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席慕容詩集讀後感

席慕容詩集讀後感(一)

幾年前,當第一次聽到周杰倫的專輯《七里香》這個名字的時候,便想那真是一個極好聽的名字,和歌曲那輕柔的調子正好珠聯璧合。後來偶爾在書店裡看到席慕容的一本詩集,第一篇便是《七里香》。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郁香

讀席慕容的詩,給我的第一感覺是:怎麼全是情詩?而待到細細品味罷那盛滿憂傷的一本詩集,我才明了,她書寫的,不只是那種她夢想的「絕對的寬容、絕對的真摯、絕對的無怨、和絕對的美麗」的愛情,更是為了紀念難忘的青春里的愛的印記。

青春里最刻骨銘心的記憶,一定是一段憂傷、溫馨也有諸多遺憾的愛。那些所謂愛情也許不算真正的愛情,但是她們卻實實在在存在過,並且讓我們為她們心動、憧憬、落淚、心碎。曾經滄海難為水,無論生命中還有多少浪漫甜蜜或是轟轟烈裂的愛情,青春時的愛一定是永生難忘的,那些明明暗暗的回憶被優於世界上任何一種保鮮技術的一種叫做愛的東西保存著,無論何時想起,都像剛剛發生過,心依舊在悸動。

然而事實上一切都那麼模糊。她也只是記得,年輕的他們在那個路口揮手告別;在她心中,對他的印象也只是那青青的衣據;那些曾經讓她那樣流淚的愛情,再回首時也不過,恍然一夢……

我一直在想,那個讓席慕容反覆書寫的他究竟會是怎麼樣子。可後來我終於明白,那個所謂的他不是那個讓她心動的男孩子,他的身影在她的心中也許早已淡去,席慕容書寫的,是對逝去的青春的追憶和對那些飄渺不定的愛的感覺的捕捉,她將難以直接用於樣表達的愛都賦予給了一個個記憶中或想像中的情景:那樣的邂逅,那樣的暮色,那樣一棵會開花的樹,無疑都是對青春的愛的見證,哪怕一切終如雲煙,她也要問一句:「難道青春必要愚昧,愛必得憂傷?」

成長中,難免為那些不成熟的愛憂傷,每當那時,我都會捧起那本盛滿重重思念的書,靠近哪一顆柔軟如水的心,同她一起,感悟青春,感悟愛,在掙扎之後驀然回首,發現痛楚也可以化作甜蜜的熱淚。

長大了之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一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席慕容詩集讀後感(二)

於夏日的假期里,我閱讀了席慕容散文集,題目是《在黑暗的河流上》。給我很大的感觸和啟發。

當我翻閱著這本書時,只是感到一絲溫柔,一點甜美,有時感觸到一些傷感和孤單。又常常陶醉在爛漫的愛情之詩中。席慕容那樸素自然的文字,只是婉婉道出,自然流露。每每讓我心中盪起層層漣漪。

每一頁都是一個個美麗的故事。在有些黃暈的紙上默讀著一首首,讓人總是覺得那麼溫馨,那麼抒情。讀著,讀著,似乎每首詩都特別熟悉,仿佛自己就是詩中的「我」。 那親切抒緩的字句,空靈傷感的情調,行雲流水般的敘述,處處洋溢著她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和熱愛。帶給我甘香,帶給我無限的遐想。

讀朦朧又美麗的詩集固然是一種美的享受。對她的詩,我也感悟了許多,也學到了許多。我想讀一本好書不是單單享受在她詩中的溫柔情感里,垂涎在親切抒緩的字句,空靈傷感的情調里。而是要感悟出作者深奧的思想感情,學到作者寫作的手法,啟發到寶貴的道理和對於自己的成長所擁有的幫助。

在《七里香》裡,有這麼一句: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我覺得這是經典句,所以我把它抄在好句本上,我認為這種方法在我寫作是對我有所幫助,我能運用這種句型造出許多優美的句子增添到我的文章里,讓我的文章更豐富多彩。

在她的《暮色》裡,我能感受到她飽含真摯愛慕的真摯之情,讓我看到了一顆孤單的心,充滿了對愛情的期盼卻又似乎不為人知。她情感真摯熱切,哀婉之情中不乏執著於恆久,而我們能給予的也許只能是無限的祝福:願這顆孤單的心能夠找到自己的歸宿。

《鄉愁》 更是表達出她對故鄉的愛戀。讓我也情不自禁想起了我的故鄉,故鄉的歌,故鄉的情。此詩把自己心中珍藏的一部分,深藏在心中的感覺牽引出來了。

就讓我伴著輕風似的詩,去尋求生活中的真善美,歲月中無法捉摸的幸福。她的詩讓我多愁善感,讓我在思想上成熟起來。我希望我的寫作也能她的心愿(題記)一樣,把我自己內心的真情,對生活的盼望,對一種朦朧情感世界的美麗真摯地流露出,認真地整理好。感謝席慕容的詩集,讓我能寫得更坦然與自由。真心希望我的人生列車能快樂地向遠方行駛去……

席慕容詩集讀後感(三)

最近這段時間在讀席慕容的詩集《透明的哀傷》。她的詩寫得極美,清新、易懂、好讀。我很喜歡讀席慕容的詩集和散文,尤其是她的詩作,字裡行間總是如紫羅蘭般的清新朦朧,似遠還近,如夢似幻,著實讓人著迷。那個總是寫出那麼溫柔美麗的詩句的女子曾說過:「寫詩只是作為累了一天之後的休息。」她寫詩,為的是「紀念一段遠去的歲月,紀念那個只曾在我心中存在過的小小世界」。她的詩一個「真」字熔鑄於詩中而又個性鮮明情感豐富,很容易讓人沉醉其中。她的詩中,充滿著一種對人情、愛情、鄉情的悟性和理解。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我們的青春就是這樣被肆無忌憚的編纂著,每個人都會經歷屬於自己的青春,每一個青春的背後又都會上演著不同的故事,我們都會為自己的青春上演出悲歡離合的華麗樂章,而此時的席慕容呢,她用她的滿腹經綸評定下了對青春的領悟,「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她的詩將青春白駒過隙般的短暫,以及對這種短暫的遺憾、戀戀不捨、無可奈何均表現得淋漓盡致,「倉促」之意溢於言表。或許吧,經歷過青春的人才會懂得它那古老泛黃的美麗。

鄉愁又是一顆沒有年輪的樹,永不老去

家,一個溫暖而幸福的港灣,()它滿載著每一個人對親情的依戀。「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總在有月亮的晚上想起」席慕容用自己的筆墨寫下了「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感慨,她本是蒙古王室之後,卻因家定居台灣,因而說這也是她對故鄉的懷念之感。或許吧,思鄉之情不會因人的老去而漸失,而是永遠鮮活,就像這沒年輪的樹一樣永久。

一顆開花的樹

席慕容的愛情觀,柔情中帶著一絲淒涼,寂寞中帶著一絲唯美,「如果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人生匆匆,在我們不經意間流走的又豈止是愛情呢?成功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她對愛情的感嘆又豈只是隻言片語呢,一顆開花的樹,一顆真摯的心,席慕容的詩給了我很多思考和想像的時間和空間,當空間被時間合理的利用了,那一種油然而生的感慨才是對這本書最好的體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