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那些女生該懂的事》讀後感

《那些女生該懂的事》讀後感(一)

《那些女生該懂的事》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忍不住在QQ上和朋友說「這本書挺好的,因為有用、有意義,比時下那些青春小說好多了」。

真的是這樣的,「有用」這兩個簡單的字,就是我看完這本書最真實的想法。

其實之前,我並不喜歡看這種教人道理之類的書籍,可能是在我的印象中,這類書籍大多是通篇道理、枯燥無味的,但是在看《那些女孩該懂的事》的時候,我卻沉浸其中,可以說饒雪漫的這本書,完全顛覆了我以前的看法,更甚至——一口氣就把整本書給看完了。

不是因為書中的故事多精彩,而是其中每一個看似案例的故事背後,所包含的精闢哲理,從而使我閱讀起來酣暢淋漓,甚至情不自禁地拿出筆,勾畫出那些自認為不錯的建議。

這本書的名字叫《那些女生該懂的事》,與之前的那本《那些不能告訴大人的事》一樣,是饒雪漫寫給女生們的自我修復秘籍,而在我看來,這一本書不僅僅屬於女生,這本書還屬於和那些女同樣處於青春期里迷茫、掙扎的男生,也屬於所有孩子的父母。

說到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我是一個男生,讀這本書讓其他人看到了,可能會說,咳,你一個男生幹嘛要去讀女生的書?好吧,如果真的要說個原因來,我只想說,其一,因為這本書真的是好書;其二,這本書裡面雖然列舉的都是一些和女生有關的案例,但是我照樣可以在書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換句話說,這本書就是一面大大的鏡子,每一個正在成長的男生女生們都能夠在書中找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從而找到改正錯誤的方法,從而找到屬於治癒自己的良藥。

坦白講,我是自卑與自負矛盾並存於身的男生。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有關於這兩個方面的幾個女生的故事,我深切地明白,自信是自己給的,但太過於自負就是不對的事。生活中的我有時候還是一個愛抱怨的人,我抱怨生活的不公平、抱怨周邊的人和事,但是,當我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並非生活對我不公平,而是我自己做的不夠好。是我有時候太信任於周圍的人和事,以至於迷失了自己迷失了主張,以至於常常被傷害……

而書中最讓我感同身受的是「你不是這個天使,你沒有翅膀」這一個秘方,在看這個秘方的時候,我覺得這一則就像是在說我的故事一樣,就是為我而寫的那樣。生活中,對於朋友的要求,我從來都不會拒絕。其實有時候也想過拒絕,但是我怕我的拒絕會讓對方覺得我是個摳門的不善良之人。所以很多時候,面對他們的請求,無論是我做得到還是做不到的,我都會答應下來,然後再去儘自己的全力去完成。有時候,真的覺得這樣很累,但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不懂拒絕。可是,看了這個秘方,我心裡一下子豁然開朗。對啊,我又不是天使,我何必要這樣讓自己委屈、讓自己為難?

就是這樣子,在閱讀的過程中,看到那些個被提起的陌生卻又覺得熟悉的案例當中,我不止想到自己,我還想到了很多身邊的人。譬如說,之前在朋友生日的時候,我一直為送什麼禮物而煩惱,而現在,我可以毫不猶豫地把這本書當做禮物送給她們。相比物質,我更願意讓他們增添智慧。

這本書裡的每一個故事,都與青春期、成長,說是人的一生都會遇到,也不為過分。我很贊同饒雪漫的觀點,沒關係,我們都是這樣長大地。

所以,這本書也應該獻給所有正在成長和已經長大的人。一些是用來學習,一些是用來懷念。

因為很多道理,從來不是女生該懂就可以,而是所有人。

《那些女生該懂的事》讀後感(二)

青春期的女孩,花一樣的年華,看似幸福美好,卻也充滿了憂傷和陰鬱,有著不為人知的青春疼痛。青春期,跟更年期一樣,一樣的難熬。每個女生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成長問題,擁有一些說不出口的心理秘密。當少女的困惑無法排解時,《那些女生該懂的事》或許就能幫到你。《那些女生該懂的事》是青春文學作家饒雪漫於2012發表的全新力作。書中具有50個有效緩解青春疼痛的私家秘方,是國內第一部女生自我修復秘笈,一本女生最值得擁有的萬能手冊。

《那些女生該懂的事》是擁有「文字女巫」之稱的著名青春文學作家饒雪漫的經典暢銷代表作。饒雪漫,性別女,於1972年12月11日出生在中國四川自貢,是中國青春文學的領軍人物,作家組合「花衣裳」之一。饒雪漫於14歲開始文學創作,已出版文學作品五十餘部。她的文筆獨特,擅長創作「青春愛情系列」、「青春療傷系列」和「青春疼痛系列」作品,代表作有《小妖的金色城堡》、《校服的裙襬》、《左耳》、《沙漏》、《離歌》等等。饒雪漫在青春文學領域已經營了近二十五年,曾多次榮登中國作家富豪榜。2012年發表的暢銷力作《那些女生該懂的事》也榮獲「第七屆中國作家富豪榜最佳治癒勵志圖書獎」,深受女生的歡迎和喜愛。

《那些女生該懂的事》一書針對青春期女生獨有的心理問題,通過蒐集大量女生來信,結合作者自身對當今青少年的了解和自身的成長經驗,提出了50個有效緩解青春疼痛的私家秘方。書中內容包括自我成長、人際關係、未來生活和愛情攻略四大方面,整合了作者自己的成長感悟,教育當代青春期女生認識自己、愛護自己、修復自己,從而學會輕鬆快樂地生活。

「你擁有青春的時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虛擲你的黃金時代,不要去傾聽枯燥乏味的東西,不要設法挽留無望的失敗,不要把你的生命獻給無知,平庸和低俗。這些都是我們時代病態的目標,虛假的理想。活著!把你寶貴的內在生命活出來。什麼都別錯過。」

《那些女生該懂的事》為我們提供了一場直面有傷青春的對話。但願通過這場對話後,我們能夠走出困惑,走出憂傷,走出陰鬱,迎來一個嶄新而又美好的明天!

《那些女生該懂的事》讀後感(三)

月亮又升起來了,窗外彌散著霧一樣的夜色,在屋內柔和的燈光下,翻看著饒雪漫女士的《那些女生改懂的事》。看書是我睡覺前必須做的事情,確切地說應該是我睡覺的前奏,可今天卻再也無法入睡。薄薄的一本書看完了,窗外似乎已經有幾分黎明的感覺,我卻絲毫不覺得疲憊,整個人依舊沉醉在富於哲理卻又不失又沒淡雅的韻味中。

我對於理論性的書是不感興趣的,常常覺得這樣的書像死屍一樣,雖然看上去像一個人,卻早就沒有了任何人的情感,沒有人喜歡和死屍溝通,所以理論性的書籍,始終激不起我讀下去的興趣。對於我而言,這本書的確算是理論性圖書裡的另類,這也是我能夠靜下心來寫這篇讀後感的原因。

進入青春期的女孩子,心柔美的像一片湖,寧靜深邃。可這片湖下面總有一股股暗流,如果不能恰當的疏導,就會留下一道道難以癒合的傷口,這一道道傷口,最終會成為她們一生中難以抹去的人生陰影。「文字女巫」饒雪漫歷時一年沉澱,蒐集大量女生來信,針對青春期女生獨有的心理問題,寫出了《那些女生該懂的事》。提出50個有效緩解青春疼痛的私家秘方,從自我成長、人際關係、未來生活以及愛情攻略四個方面來教會女生如何認識自己,學會愛自己,懂得與周圍的世界打交道,並在受傷後能不斷地自我修復和自己重建,從而獲得更為輕鬆快樂的人生。

只有女人才是最了解女人的,饒雪漫女士的這本書沒有像其它的書那樣一味的說教,而是用一個又一個真實的故事,告訴女孩們一個又一個真理,這些真理被作者從女孩的生活中提煉出來,指導著女孩的生活。讓女孩們在毫無排斥的狀態下,不自覺的同書裡的女孩產生思想的共鳴,淨化自己的靈魂,抹去自己心頭的憂傷,抬頭再看這個世界的時候,眼前已經是一片光明了。

如果說提出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的話,那麼解決問題才是最終的目的,對於女孩們常常面臨的問題,作者結合自身的人生經驗,給予了她們恰當的解決方式,這無疑會為那些處於迷茫的中女孩子,找到一條通向幸福的小路。這條小路上鋪著密密痲痲的的石子,道路兩旁是一望無際的森林,大樹的腳下是一朵朵盛開的野花,花朵上舞著幾隻蝴蝶。女孩子們走在這樣的路上怎能不甜蜜幸福信心滿懷呢!

語言是一切理論的載體,沒有優美的語言,就沒有讓人折服的理論。饒雪漫女士敘事描寫的語言如小河流水,緩緩而來,不枝不蔓卻又令人遐思不斷。她在寫第一個秘訣的時候,是這樣敘說那個江西女孩的。「五年前我認識一個女孩,她是江西農村長大的,讀中文系,家裡條件不好,()也沒什麼自信,整個人灰撲撲的。」這些語言沒有華麗的辭藻,也沒有什麼令人費解的修辭,卻能給人以生動的人物形象,讓人覺得她就生活在我們身邊,很容易跟她產生心靈的共鳴。

如果說把敘事的語言寫的真實感人還不算太難的話,那把議論的語言寫的優美感人肯定就算太難的了,作者卻以女性的溫柔,把這些枯燥的理論表現的如此之柔美。她在第四個秘訣中這樣寫道「生活為我們製造了太多的幻覺。你分得清真實和幻覺中的你嗎?沒有那麼多仇人和敵人,只有你和內心那個躲藏在陰暗角落裡的自己才是真實存在的。」讀著這些句子,如站在一片清風徐來的草原之上,恬靜舒適。

讀一本好書,就像交一個諍友,讀這本書你交的不單單是一個諍友,更是一個知己。一個青春期女孩,需要這樣的一個親密的朋友,它會幫你慢慢地穿過人生中的許多困惑,走向你想要的幸福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