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藏獒》讀後感

《藏獒》讀後感(一)

最近我發現了一本好書——《藏獒》。它的作家是楊志軍。

藏獒,巨型犬類,肉食。它們生活在大草原,非常忠誠。而這本書,講了一個人、七個孩子和一隻藏獒的故事。它還有一種超能力,總是吸引著我,讓我想立刻知道接著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我對這本書是屬於超級痴迷狀態。

我難忘書里的那隻名叫“岡日森格”的藏獒,“岡日森格”是雪山獅子的意思。它智勇雙全,擊敗了熬王虎頭雪獒和可惡的“飲血王党項羅剎”,成為了新一代的熬王。最後,它死於一場戰爭之中。

藏獒也是一種很要面子的動物,要是一隻藏獒沒有了尊嚴,它就不是一隻藏獒。就比如說白獅子“嘎保森格”,就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尊嚴而自殺的。它也是一隻很厲害又很聰明的藏獒,我為它的死感到惋惜。

我對這本書的熱愛,也傳染了媽媽。結果,媽媽也看了這本書。

看完了這本書,我懂得了什麼是忠誠,什麼是團結,還有堅強不屈。

這真是一本好書,建議大家也借來看看喔!

《藏獒》讀後感(二)

藏獒是由一千多萬年前的喜馬拉雅巨型古犬演變而來的高原犬種,是犬類世界唯一沒有被時間和環境所改變的古老的活化石。它曾是青藏高原橫行四方的野獸,直到六千多年前,才被馴化,開始了和人類相依為命的生活。

在作者楊志軍的筆下,獒王虎頭雪獒、岡日森格、黑色的獅頭母獒那日以及它的同胞姐姐果日、以前的飲血王党項羅剎後來的多吉來吧等等在征服與被征服中,在自信豪邁與威嚴殺氣中,在剽悍不羈與忠於規則中,用威風凜凜的刀牙、奮不顧身的抓撲,完成自己的使命。

《藏獒》的整個故事,是通過第一人稱“父親”來寫作的。然而並不拘泥於此,作為人是無法參與到藏獒的思想活動中的,所以許多的場景直接使用了藏獒的視角。作品不斷變換著這樣的敘事口氣,卻很自然流暢。故事著力描寫了“父親”作為一個外來的漢族記者孤身一人來到藏邊的草原上,努力同藏民打成一片的同時,頂住了其他漢族工作人員的壓力,收養了一隻藏民包括當地藏獒都很排斥的外來藏獒“雪山獅子”。他從死亡邊緣把這隻被當地藏獒幾乎咬死的藏獒拉了回來,精心的護理,使它重新站立起來。而“雪山獅子”也同樣回報了父親,履行了藏獒的義務,成為了一隻出色的藏獒,最終成為獒王。但是在一個大雪紛飛的晚上,一頭飢餓的雪豹偷襲了牧羊人的羊群並咬死了一頭羊,幸虧藏獒及時發現,阻止了雪豹的偷襲,使羊群免受進一步的損失。在保護羊群的過程中,藏獒與兇猛的雪豹進行了殊死搏鬥,藏獒不顧自己傷痕累累,緊緊地咬住了雪豹的脖子,最後終於咬死了雪豹,但是自己也因失血過多而死去了。

我見過的藏獒是在網上看到的馬俊仁養的藏獒。並不知道它是一種兇猛野蠻的高原動物。從《藏獒》這本書中,我認識了藏獒,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稀犬種之一,被稱為“犬類活化石”。藏獒曾是青藏高原上橫行四方的野獸,直到六千多年前才被人們馴服,開始與人類相依為命的生活。公元1240年,成吉思汗組建了一支擁有3萬頭藏獒的隊伍橫掃歐洲,立下了赫赫戰功。它外貌兇猛,就像獅子,但是它卻是人類的朋友,有著忠誠、勇猛、堅韌等優良品質;它是聰明的,可以很快分清你是它的朋友還是敵人;它是善解人意的,可以很快的明白你的意思,同時它還是忠誠的,會為了保護自己的主人與領地而奮不顧身,直至流盡最後一滴鮮血。

我讚賞藏獒的忠誠,藏獒的勇猛,藏獒的聰明、獨力、意志堅強。它們是有思維、有情感的。它用尾巴表達它內心情感的變化,將保護主人,保護主人希望保護的一切作為自己一生的責任,成為了人類夥伴中無可挑剔的楷模。

藏獒從沒想過人應該記住並感謝它們的恩德,反而總是希望自己記住並報答人的恩德,這就是藏獒。或者說,有恩不報的不是藏獒,施恩圖報的也不是藏獒。藏獒就是這樣一種猛獸,把職守看得比生命重要。永遠不想著自己,只想著使命;不想著得到,只想著付出;不想著受恩,只想著忠誠。牧人們形容一個壞蛋,就說他壞得像惡狼;形容一個好人,就說他好得像藏獒。藏獒它精忠報主,英勇無畏。藏獒一生都在為別人而戰。藏獒以道為天,它的戰鬥是為忠誠、為道義、為職責。

“藏獒”中蘊含著很濃的精神。這種高原動物身上所具有的人類傳統的尊嚴、責任和忠誠等美好品德,代表著一種自我反省、自我約束、獨善其身的精神。在那個利益紛爭的社會,它是乾淨的。比如說,藏獒從不亂咬人,從不爭搶別人家的食物,但是當外人侵犯到他的主人時,他會毫不猶豫地撲上去。雖然比較兇猛,但卻是有規則、有秩序的。作者以人性化的手法描寫"獒性",其實也是用"獒性"呼喚人性。獒性是對狼性的反動,也是人性指標的另類顯示,是我們極端缺乏的道德良心的體現。作者寫藏獒,也有一種用動物啟蒙人類的衝動。藏獒是一種高素質的存在,在它身上,體現了青藏高原壯猛風土的塑造,集中了草原的生靈應該具備的最好品質:孤獨、冷傲、威猛和忠誠、勇敢、獻身以及耐飢、耐寒、耐一切磨礪。它們偉岸健壯、凜凜逼人、疾惡如仇、捨己為人,是牧家的保護神。說得絕對一點,在草原上,在牧民們那裡,道德的標準就是藏獒的標準。很顯然,作者書中寫的"獒性"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當代人類所日益缺乏的美好品德。

而集勇毅、果敢、深情、忠貞於一身,集一切真善美於一身的藏獒,不但成了獒的精神象徵,也是作者楊志軍的精神傾向,更是真正人類的精神象徵。他們傳達著作者心目中真正人性化的概念,是作者心目中理想世界的精神形象。而這忠誠、貞烈、勇敢、剛毅又是由著“責任”這個藏獒古老的遺傳、本性的接遞所爆發出來的性格的表現和精神的再生。這“責任”不但是藏獒的,更是人類的;是一隻藏獒為著獒群和人類、為著種族和草原的,更是一個人為著人類和社會、為著自然和靈魂的。於是,藏獒便不僅僅是一種動物了,而是上升到人性高度的生靈了;人也不僅僅是狹隘的人了,而是將自己融入萬千生靈的大家庭,融入到天地自然的環抱中的一個既平凡又獨特的兒子了。每一個人都應如同藏獒一樣,勇敢地承擔起自己的歷史重任,為著這神聖而光榮的任務執著向前!

通讀全書後,掩卷長思,我心中油然生出一種強烈的感觸,具體講就是要學習藏獒身上的優點,即以彼之長,補己之短。身處人類社會,面對人類群體,應該以一種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生活,對待工作。文章給了我很深的啟迪,讓我知道了許多的道理。

藏獒代表著一種精神,代表著一種文化,代表著一種哲學。藏獒的智慧是生存的智慧,是競爭的智慧,是強者的智慧,是成功的智慧。我們不妨換上一雙獒眼去看世界,用藏獒一樣的優秀品格和職業精神去面對社會,用藏獒一樣的良好心態和強健體魄去搏擊人生。…

《藏獒》讀後感(三)

近日拜讀了作家楊志軍的《藏獒》一書,不禁為書中雪山獅子岡日森格、獒王虎頭雪獒、白獅子嘎森格、飲血王党項剎、大黑獒果日和那日等幾隻藏獒的動人故事所感動,這些被稱為犬類世界唯一沒有被時間和環境所改變的古老的活化石的藏獒集勇毅、果敢、深情、忠貞於一身,集一切真善美於一身,它們是青藏高原的守護精靈,它們所具有的堅韌、負重、仗義、嫉惡如仇、扞衛目標、忠心耿耿等優秀品質正是現在這個功利至上社會所極為缺乏的。

通過閱讀這本書,聯繫現在的社會,我覺得我們應學習藏獒所具有的優秀品質:

一、愛崗敬業,安守本分

藏獒是一種既愛崗敬業又安守本分的動物。它們愛崗敬業,扶助主人渡過難關,幫助牛羊抗擊野獸;它們安守本分,恪盡職守,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藏獒精神補充人類精神,這不禁讓我想到,愛崗敬業是一種職業精神,安守本分是一種職業態度。一個人只有愛崗敬業,才能在職場中取得成功;一個人只有安守本分,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成績。對作為集團公司審計部一員的我來說,不但要熱愛這一崗位,更要對領導和集團公司負責,對上級主管和每一位團隊夥伴盡職,帶著獒精神和獒文化安守在崗位上,踏踏實實的奉獻。

二、勇往直前,毫不畏懼

藏獒是頑強的,能夠適應自然環境極端嚴酷艱苦的高原生活,是真正的高原主人;藏獒是堅忍不拔的,可以忍受千般苦難,甚至不需要一個屋頂;藏獒是英勇無敵的,可以迅速擊敗野獸。而這一切都基於藏獒的堅定信念和巨大勇氣;勇於挑戰自我,無所畏懼、永不退縮地去行動。同時又是一種為了抗爭邪惡而不屈不撓、堅持不懈的精神象徵;它們是一座座獸性的豐碑,同時又是一座座人性的豐碑。

懦弱是人生的大敵,藏獒從不懦弱。相反,藏獒具有勇往直前、毫不畏懼的優秀品格。一個人如果懦弱,那么他應該有所改變,必須培養和樹立信心,才有可能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否則會畏首畏尾,永遠走不出黑暗。不論遇到什麼問題,哪怕是面臨失敗,我們都不應該灰心喪氣,要勇敢地正視它,以積極的態度尋找解決的辦法。一旦問題解決了,我們的自信心也會為之大增。

三、遵守規則,服從命令

在那個利益紛爭的社會,藏獒是乾淨的。比如說,它們從不亂咬人,從不爭搶人家的食物,但是當外人侵犯到他的主人時,它會毫不猶豫地撲上去。雖然比較兇猛,但卻是有規則、有秩序的、藏獒是一種依賴群體才能發揮作用的動物,群居的生活會讓它們具有健全的心智,會在潛移默化中教會它們許多必須遵守的規則,從而使它們的行為方式符合某種代代相傳的習慣。這種規則和習慣既體現著藏獒自身的生存需要,也體現著人類的需要。

服從命令是天職,法規條令要牢記,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得勝利。任何環境中,只有遵守規則、服從命令,才能取信於人,才能被人尊重;只有遵守規則、服從命令,才能保質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務;只有遵守規則、服從命令,才能凝聚成工作的集體,成長為能打勝仗的團隊。

四、冷靜沉穩,自信堅定

藏獒身形偉岸,姿態優雅,()一臉的王者之氣,顧盼之間八面威風冉冉而來。它一隻眼睛含著王者必有的自信和豪邁,另一隻眼睛含著鬥士必有的威嚴和殺氣,但行動卻是傲慢和遲緩的,充滿著對來犯者發自內心的蔑視。

我們要追求成功,就一定要有藏獒的這種強者心態。如果你覺得自己活得太窩囊,如果你不想苟且偷生,如果你不願隨遇而安,如果你不想在激烈的生存競爭中被淘汰,你不妨以強者心態去面對世界。

前兩年,社會上也流行一本書叫《狼圖騰》,講述的是內蒙古草原的故事。就我來看,我不喜歡狼性,因為狼是自私利已的,也就是經常人們所說的“人不為已,天誅地滅”,而藏獒的獒性卻是利他的,無私奉獻的,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藏獒一樣,為公司、為社會作出自己的一番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