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讀了曹文軒寫的《山羊不吃天堂草》。這是一本生動易讀、耐人尋味的少年小說,文筆酣暢,人物形象真實豐滿,極具立體感。文章通過生活的艱辛、世態的炎涼,表現了主人公坎坷的心路歷程。作者將人生、命運、象徵以及高雅的審美情趣巧妙地糅合為一體,使人讀後不禁身臨其境。

剛拿到這本書時我十分好奇什麼是「天堂草」,山羊為什麼不吃「天堂草」,這又是怎樣的一群山羊呢?讀過之後我明白了:這本書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一群飢餓的山羊,面對著一片長得高貴誘人的「天堂草」,始終不肯低下倔強的頭。若干天后,竟在這片肥沃的土地上一隻只壯烈的死去……

這本書的主人公明子是一個很有個性的男孩。由於生活所迫,他和另一個小夥伴「黑罐」跟隨師傅「三和尚」離開家鄉到外面的世界去闖蕩謀生。憑著自己的靈性,他很快掌握了手藝,並獨立支撐起門戶,這其中的過程充滿了酸甜苦辣。自尊與自卑,倔強與妥協等等複雜的情緒充斥著他小小的內心,從學徒到學成所經歷的,只有他自己才能切身體會。

文中,聰明機靈的明子和笨拙懦弱的黑罐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分配不公時,明子敢於對師傅「甩臉子」,而黑罐只會默默地妥協;當師傅懷疑黑罐偷錢時,明子敢於站出來替他鳴不平;當師傅指使明子去偷東西時,明子敢於拒絕,而笨拙的黑罐只有接替明子去偷東西賣錢……相比起黑罐的沉默寡言與意志不堅定,明子有許多的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他為一個雙腿不能被大腦控制的女孩做了一雙拐杖,並不斷鼓勵她,最終幫助她重新站了起來;他曾經在冬天,不懼嚴寒,把好不容易等到的一份活讓給了另一個更加需要這份工的男孩;他曾經機智地招攬到猶豫不決的客人……

雖然明子也曾起過偷東西的念頭,他也曾想過拿著顧客給的定金偷偷溜走,他也曾把掙錢的希望寄托在一塊錢一張的刮刮樂上,他也和黑罐、三和尚一樣有許許多多的小缺點,但他在彎路上最終還是走回了正途。讀過這本書之後我要學習他們的優點,並以他們為例改正自己的缺點,成為一個聰明、誠實、樂於助人、堅強不屈的人!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二)

我愛讀書,因為書能給我快樂,又能給我知識,還可以教我道理。這個假期,我讀了著名作家曹文軒的寫的《山羊不吃天堂草》這篇小說。這本書文筆優美,內容深刻,講述了一個農村少年的成長故事,主要內容是這樣的:

在一個叫小豆村的村子裡,有一個叫明子的孩子,他的父母為了過上幸福的日子,買了一百隻山羊,負債纍纍,全家的希望放在了羊身上。可誰知村里養羊的太多,草地很快被羊吃光,只剩下零零希希的石頭,父親只好與明子到離村子很遠的地方放羊,他們來到一個長滿天堂草的地方,那一顆顆天堂草甜絲絲、肥胖胖的站在那裡,誰知山羊一口也不吃,一隻只的餓死,倒在了草地上。後來明子一家為了還債,讓明子跟著村子裡的木匠三和尚去學徒。三和尚領著明子和黑罐來到離家很遠的城市裡幹活,他們居住在城裡一個偏僻的小木棚里,在城裡幹活的日子裡,明子經歷了許多風雨、許多磨難,一天天的成長起來。一天,他看到雙腿不好,有點殘疾的紫薇自卑時,在需要幫助的人面前,他主動幫助她,放棄自己的活。這時,他學會了幫助。在一天天等活的過程中,他學會了耐心。一天,再拿到買木材錢沒幹活,在誘人的,家裡非常需要的不義之財面前,他決定連夜去還錢,一分也不拿,他學會了正直。在送給家裡缺錢,想錢想瘋了的黑罐錢的過程中,他學會了寬容。後來,明子在千錘百鍊與美好品質的陪伴中,成了木匠師傅。

讀了這一本書,我懂得了:做人要正直,要走正道,不乾那些偷雞摸狗的事。就算別人讓你乾那些不道德的事,也不乾。要向山羊與明子學習,就算生活在貧困,也不拿自己不該拿的東西。我要做一個正直的人!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三)

山羊不吃天堂草,是作家曹文軒寫的一本書,這個暑假,我認真的讀了這本書。慢慢的,我融入到了這本書裡。

這本書講的是一個叫明子的小男孩由於生活窘迫,不得不從他的家鄉——小豆村出來,來到了大城市。他和好朋友黑罐,跟著村子裡的一位木匠「三和尚」出來打工掙錢。三人在城市的生活條件非常不好,經常吃不飽,睡不好。但是三人相依為命,依然艱苦的生活著。書中寫了他們三人吃過剩菜剩飯,兩三個月才去澡堂洗一次澡等的經歷,更描寫了他們在那個很大的城市中不受其他人尊重,被其他人侮辱的遭遇。

書中的故事情節和人物的表現,一會兒讓我感到有趣,一會兒讓我感到可憐,難過。有一處最讓我感到心裡難受:黑罐的家人給他來信說家裡父親在得了重病,要錢做手術。那時我想,黑罐和明子都還不到15歲,就出來打工為家裡掙錢,不像我們城市裡的孩子,想吃什麼有什麼,沒有經歷過農村孩子的艱苦生活。一天夜晚,黑罐來到一個橋上,看到了一個瞎子在拉胡琴,他的前面放著一頂帽子,裡面有幾張紙幣和一些硬幣。黑罐看著,心裡打起了鼓,因為急需錢的緣故,他想把瞎子帽子裡的錢偷偷拿走。黑罐裝出一副準備給帽子裡放一些錢的樣子向瞎子走去,他走到那頂帽子前,彎下了腰,準備拿走裡面的錢,突然這時,那個瞎子好似感到了什麼,停住了拉胡琴,側過耳朵像在聽什麼似的。黑罐幾乎那時要癱瘓在地上了,心裡十分害怕。突然,遠處傳來明子喊「黑罐」得聲音,黑罐一聽,一副戀戀不捨的樣子跑開了。

看了這一段,我鼻子一酸,想哭出來。我想:世界上不是所有的小孩都很幸福,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而家庭環境好的小孩,總是浪費,好似有花不完的錢。書中的主人公很多次說道:「錢真是個好東西」像明子和黑罐這樣年齡的小孩,正應該在學校里讀書,但是,卻不得不出來打工。看一看他們的生活,我又想了想自己,從沒有經歷過他們這麼苦的生活。

城市在酣睡中。秋風好像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在無人的大街上遊蕩著。也真是寂寞。發藍的燈光毫無生氣,疲倦地照著光溜溜的大街。秋風搖著梧桐樹,於是大街上就有斑駁的影子在晃動,像是一個灰色的夢。偶爾有幾片枯葉離了偎依了好幾個月的枝頭,很惶惑地在燈光下晃動著。其情形,像一片薄玻璃片扔進水中,在水中忽左忽右地飄忽著下沉,不時地閃出一道微弱的亮光。它們終於落到地上的枯葉里。當風大了些的時候,這些枯葉就順著馬路牙子往前滾動,發出乾燥而單調的聲音,把秋夜的靜襯得讓人感到寒絲絲的。

這一段,是在作家曹文軒純美小說系列中:山羊不吃天堂草的一段景物描寫,給我的印象最深刻。這裡面,使用了擬人和比喻的修辭手法。首先把城市比作了一個人,正在酣睡,體現出了這是一個晚上並且十分寧靜,接著把秋風比作了無家可歸的流浪者,讓我感到整個城市只有秋風在大街上「呼呼」的吹著,空無一人。而下面:發藍的燈光毫無生氣,疲倦地照著光溜溜的大街,更說明了大街上只有燈光和秋風,見不到人影。接著把秋風吹得梧桐樹搖擺的樣子比作了好像大街上有了幾個影子。後來,又提到了枯葉,枯葉離開了枝頭,被秋風吹的在路燈前不知去向的晃動著,把這情景用比喻的方法,說像一片薄玻璃片扔進水中,忽左忽右的來回飄動。接著,細緻的描寫了枯葉順著馬路牙子往前滾動的聲音。最後,寫了夜晚的安靜讓人感到了一絲恐怖、沉靜與寒冷。

除了這一段,在文中還有很多這樣的景物描寫。()還有一些心理描寫,語言描寫。每一段,每一篇,寫的都是栩栩如生。我又想到了我平時寫作文時,總不會用上好詞好句,總不知道如何寫出很好的比喻,擬人,誇張等修辭手法。看了這本書,我學到了許多。

《山羊不吃天堂草》在小說的結尾部分,作者才向我們敘述了這個故事的來歷:明子家養羊發財,帶動了全村都養羊,結果羊多草少,和父親來到外地放養,面對鮮嫩的天堂草養卻不肯吃,山羊們始終無動於衷,最後,一隻只倒在草地上壯烈的倒下了,於是全家背上了沉重的債務。「天堂草」,多麼動聽的名字!作者是要以此映襯山羊的做法,來見證人物的成長吧?明子在一位好心人幫助下攬到了大活,在戶主毫不了解自己的情況下,1500元押金被明子裝在了兜里,成為了一個巨大誘惑。一方面是家裡急需用錢,一方面是信守承諾,主人公將面臨如何選擇?最終,明子終於選擇了正義。這筆錢要與不要,和「山羊不吃天堂草」是一樣的。

你也可以讀一讀這本勵志的小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