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重門》讀後感

《三重門》讀後感(一)

周五,我在網路上開始拜讀韓寒的大作《三重門》了,當我跟我爸說我在看韓寒的文章時,他的第一反應是「你還看得懂韓寒的文章?」我笑而不語,其實當時我是慚愧的,因為我心理清楚,韓寒的文章絕對沒有表面讀起來那麼簡單,其中有著對社會,對人性的諷刺,然而即使我知道有這些含義,卻仍然讀不出那層味道,只要當明確地有「中國的教育制度就是這樣。」的文字出現時,我才能發現,所以的確是慚愧。

其實我對韓寒的了解是很淺的,比對毛主席的了解還要淺。儘管我對毛主席也不是了解多少。說實話,讀韓寒的文章時,目前的我有一種驕傲的感覺,感覺讀他們這種作家的文章是很高尚的,我的思想是很進步的,儘管事實並非如此。

我是第一次讀《三重門》,以我的水平,我只能將它當作一篇校園小說,寫到這裡,真心感覺我的覺悟低,可即使是這樣,有很多的文段都被我無情地跳過了(對不起韓寒)。

原本還指望能寫出點東西來,至少像個半篇讀後感,儘管我還沒有完全讀完,但經自己這麼一分析,還是算了,不要拆了自己的台面。我在想,如果我哪天能讀懂韓寒的文章了,那我也許已經完全浸沒的社會這灘渾水裡了。

寫這種東西完全是受胡佳凌同學的啟發,引用她的原話:「每個人都會遇到那麼一些事,只是這個時候的我就會慢慢地靜下來,思考一下。直到下一次坐在書桌前無所事事的時候,便會又想起來,於是記錄下我所生活的點點滴滴。」

我才寫完沒幾篇就急於摘出一篇發表了,呵,人還是要面子的動物啊,自以為有點成就就急於炫耀了。寫到這裡,自己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三重門》讀後感(二)

韓寒的長篇小說《三重門》剛一問世,就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在中學生中更是捧客如雲。讀了這部小說之後,我為韓寒豐富的學識與逾時代的文學素養深深折服。但我認為,同他那精彩萬分,無懈可擊的雜文《杯中窺人》,《穿著棉襖洗澡》相比,《三重門》實在是大為遜色。

韓寒的知識應該是豐富的,所以他的小說隨手拈來就有很多東西。只是,一涉及到社會場面的描寫,多少就顯得有些蒼白無力了,很典型的就是在小飯館裡看朋友打架的那一情節。用了大段的文字來描寫雙方如何互丟「生煎」,寫得索然無味且毫無真實感。 或許是到最後他自己也寫得無趣,於是趕緊把筆鋒一轉,讓主人公逃離現場——呵,什麼都解決了。韓寒在《三重門》的序中提到,他是用了知識來代替生活閱歷的不足。但我認為,閱歷方面的東西是永遠無法替代的。所以,稍加留心就可以發現,在韓寒的小說中凡涉及到現實社會的情節,多是零星幾筆,不敢多作停留。

韓寒的書中充滿了智慧的語言,讓人忍俊不禁,卻又引人深思。可惜這種風格沒能 堅持到最後,當小說過半後,寫到林雨翔進入市南三中起,也許是作者的智慧已經用盡了,也許是這段故事與他當時的處境太相近了,以致他無法如上帝般遠距離地看著書中 的人生。沒有了距離,太貼近的故事似乎使韓寒寫的時候施展不開,雄心勃勃地拉出的幾個人物,如和主人公同為體育生的幾個同學,都無力再深入寫下去了——隆重的出場,卻無力的退出。

韓寒的小說中還有相當重的模仿痕跡,尚未形成自己的風格。感覺上,韓寒似乎是邊看著《圍城》邊琢磨著如何下筆的——韓寒寫林雨翔,說他的獲獎作文是從旅遊手冊中翻過來的,說他評論著那首臥梅詩時候的尷尬,說他想爭奪文學社社長時的處心積慮 ……一點情面也不給,把主人公一點一點地剝了皮,揭出他內心的軟弱,無能和虛偽來 ——明明白白的錢氏風格。即使是小說的主人公林雨翔也都充滿了方鴻漸的影子,沒有了自己獨特的形象。更糟的是,到了最後,韓寒終於不忍心再對小說的主人公刻薄下去了,竟讓女主人公 Susan 愛上了他,結尾的那幾個電話,真是壞了他的風格。即使是差的小說,裡面有一個人物形象鮮明一些,也會讓這部小說的地位有所提高,最典型的就是那部描寫著「輕舞飛揚」的小說。

《三重門》讀後感(三)

讀這本書時,總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三重門》這本書描寫的就是我現在所處的這樣一個怪圈。書中的種種故事許多都在身邊發生著,書中的許多人物都能在我自己和身邊的同學身上找到影子。《三重門》是以第一人稱敘說的,文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林雨翔的中門生。他的心思不全在學習上,除了學習,還在為了一個叫Susan的女孩「勞心勞力」。雖說如此,她也鼓勵雨翔努力學習,並說三年之後在清華園見。雨翔的心愿是和她考上統一所高中,而他在固執的「努力」下——搞了個體育特長生,打了幾萬塊錢的紅包,跌跌撞撞地進入了市南三中。但陰差陽錯的是Susan以三分之差,無緣市南三中的門檻,與雨翔擦肩而過,雨翔後悔不已。擠進了高中後,但他的學習是每況愈下,幾門功課高高掛起了「紅燈籠」,照亮了前面黑暗的道路。可他哪知,Susan是特意為了他才放棄了唾手可得的市南三中的錄取通知書,甘願放棄十分的題目。雨翔也只好無奈作罷。

在故事中,韓寒把中國現代教育體系中的很多弊端和缺點都凸顯在了男主人公和他周圍的朋友身上。學生們錯誤的把讀書理解為為了以後好掙更多的錢,而並非為了充實他們的內在和培養他們所散發出的氣質。可見這些孩子的家長也並非了灌輸什麼正確的信息以及做出良好的榜樣。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當林雨翔其中的一個朋友自豪地對他說讀書有屁用,讀書不就是為了有錢嗎?都有了那還讀屁書?林雨翔不語,但是我們可以大致揣摸出他當時的心情不是在心理默默地認同就是辱罵他太過驕傲,只知道仗著自己父母有錢就到處鬼混。「反正我爸有錢…」「反正我認識誰誰誰…」「我就不…你也不能拿我怎麼樣…有本事去找我爸媽…」自打出生到現在,我都數不清到底聽過多少個人用一種傲慢,居高臨下的語氣對一些家庭條件比自己差的同學或是學校任課老師這樣說了。()但是平心而論,這些錢真的都是屬於你的嗎?很顯然的,錢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若不是自己父母在外面勞心勞力,到處奔波,如今的孩子們怎麼會這麼幸福?

《三重門》看完以後,不禁又回到這個題目,「三重門」指的是那三重門呢?當然書中指的是市南三中的主教學樓從內廳到外廳的三道大門。但是,我想,韓寒肯定不僅僅意指那三道門,以我的淺薄的理解,應該是國小、國中、高中這三道門檻吧。

批判了不少,那就這樣吧。最後說一句,《三重門》還是一本挺好的小說,值得再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