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舞者讀後感

舞者讀後感(一)

夢想是平靜的跳舞,過簡簡單單的平凡生活。

現實是一個舞者帶著一條殘廢的腿離開了這個世界。一段剛柔並進的雙人舞,只能由另一個孤獨的舞者獨自跳下去,一直跳下去……

這就是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如此遙遠的距離……

整本書分火卷與冰卷,冰火相猝,可想而知,最終只是一潭苦水。

高純是生活在雲朗一個角落裡的平凡男孩,印在他身上的或許只有兩個標記吧,一個是孤兒,一個是舞蹈,但因為生活的現實,他的舞台只能是自屋的陽台,為了自己的生計他成為了一個計程車司機,而無意中闖入他車門的一個乘客,卻改變了他的一生……

她叫金葵,是個漂亮的舞者,但因為家庭的種種複雜關係,她漸漸離開了自己的家,走進了高純的世界,一個蔣先生的突然來到和猝然死去,讓他們措手不及——高純是私生子,病重的父親想見他並留有遺產給他。不知這是喜是憂,但最終,他們走進了北京。他們以為這裡會是他們夢想開始的地方,這裡有舞團有舞院,這裡就像是舞者夢幻的美麗天堂,但他們卻不知,這裡也是噩夢開始的地方……

他們被捲入了一場又一場的利益紛爭和情感糾葛,舞蹈似乎離他們越來越遠,高純並未找到生父,他們窘迫的住在一個車庫裡,高純考上過舞團,金葵做過俱樂部的形體教練,因為酬勞的豐厚,高純做了古怪的偵探。雖然過的艱辛,但倆人也算是快樂和甜蜜,畢竟他們有塊地方跳舞。但接著的一宗宗的利益關係讓高純不得不被現實所屈服,種種外界因素和人性的善惡讓金葵被迫離開高純。在她被綁回家沒多久,她的一次逃亡卻讓她不堪回首——被人販子拐賣給破山村的壯漢當老婆,他的粗魯和折磨讓金葵難以忍受,逃到另一村,心想是碰到了一對和藹的老頭老太,卻又差點與山下一村的人以金錢結婚。歷盡千心萬苦,當她再一次回到北京,回到車庫,那已物事人非,高純離開了。

無意中,高純與被他盯梢的周欣結為好友,為了周欣的正義勇敢,高純決定幫她順利揭破奸人的詭計,但之後,高純遭人暗算,摔傷了身體。周欣為了報答他,也為了高純昂貴的醫藥費,周欣找到了他父親,為了遺產不被高純那沒人性的同父異母的姐姐所貨,在律師的建議下,她與高純在只有感激之情的情況下,結婚了。

周欣是個理性的人,她努力的維持著自己的家庭,努力的做著高純有名無實的妻子,努力的愛著他。但這個家的女主人並不好當,周圍的小人總緊緊的盯著那筆龐大的遺產,直到金葵以保姆的身份進入高純的家……

周欣恨金葵,她面對現實,維繫家庭,這不能被金葵破壞。他們三個都沒有錯,只是被周圍的小人一再的唆使和欺騙,他們一度陷入僵局。遺產爭奪的硝煙還未泯滅,高純癱瘓的身體又陷入感情旋渦,但他們之間一再的誤會一再的不解又怎能敵過一個死字,高純去世了。

在爾虞我詐的現實世界,舞蹈對於著兩個年輕人來說是什麼呢?!其實他們很簡單的,想籌上錢去舞院學習,但現實又是什麼呢?高純的一條腿廢了,一個舞者的腿廢了,一個俊郎的舞者,一條修長的天生屬於舞蹈的腿廢了,而更遺憾的是,人生所求不得……

閒事把高純和金葵拉的很遠,而舞蹈上的心靈相通卻讓兩個人無限靠近,金葵戴上高純身前跳舞時的紅色頭巾,穿著高純買給她的白色紗裙,繼續著那段優雅的雙人舞。

《舞者》是一本很真實的書,裡面律師大篇大篇理性的話語讓它把夢想與現實劃分的如此清晰。每個人生活在世界上都不是一個單獨的個體,總是會被這被那無故的牽連著,接而與夢想越來越遠……但換一個角度來說,如果心中秉持著一個信念,夢想也不是遙不可及——高純把遺產捐給了中國的舞蹈事業,以後每個舞員的跳動,高純的心也會跟著跳躍。

看完書之後,你會為他們三個感到傷心,但也會有令你氣憤而又悲哀的人物——李師傅,在雲朗租車個高純的人,在高純獲得遺產後,他也因為落魄的家庭,因為高純的同情被接入大院,憑著高純叫他一聲師傅,他總倚老賣老打著小錢算盤,最終他出賣了高純,也是他,把高純金葵周欣逼到無路可退。而一切也非他所願,他的妻子長期臥病在床,被寄予厚望的女兒也因為選秀的黑幕不得不讓他幾萬幾十萬的砸錢。說到本質上他是在幫助自己的家庭,想造就一個明星女兒,可他卻忘了自己的良心,他是個小人!

一己私慾,利慾薰心!

我看到高純是個簡單的男孩,但世界卻是個複雜的東西。

我看到金葵是個樸實的女孩,但世界卻是個逐利的地方。

夢想與現實的距離,讓我不得不產生思考。

舞者讀後感(二)

讀完《舞者》,我為金葵和高純的生死之戀而扼腕嘆息。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真的還有這樣高尚的愛情麼?現實社會中,我們的愛情在打拚中變得傷痕累累,我們把青春獻給了車子,房子和物慾,我們的雙手只記得鈔票的溫度,卻忘記了牽手的滋味,那麼在這個飛速向前的城市裡,我們又怎能把那個纏繞相依的根,深深地扎進這水泥里,做到任歲月沖刷而依然不離不棄呢?

高尚的愛情,結局卻總是讓人傷感。是啊,有人是歷史,有人是現實,能同時擁有歷史和現實的人又有幾個呢?就像我們的初戀,那是歷史,我們的婚姻,那是現實,我們懷念著歷史,卻面對著現實。在歷史與現實的交叉口,我們背負著心靈的選擇,遠離著初衷,儘管那麼的無可奈何,儘管那麼的差強人意,可最終我們還是要走進與心靈相隔甚遠的現實里。

與以往的書,相似之處在於同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主人公坎坷多變的命運,突如其來的種種變故,吸引著我的眼球,忘記時間,只是為這樣美好的愛情感嘆著,為女主人公的堅韌,尋找真相的毅力感嘆,為這樣的結局唏噓感嘆,為這個悲劇的結局感嘆。難道這個世界,愛情真的就那麼奢侈了嗎?到哪裡可以尋找到這樣浪漫徹底的愛情?也許只有在海岩的書中吧。

舞者讀後感(三)

因為喜歡海岩的作品,所以才看了他的新作《舞者》。當我看到尾聲卻感到不安和惆悵,為什麼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為什麼好人不是一生平安?也許這樣就是命運的安排吧!

三個人物:高純:高純的命運始終就是和別人不一樣的,私生子,單親家庭,母親早逝,為了理想和生活而奔波,相愛的女友分離,找到了父親的線索,卻始終未尖刀,為了幫助別人自己險些送命,所有的苦難都來了,可他始終執著於理想《舞者》,始終執著與愛情,即使可能無望,人生的苦,在於求之不得,可能熱愛就不覺得辛苦吧,我是這樣理解的,熱愛就能以苦為樂了。

金葵是個單純的女孩,為了愛情和事業,始終執著追求著,不為錢所動,抗拒家人的安排,組自己的路,()命運的安排使她和所愛的男孩失之交臂,她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始終為他們的「冰火之戀」之夢追求著。

周欣是個成熟的女子,特是個為理想而奮鬥的女子,和金葵一樣不為錢所動,她最可貴的是為了高純的健康和生活,選擇了嫁給他,照顧他,即使他們之間不是愛情,也學可能就是個無性婚姻,她選擇了犧牲,知識為了欠他的。

現實生活中,還有多少人這樣呢?人們都在向「錢」看,利益的驅動是一切之源,還有什麼愛情和理想,還有什麼執著和犧牲,有的只是刺激和痲醉。

人生的苦,在於無目的,盲目的的行走,人生之樂,在於追求和奮鬥的過程,即使不一定成功,無論得到與得不到,始終以一份平常心來對待。愛情,就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心,強求沒用,但也不能言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