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侯衛東官場筆記》讀後感

《侯衛東官場筆記》讀後感(一)

看了《侯衛東官場筆記》一書,覺得這是一本類似於官場羊皮卷之類的著作,作者「小橋老樹」也給人一種大隱隱於官場的感覺。下面就來談一談讀這本書的感想。

一、天降大任侯衛東

侯衛東通過益楊縣黨政幹部的公開招考後,被分配到最偏遠的青林鎮,在青林鎮又被發配到最偏遠的上青林工作組。也許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侯衛東憑著自己的堅韌、勤勉、精幹和勇氣,最後終於以愣頭青的闖勁修成了上青林幾代人都想修的而沒有修成的公路,並率先合夥開辦了石場,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縱觀侯衛東的成敗史,首先他剛開始時固然有時運不濟、命途多舛,可是侯衛東始終有著一顆強大的內心,任何的逆境似乎都壓不倒他。而且他在學校幾年的田徑鍛鍊也練就了一副好身體,打架一個能打好幾個。再其次,侯衛東的心始終是正的,雖然他幹的許多事用道德來衡量都介於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可是他心正,從不乾邪事,這也許也是他成功的一個原因。他做上級時對屬下雖然也耍些小手段,可是本質上對下屬是好的,做下級時把自己當人看待,做上級時把下級當人看待。比如他做益楊縣新管會主任和沙州市農機水電局局長時,不僅工作做得出色,而且極大地改善了下屬的待遇,還買了一輛專門接職工上下班的班車。領導的第一要術,就是學會怎麼用人,得人心者得天下。

另外,侯衛東還有一位智慧的好母親,有一個溫暖的家庭,在他最困難最無助最絕望的時候,他還可以回到家裡,感受一下親情的溫暖和長輩的撫慰。

二、官路風流侯衛東

侯衛東一路走來,先後與若干位漂亮女子有過或深或淺的關係,如他的髮妻張小佳,情人李晶、段英、郭蘭、朱曉琳、寧玥等都是美貌兼智慧的女子,真可謂是官路風流。

三、官場福星侯衛東

侯衛東從官場一路走來,雖然剛開始時很不順,可是克服最初的困難後,便漸入佳境,一路走來都是狗屎運,官運亨通。從鄉鎮最底層幹部一直當到市委書記。

侯衛東還是一顆福星,誰沾他誰走運,誰跟他過不去誰倒霉。比如下青林糧站的老邢,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被發配到糧站看門十幾年,遇到侯衛東後,不久便煥發了人生的第二春,開了一家「沙洲印象」的飯店,生意紅火得很;比如與侯衛東同一批招考的任林渡,初時很不得意,與侯衛東攀上交情之後,便順風順水起來;比如成津縣縣委招待所的春天,遇到侯衛東後,人生軌跡便徹底發生了變化,從一名招待所臨時工成了交通局的正式幹部;比如侯衛東的前後幾任秘書杜兵、晏春平等,一個成了省委組織部幹部處處長,一個當了副縣長,結果都不錯。再比如上青林鎮的原村委會主任曾憲剛,和侯衛東結識後,從合夥開石場起步,一直到省城當到大老闆,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而那些曾經站在侯衛東對立面的人,最後的結局都不太好。

《侯衛東官場筆記》讀後感(二)

前些日子聽廣播,偶然聽到王明軍先生朗讀的《侯衛東官場筆記》,僅僅幾個章節,仍然感覺從中受益匪淺。後來在圖書館瀏覽,再次發現了這本書,不禁喜出望外,欣然借書。讀至第五本,仍然感覺在不斷地從中體悟生活哲理和感受別樣人生。作者小橋老樹以侯衛東的視角,將我引入了公務員的世界,當然也將我引入了黨政機關的世界。在這個不一樣的世界裡,我感覺自己以前對時事人生的理解和感悟,又有了新的釋義。

整本書以自傳體的形式講述了侯衛東由畢業後的無名小卒一步步艱辛的成長為一方大員的過程,其間有機緣巧合也有辛勤打拚,更有挫折困苦。故事從1993年侯衛東畢業於沙州大學講起,他以全縣第二名成績成為十名公招幹部之一。然而他卻被派往偏遠的山村當了駐村幹部,但他卻在逆勢而上,他時常以一句髒話「人死卵朝天,不死萬萬年」來激勵自己,同時也在農村計畫生育、組織修路等困難面前不斷取得成就,最終他跳票當了副鎮長,偶然的機會被縣委書記看中當了書記秘書,之後任職縣局行一把手,在當地經濟發展中大刀闊斧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後來又用手段爭取到了市委書記秘書,後主政一方當了縣委書記,成為全省最年輕的縣委書記,年齡還沒到30歲。在縣委書記任上面對重重困難如抽絲撤縷一般一步步化解危難。

文章沒有讀完,仍然感到收穫頗多,簡直如重新構建了一個世界一般,在新的世界裡,我感覺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都得到了新的洗禮。

侯衛東從一個毫無地位的大學生一路發展成為正處級幹部,期間的視野和認識也是幾番轉變。從鄉村經濟到城市經濟,從個人的每月300元工資到後來的百萬富翁,無論從個人角度還是從整個城市發展的角度,他都是經濟大戰中的翹楚。從個人發展上說,個人的發展只有與整個國家的步調想協調,才能步步踩在點子上,才能真正得到質的飛躍,獲得最大經濟效益。侯衛東初期正是迎合了地區需要發展交通這一機遇,以其母親的名義,迅速開辦石場,取得齊備的證明,並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並最終獲得了為交通局提供石料這一發展機遇,成為當地石場發展的龍頭,並一步步利用政府職務之便,揣測國家政策,把我重要機遇,才獲得了以後在經濟上的迅速發展。從地區經濟發展來看,地區經濟的發展必須要領導者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在建設初期做好整體規劃,為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發展做好思考和設計,才能最多的避免重複綴余施工。從北京的現狀來看,當初以「攤煎餅」的方式發展雖然看似簡單可行,也最終成為了今天禁錮北京發展的最大問題。侯衛東從修公路到擔任經濟開發區主任一職,兩次任職都發揮了巨大推動作用,倘若要歸納一點最大成功之處,恐怕就是在兩次施工前都做了較高水平的前期設計規劃,相較之下部分地區盲目發展經濟要麼因為發展混亂,要麼因為污染嚴重,最終紛紛下馬。《論語·衛靈公》中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謀求一個地區的經濟騰飛,就要為此做好充足準備工作,著眼未來,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才能把握最快的發展之路,成為最終的贏家。

人的一生都在生活中謀求形形色色的成長,相比之下,國家需要謀求的則是「發展」。什麼是發展,我以為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經濟的發展,二是制度體制的發展,三是文化的發展。在《侯衛東官場筆記》一書中,我體會最深的還是「以經濟發展為中心」這句話。之前總以為這是一句口號,一個形而上的理論。看過小說之後,我感覺自己之前真是太淺薄而自負了。「以經濟發展為中心」這句話真的已經貫穿於了生活生產中的各個方面。無論是作為政績的評價,還是作為地區發展的準則,都已經成為人們心中默認的真理。侯衛東在數次大是大非面前,都能把握住這一主線,成功的化險為夷。在治理黑社會,懲處貪污腐敗,手下

內外勾結,治安混亂,交通不便,經濟發展滯後等等各種問題面前,他仍然能抓住這一主線,選擇優先修路發展經濟這條路。在經濟發展中,遇到一點問題解決一點問題,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來處理亂作一團的茂雲經濟,並最終以抽絲一般輕盈的姿態解決了制約當地發展的各種問題。

官員們在為人處世之中相較於普通人要更加嚴格複雜一些,但其中蘊含的一些道理,也確實對我們這些即將踏入社會的青年來說,有著相當的借鑑意義,不妨借著一些我所摘錄的經典的話語來說明一下。

對於我而言,我是一個比較小氣的人,遇事愛抱怨。作者的一句話直擢了我的心肺——「一邊做事一邊發牢騷,這種做法叫做割卵子敬神,卵子被割掉了,神也得罪了。」話雖然難聽,卻不失為真理,這種做法於人於己都無好處,做了事,卻傷了和氣。所以我感覺自己還是要改變這種為人之法。還有一點,我感覺自己對朋友,對同事太過嚴苛了,作者有一句評價也讓我感覺受益匪淺——「侯衛東是新管會主人,自然不願意與嶺西日報這種大媒體爭論,雖然說道理越辯越明,但是在很多情況下,贏了道理卻是輸了感情。」雷鋒說:「對待同志要像春天一樣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火熱」。在與人相處中,退一步確實可以海闊天空,進一步卻可能失去了一大片的風景,所以忍讓與成長總是那麼密不可分,卻也是人生哲學對我們的考驗。

「要主動,不要等著領導來了解你,要主動接觸領導,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領導,才能不斷進步。」只有不斷的跟領導或者上級匯報工作和自己的現狀,太能得到上級最準確的評價,並得到上級的信任,成為上級意志的執行者。許多人自以為有了職位有了權力,便在自己的職權之內大行其道,唯自己的意志是圖,但最終還是不能避免被換撤的結局。對待朋友,小橋老樹有這樣一句話,「關係就象是存款,用一次便少一點,所以最好的朋友關係要用在最關鍵時期。」有些同學錙銖必較,付出一些就想要即可收穫回來,這是不好的,也是不能夠結交到在關鍵時刻為自己挺身而出的真朋友的。交朋友就應該真心付出,不求回報,在困難時刻,朋友自會挺身相助。

一花一人生,一書一世界。世界如此紛繁複雜,單憑我等的濁眼恐怕永遠也辨不清,認不明了。但多讀書卻不失為一種拓展視野,開闊思路,填充人生的好途徑,願人人愛書,人人有書可讀。

解讀上級政策有竅門,及格者懂得上級準許做什麼思想自由無須強迫,優良者關注未制止做什麼,高手則領導政策走向。

酒風看風格,牌品看人品,這是官場老手察看幹部的牢靠視窗,事實證實,酒桌和牌桌上確切能體現一個為官者的真性格。

《侯衛東官場筆記》讀後感(三)

好的小說家從來不用鋪陳哲理,只要把故事講得精彩,明眼的人自會從中悟出千秋。我感到,用上面這段話來評價小橋老樹的?篇自傳體小說《侯衛東官場筆記》是再恰當不過的了!小說的內容挺精彩,境界挺大氣。

《侯衛東官場筆記》大底是可以被看成一本個人日記的,它展現在其中的生活如行雲流水一般源源不斷。許多的人和事隨著時空的改變不再出現,因為人生無處再相逢,也有一些人和事柳暗復花明,使得伏筆叢生。小說的情節,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展開,主人公對生活與官場的認知能力與駕馭能力也隨著接觸面的擴展而不斷增強。這部小說也可以被看成一個人的成長記錄,因為這裡描寫的不僅僅是一個在官場中打拚奮鬥的故事,也不僅僅是一場場風花雪月的愛情傳奇,它還非常詳盡地記錄了一個男人的成長、成熟的過程。就像作者自己所言:他(侯衛東)的蛻變和成長總是在不經意間完成……奇蹟在瑣碎的生活中漸漸發芽,漸漸綻放。

侯衛東的人生起點就像他的生命起點那樣是從混沌開始的,當他離開多彩的校園生活,告別殷殷囑託的親人走向工作崗位的時候,他遇到了他人生的第一道難題:那些有社會關係的同學輕鬆擁有了理想中的崗位,而他——侯衛東,一個以優秀公招黨政後備幹部身份畢業的學生,卻幾經波折,被一隻無形的手推到了偏遠、荒蕪、封閉、名不見經傳的山區。落後的環境、貧乏的生活、蒼白的文?與侯衛東的才華、夢想和經年的學識積累大相逕庭。每當他獨自走在破爛不堪的小鎮,他都參不透自己為什麼會被「發配」,那種被命運戲弄被拋棄之感使他日益痛苦。在經歷了無數個絕望的夜晚和心靈的掙扎以後,父親「男子漢要有所擔當」的話喚醒了他,他開始了拯救自己的歷程。

他從最簡單最平常的事做起,一件一件地做起。在山村治安綜合治理活動中,他擁有了「勇敢的名聲」,在為村里爭取改造工程時,他成了「修路的瘋子」,而且無「心」插柳卻憑藉著地理的優勢順「理」成章地成了百萬富翁……在這得失之間,侯衛東實現了自己與這片荒?之地之間極為和諧的相輔相成的關係。最終憑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以精彩的答卷完成了自己生存中的第一場博弈,衝出了這片禁錮人性的窮鄉僻壤……

從鄉鎮到縣城,從基層到官場,()侯衛東開始面對一個又一個機遇與挑戰——縣委書記的專職秘書,——市委書記的專職秘書,這些近乎「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炙手位置及其深藏於無限風光中的險境,他都一次次不失心智地從容應對,從不曾自亂方寸,他不僅僅擁有著與生而來的智慧,也具備著後天得天獨厚的人脈。在他與縣委書記祝焱的默契工作之餘,你可以品得出他們之間那種情同父子密如師友的信任與愛護關係;與市委書記周昌全之間純粹的上下級關係,使他的工作能力、政治眼光、思維方式得到前所未有的深度歷練!他低調行事,從不隨意展露鋒芒!官場之上的機敏;同級相處的審慎;朋友之間的不遺餘力;對對手的當機立斷。可謂世事洞悉,人情練達。細品之,你會發現,在他身上少有的正是那種讓人痛痛不得,愛愛不得的書生氣,多的恰恰是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直面人生的勇氣和對升沉榮辱的擔當能力!?正是憑藉著這份勇氣和魄力,侯衛東成為官場上的風雲人物。從上青林的「田坎幹部」到市委書記的專職秘書,到成津縣委副書記,再?沙洲市副市長,省委副秘書長,十年的時間,侯衛東完成了他的人生蛻變和成長……

《侯衛東官場筆記》雖然誕生在市場經濟環境之下,但它不媚俗,它擁有著獨特的精神內涵和品質,作者對現實的深刻認知和字裡行間對官場狀態的準確描述,掀開了官場最真實的秘密和本來面目,這就是我喜歡讀它的真正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