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1Q84》讀後感

《1Q84》讀後感(一)

這是村上春樹的作品,出版於2009年,這本小說是我第一次讀村上的書,總得感覺細節描寫很生動,很容易讓人把作者寫的畫面在腦海中構想出來,例如「青豆收緊下巴直視前方,挺直後背,渾身感覺周圍的視線,步履堅定的走著。栗色查爾斯。卓丹高跟鞋在路面上敲擊出枯燥的聲響,風盪起風衣的下擺。」通過簡單幾句描寫,就把一個女子的形象生動地展示在了讀者面前。而這本書要表達的主題也是很複雜的。我只能讀懂部分,而有些只有再細心品讀了。

作者把很多看似無關的人和事通過巧妙的布局,合理的聯繫到了一起。不會讓人感覺突兀,合情合理。作品中主要出現了兩個人物,青豆(女)和天吾(男)。第一章的標題叫不要被外表所迷惑。給人留下了懸念。一首雅納切克的《小交響曲》,《空氣蛹》這本書,兩個月亮,小小人,通過暗埋各種伏筆,引人入勝,故事本身似乎沒有說太多,但是卻讓你明白很多。比如愛情,能讓人念念不忘的愛情是初戀,即便你已成年,即便你的身邊換過形形色色的男人,其他人都只是像青豆說的那樣「過眼雲煙罷了」(這和青豆的經歷有關)。

同時作者也寫了現代男女在道德倫理上的放縱,一個偏愛禿頂的中年男人,與各種這樣的男人發生一夜情,而另一個與是有夫之婦的女朋友在一起。而故事發生的時間是1984年,但是之所以叫1Q84是因為作者要描寫的是另一個世界,不同於現在這個世界,為了區分。Q是question mark的Q,背負著疑問的東西。在這個世界裡「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們「必須儘快適應這個帶著問號的世界。像被

放進陌生森林中的動物一樣,為了生存下去,得儘快了解並順應這裡的規則。」

總之這是一本值得細細去品度的書,儘管它主題複雜,但卻給我們留下了更多思考和反省的空間。

《1Q84》讀後感(二)

2年前讀這本書的時候顯然沒有用心,也不夠耐心,甚至讀了幾章便放棄了。昨天,合肥的天氣從多日梅雨中放出陽光的香氣,再加上星期天,放鬆的心情格外美好,捧本書半倚在床頭,就這樣讀起了《1Q84》。

村上春樹不愧為大作家,看了這樣的小說,總是會讓人思考,一步步伏筆,讀的過程中尤為驚嘆,在讀小說過程中處處就像在探險,故事的一開始就埋下來因子,只有走到那一步,你才會思考之前的那一幕,環環相扣,人物細節描寫也非常到位,不同的場合,不同的主角,在他的筆下都栩栩如生,形象雖不起眼卻深刻。最讓我佩服的是,他可以從不同的起點,女人青豆的角度,男人天吾的角度,不同主線,看似兩條平行線,卻在環環伏筆中隱隱相關,引發思考。

《1Q84》讀後感(三)

每次看村上春樹這位大叔描寫獨自,忍耐,悲傷,痛苦的情節時,蠻有共鳴的。每次都更加堅信,為了保留自己的獨特性,孤獨有時是無可避免的。雖然孤獨並不代表特別,不過人不能為了脫離孤獨,而失去理性的活著。安靜地做自己的事,思考自己的人生,()不去強求的話,空虛也無法侵蝕內心。

耐著性子等了許久,終於看到了美滿的結局,也許也不算太美滿,因為有太多疑點沒有解釋,也許作者覺得比起兩個人的內心的演變,其他的並不那麼重要,但是始終覺得似乎幌子埋的太大,有種尿不盡的感覺。

最後,牛河這個人,我非常的在意,不會讓人產生好感的外表和一系列牛河的自言自語很有畫面感。牛河是另一種孤獨的人,只因相貌而孤獨。天生格格不入的相貌,他不得不去追求功利的事物,除此以外他還能奢求什麼呢?比起多數同樣自私自力的人(有的是有意識的,有的是無意識的),牛河卻還有著別人沒有的韌勁,和強大的邏輯思維。除了面目可憎,他無疑是成功人士的楷模,也許還可以寫一本激勵年輕人的成功學類型的書。可惜他生活在1q84的世界裡,屬於他的只有那個突兀卻又是他歸屬的結局。「青豆小姐,我正在慢慢的接近你呢」,身邊有多少人不是抱著一樣的態度呢,只是他們沒有自言自語,沒有那麼醒目的外表。

總之,看完1q84,沒有感受到什麼大智慧,故事也有些虎頭蛇尾,還是很喜歡部分人物心理的描述以及人物性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