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永不瞑目》讀後感

《永不瞑目》讀後感(一)

讀海岩的《永不瞑目》,讓我想到了青年人的奉獻精神。

在小說《永不瞑目》中,歐慶春在參加肖童的演講比賽前對肖童說過一句話:「海枯石爛的決心在說的時候比誰都真誠,但用不了多久就全變了。年輕人都是這樣激情和善變」。

但是,肖童為愛奉獻了自己感情,也奉獻了自己的生命

在愛與性,靈與肉是統一還是區分來看這個問題上,小說本身沒有做明確的評述。作者提出疑問,讓讀者自己深入小說的這個主題思考。

對肖童的話是真心還是有假暫且不提,我覺得愛情不一定非要什麼言語言語上的盟誓,只要真心真情,用心用情就成可成貴。或許愛情在悲劇中才顯得美麗,才有感染力。不管小說《永》還是其他小說都多用悲劇結束,而且在這段特殊的戀情過程中,作者的個人評述為劇情的發展增加了精彩。小說在作者的引發下,劇情在肖童情感熱烈灼燒中慢慢的感染讀者,感動讀者。

肖童對歐慶春的愛情,最終上升為對國家禁毒事業的奉獻精神。

在小說《永》中,肖童那種為個人愛情奉獻的精神最終升華為為國家奉獻這個層面,使小說的主題由平淡擢升為偉大。先前的兩個人的愛情盟約變成了對禁毒事業的忠誠,這種精神是何等的可貴?!

是不是只有小說中才有這樣偉大的形象呢?

如果我們只是在小說中才見到這樣的形象的話,我們的生活就太索然無味。如果國家只有在倡導這樣的精神,樹立這樣的人物的情況下,才有人去做的話,那就是我們社會的悲哀!

《永不瞑目》讀後感(二)

海岩的《永不瞑目》確實是本比較老的書了,現在才拜讀完我確實顯得有點落伍了。

用了一天兩夜的時間,儘量的放慢速度仔細的看完了全本,忍不住的想記錄下心中此時此刻的感想,心裡很不舒服。

如果說女人中最可憐的是歐陽蘭蘭,那麼男人中最可憐的就要屬李春強了,整本書中最可憐的兩個單相思,歐陽蘭蘭為了愛不顧一切,瘋狂的去占有,不擇手段的要得到肖童,刨去大小姐脾氣和販毒背景,這個女人為了愛的執著和最後悲痛仇恨的舉槍射殺最愛的肖童,其實也是這才是最可憐的女人,至少我這麼想的,不過這個女人夠狠毒,為了得到肖童誘拐他吸毒,真是不擇手段。而另外一個可憐的男人李春強,確實那種為了愛在背後守候了七八年,無數次的被拒絕,哪怕是在開頭歐慶春與胡新民即將要結婚了,仍然在背後默默的守護者她,不過李春強這個人物塑造的太男子主義,脾氣也夠臭,也難怪歐慶春無法接受他,可憐人。

這本書切實的體現了為了國家而不惜奉獻生命,可是書中為了國家,真的可以不擇手段為了崇高的目標而犧牲肖童也在所不辭,這種精神是我們所真正要提倡的麼?至少我不太贊同。

肖童,可悲的男人,或者說是男孩,二十一歲的他,本應該是在大學中盡情的施展,書中還提到他本身就是學校里的「尖子」,因為給老師刷牆導致眼睛受傷再接連收到捐贈,後續的認識了歐慶春,這就是書中命運的安排。他自始至終都沒有得到過歐慶春的承諾,只為了追求他心中理想的愛歷經磨難最後還是死在了歐陽蘭蘭的仇恨之彈下,確實很悲情。書中有一點提到,他堅持著自己對歐慶春的愛,哪怕是歐陽蘭蘭主動的獻身,他仍能夠堅決的抵制美色當前的誘惑,在現如今的社會中,又有幾個男人能夠做到這一點。最讓人感觸的就是當歐陽蘭蘭用毒品導致肖童進入迷幻狀態下迷奸了肖童後,第二天早晨他醒來知道後,捂著被子痛苦流涕,歐陽蘭蘭不懂,但是讀到這裡的人都明白,他哭的是他沒有堅守住對歐慶春那份愛,他感覺到他就如同為歐慶春堅守貞操一般這麼被人奪去,至少我看到這的時候確實心有感觸,做到一個如同肖童一般為了愛能堅守承諾,能為了愛而犧牲的男人,是我們所應該學習的。

一個在校大學生,經歷吸毒,戒毒,輾轉于山西、甘肅到西藏,在西藏那種高原反應嚴重而又鳥不拉屎的破山溝里,至少現在的人太少能夠堅持下來了,在那裡呆半個月有輾轉去廣西的小破山村里,為了是什麼,為了還不就是對於歐慶春的那份堅定的愛。毒癮這玩意,真是害人不淺,其實我挺不喜歡歐慶春這個女人的,不是為了她,以肖童的覺悟性,絕對不可能為了國家的利益去做臥底。當然,後來肖童在做臥底期間,終於覺悟了,體會到了那種為了國家為了人民勇於犧牲的奉獻精神。最終落的個客死異鄉,說著到這裡,肖童的這種性格也有其父母的原因,為了工作,長期在德國某實驗室久居,除了給肖童送錢外,哪還關心過他,哪怕在他眼睛受傷住院的期間也就回來了一天就走了,或許是因為久居國外,受到國外文化素養的影響,一般的中國家庭很少會有這種父母吧,我孤陋寡聞,至少我身邊沒有這種父母,這種影響給肖童的長遠而難以磨滅的,肖童對歐慶春的感情中除了愛情是否還存在著一定對於長輩關懷的那種親情呢,也許多少有點吧,成熟的歐慶春帶給肖童的除了女警的幹練和優雅的氣質,那種母愛般的關懷也是多少對肖童有所印象的。至少在肖童心中,為了歐慶春,做什麼都值得。

對歐慶春我懶得說了,總之,從頭到尾我都不喜歡這個女人。而還有一個女人值得一提,那就是肖童的第一個女人,那個讓肖童從男孩兒蛻變成男人的女人,肖童的性啟蒙老師鄭文燕。對於這種女追男的女人,我們不能就說她是太過於輕浮,男追女合理,為什麼就不能合理的看待女追男,歐陽蘭蘭和鄭文燕都是女追男,最後的結果雖然不同,但都是失敗者,或者這就是太容易到手的東西讓男人總是不值得珍惜吧。鄭文燕這個女人在書中雖然出現的不算太多,但是在她的身上,我看到居家女人、默默等候、忍氣吞聲甚至忍辱負重這種詞,不值,真的不值,熱臉硬是去貼冷屁股,也不能說鄭文燕傻,只能說她想的太簡單了,她默默的陪伴了肖童兩年半,打理他的日常起居,慢慢的肖童習慣了她的默默無聞,從最開始的性與愛的激情中慢慢的冷淡出來,確實是個可憐的女人。在歐陽蘭蘭和鄭文燕身上,看到了愛與性的分離終究是沒有結果的。

父愛如山,歐陽天,雖然是個大毒梟,但卻是一個真正的好父親,一個值得我們敬佩的好父親,父愛,偉大的父愛!

總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吧!晚安!

《永不瞑目》讀後感(三)

這些天我聽了海岩的小說《永不瞑目》。我不否定這部小說有很多的不合理性,可就是這麼一部充滿了戲劇色彩的小說,讓我在聽到尾聲的時候潸然淚下。書中的主人公肖童為了自己所深愛的女人歐陽春,情願去當臥底,而且不被所有人理解,這其中所要表達的不是一般人所能夠感受的。我想這也是成為經典的海岩作品的原因之一。

肖童,一個陽光、向上、善良、志向遠大的大學生,一方面深深的愛著慶春,一方面又被不得以的現實讓歐陽蘭蘭摧殘著他的青春和生命。當他一次次的被毒癮折磨的時候,當他一次次的被他根本不愛的人占據著身體的時候,當他一次次渴望著慶春真摯愛情的時候,當他覺得孤獨無助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的罵海岩為什麼會把小說寫成這樣?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心力交瘁,卻又愛不釋手。肖童臨死前說了一句話,只是這句話說的太小聲了,讓所有人都聽不見,這句話是對蘭蘭說的,也是作者給讀者留下的一個懸念。雖然慶春冥思苦想也不明白,但是我卻讀懂了作者要傳達的意思。肖童的心理一定是矛盾的,她一方面沒辦法再面對慶春了,因為他的毒癮已經沒法再戒。一方面他一直明白的一個道理是,歐陽蘭蘭還是真心愛他的,對他是真的好,而且當時還懷了他的孩子,所以當一切穿幫再次面對蘭蘭的時候,不免有些愧疚和尷尬。他已經對人生充滿了絕望,沒有了退路,倒不如一死了之。所以,他面對著蘭蘭的槍口,一定是說了一句:你開槍吧,求你!在小說《永不瞑目》中,歐慶春在參加肖童的演講比賽前對肖童說過一句話: 「 海枯石爛的決心在說的時候比誰都真誠,但用不了多久就全變了。年輕人都是這樣激情和善變 」 。但是,肖童為愛奉獻了自己感情,也奉獻了自己的生命。對肖童的話是真心還是有假暫且不提,我覺得愛情不一定非要什麼言語言語上的盟誓,只要真心真情,用心用情就成可成貴。或許愛情在悲劇中才顯得美麗,才有感染力。不管小說《永不瞑目》還是其他小說都多用悲劇結束,而且在這段特殊的戀情過程中,作者的個人評述為劇情的發展增加了精彩。小說在作者的引發下,劇情在肖童情感熱烈灼燒中慢慢的感染讀者,感動讀者。

這本小書讓我想到了青年人的奉獻精神。在小說《永不瞑目》中,肖童對歐慶春的愛情,最終上升為對國家禁毒事業的奉獻精神。這種精神升華的層面,使小說的主題由平淡擢升為偉大。先前的兩個人的愛情盟約變成了對禁毒事業的忠誠,這種精神是何等的可貴?!

是不是只有小說中才有這樣偉大的形象呢?

如果我們只是在小說中才見到這樣的形象的話,我們的生活就太索然無味。如果國家只有在倡導這樣的精神,樹立這樣的人物的情況下,才有人去做的話,那就是我們社會的悲哀!

作為盲人協會的一員,()我雖然不能像肖童那樣,但是我自強不息。雖然我不能為國家做多大貢獻,但是我儘量,儘自己所能部位國家添痲煩。我平日裡積極參加上海市盲人協會組織得活動,學習知識、陶冶情操,自強不息、開創美好的人生和幸福生活。

參加這次 「 我讀書,我受益,我快樂 」 的活動,我真的收益良多。它開啟了我心靈的窗戶。經過這次活動,我感受到了人世沉浮如電光石火,盛衰起伏,變幻難測。如果你有天才,勤奮則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沒有天才,勤奮將使你贏得一切。命運掌握在那些勤勤懇懇工作的人手中。推動世界前進的人並不是那些嚴格意義上的天才,而是那些智力平平而又非常勤奮、埋頭苦幹的人;不是那些天資卓越、才華四射的天才,而是那些不論在哪一個行業都勤勤懇懇、勞作不息的人們。即使你身體有殘缺,即使你沒有過人的天資,即使別人看不起你。但是,只要你自強不息,就能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就能開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我作為一個殘疾人,卻也找到了我人生的價值。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活動,有聲版的小說方便了我們這些視力上有缺陷得盲人。同時也很感謝盲人協會組織了這次活動,豐富了我們盲人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