代正在變化,我們這些80年代的青少年與毛主席那個時代所在的年代是天壤之別,思想上面的鴻溝更是無法跨越,正所謂亂世出英雄,當今我們生活的社會主義和平年代又怎能和毛主席那個年代的人進行比較呢?但我並認同他們的觀點,也許有這樣一些類似想法的年輕人正在給自己平時的自由散漫安逸地度過每一天尋找一個合適的藉口。

雖然現在並不是亂世,但是誰又能說每個年輕人在追尋租戶的夢想的過程中是一帆風順的呢?只要有夢想的人,去尋找夢想的人都會遇到困難。有一首歌,其中有句是這么唱的:夢想像氣泡,但至少能觸摸得到。其實,我們的目標並不只是這樣而已,如果一個人連遠大目標都沒有,那人生將失去另一種意義!理想不是用來觸摸的,是用來追尋的。

為什麼我們不能告訴茫茫大地,我主明日浮塵呢?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800字(三)

懷著對領袖的無比敬佩,()懷著對時代風雨的好奇,我讀完了《恰同學少年》。它講的是在二十世紀舊社會時,毛澤東、蔡和森、蕭子升等優秀青年為國家、為民族,為了理想,為了志向而所做的一切。這本書字句間有抑制不住的膽識、豪氣、智慧越看越覺得全身上下仿佛都洋溢著青春活力。

恰同學少年給了我太多的感慨,我感慨毛澤東的膽識,蔡和森的睿智,劉俊卿的懦弱。

我覺得造成他們不同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他們周圍的人,他們的父母、老師和朋友。想想看,如果沒有一位有新思想的好媽媽,蔡和森也許只是一個吃家產的少爺;如果沒有一位幫他的好媽媽,毛澤東也許只是一個國小徒;如果沒有孔昭綬對“天才”的格外照顧,也就沒有毛澤東後來的偉績了。如果沒有蔡和森的支持,也許王子鵬永遠只能當一個嬌氣的大少爺。

一個人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沒有了身邊的人的支持有何成大器?俗話說得好:“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抱成團。”再厲害的天才沒有他人的協助也只是獨桿司令一個。而獨桿司令是無法獲得大的成功的。

“得民心者得天下”不也正是這個道理嗎?就拿紂王來說吧,紂王沒才?不,他很聰明,那他為什麼會失去他的天下呢?因為他的殘暴使那些協助他的人紛紛遠離,於是,他失去了他的天下。

回首歷史長河,有誰的成功沒有別人的幫助?再拿現在來說吧,為什麼現在那么講究人緣?為什麼那么多人都在拉攏自己的人際網?因為沒有人可以十全十美,沒有人支持你,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讓我們有感恩的心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