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錦衣夜行》讀後感

《求魔》讀後感(一)

一部《求魔》小說看完了,但是心情很沉重,雖然只是部小說,但是心裡對書裡角色蘇銘與作者只有默默的敬佩,我很懶更不會無聊去寫文章,但是看完心裡無法平靜,「人生若只初相見」,極盡婉轉傷感之韻味。我看這小說是無意聽歌《幻世》這首歌曲前幾句的獨白與那種意境默默感動了我,「我的一生,早被仙族安排。生生世世,失去阿公,失去族人,失去戀人,失去烏山的每一寸草木。到最後,只想找到回家的方向,卻發現原來都是假的!我發誓,此生——血染仙蒼! 」無數次的輪迴,失去的自我,不甘願被人擺弄命運,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執著,人活著不就是為求個真相嗎?可那為什麼那麼累!

求魔,苦陷輪迴生生世,明知假來寧當真。求魔講的是堅持本心明撞南牆不回頭的『執』;一是眾生皆醉我獨醒的傲然與孤寂,一是眾生皆醉我亦不醒的掙扎與彷徨。我被書中角色蘇銘的那種「執」震撼,從小長大的蠻族烏山部,親人,戀人,當他發現他不是他時,一切都是假象時,一切都是擺弄他的命運時,他不甘心帶著「執」衝破腦籠時,當他發現他是他時,他卻發現這個世界卻是一個個的騙局,他帶著看清這個世界「求真」的瘋狂去努力去奮鬥。他遇到了真情,友情,親情,千年等待的愛情,當下定決心用生命去守護時,又被命運捉弄了,何為真?何為假?有你的地方就是真,有你的記憶就是真,有你的世界,就是真……只要有你,就是真。『寧為你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你』。你,就是唯一,『魔前一叩三千年,回首凡塵不做仙,只為你……掌緣生滅』,求仙如何?求神如何?求魔,又如何?所有的執著,所有的信仰,只,為你!(初相見時的美好的記憶)。何為「道」?求什麼是「道」?在「蘇銘」所堅持的道就人最基本的感情,親情、愛情、友情,他不捨得,哪怕失去所有他也要找回來,這就是滅生老人和他對道時說的「你的路走下去,最終整個蒼穹,消失的只有你!」

一、生命

1、 求魔之中,耳根對生命有了特別的解釋,生命生來就是殘缺的,唯一完美的,是這個世界,但這個世界中的生命又是相生相剋的,我可以是你的天敵,但我也可以讓你進化的更完美,修煉,其實就是補缺,頗有中醫里『缺啥補啥』的韻味,其實說白了,就是『進化』,從一個有殘缺的生命體進化成一個完美的生命體,這或許,不止是對修煉的解釋,也是對人生的一種描述吧?

2、生命無對錯,一切都是為了生存。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狼吃羊,羊吃草,不過是簡簡單單的,『為了活下去』。求魔,是我看到的為數不多的,文中沒有正義邪惡之分,沒有對錯之分的小說。求魔之中,沒有好人與壞人,有的,只是一群為生命的更高層次而奮鬥的人,帝天,軒衣,三荒……他們都是先驅者!

二、世界觀

1、 求魔布局之大、之匪夷所思,是讓人難以想像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一個『從圍觀到巨觀』的視頻,看了的朋友應該知道,將宇宙縮小數億倍與將分子擴大數億倍,所看到的的東西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我當時在看時,就禁不住有一個想法,我們的宇宙,是不是某一個龐大到無邊際的生命體,甚至或許只是這個生命體的一個細胞?而我們自己,又會不會是某些生命的宇宙呢?宇宙起源於一次爆炸,這個爆炸的過程,跟細胞生長,難道沒有一絲相像之處嗎?宇宙膨脹到足夠大時,會有一次大收縮,這一個空間收縮的過程,有沒有想到細胞的死亡呢?不知道耳根的靈感是否來自於這個視頻,但在求魔中,在耳根筆下,耳根引領著大家的眼光,從一隻小小的蝴蝶體內誕生的世界誕生的生命,驀然走出這隻蝴蝶,除了驚訝、感嘆、迷茫外,有沒有一種豁然開朗,世界無限大的感覺呢?我一直認為,生命與宇宙,是人類存在的意義所在(這裡說的是人類,而不是人),求魔篇里,耳根或是有意,或是無意,將自己對生命與宇宙的部分理解摻雜其中,很新穎,在網路小說中,這是我看到的獨一份。

2、鏡中與境外,正與反。這是耳根在求魔中對生命,對宇宙另一角度的詮釋。正宇宙與反宇宙,正能量與反能量,雖無從驗證,但至少應該有不少人想過這個問題。按正反能量的說法,兩者一碰,會湮滅,一切成為無。最近看到一則訊息,真假不知,貌似已經證明靈魂的存在。若存在,存在在哪裡?會不會就是求魔中的鏡中,我們所謂的『反宇宙』?如果這樣來說,鏡外與鏡中的結合,產生的就是完整的生命體。求魔之中,耳根筆下,是否在經意不經意間,訴說這個世界,訴說這些生命呢?

三、真假

「當發現你是你時,你不是你,當發現你不是你,那才是真的你」,文中一次次的暗示,求魔有一種唯物的,一種基於現實的悽美篇章。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蘇銘說,『我信故你在』,後者比前者,怎麼看怎麼覺得多了一份朦朧的悽美。

1、 何為真假?你說的真,不是我想要的真。只要你在,你們在,就算是假,那也是最美好的。帝天這個人物,一句『唯有我認為這裡是真,你們在復活後,才不會懷疑這裡是假,以我一個人的迷失,換取你們的存在,此事……即便是錯,我……也認。』打消了對他的所有負面感覺,『以我一個人的傷,換來你們所有人』,這話很輕,但情,深重!

2、相信即存在。既是自欺欺人也是一份美好的祝福及思念。國人有清明祭祖的傳統,其實細想想,算是一種無奈,也算是一種念想。求魔中的「真假」感動人心,求魔中的真假,其實應該用情來描述更合適。

我是有感而發,寫的不好,不要見怪,看著小說我聽著歌曲有幾次連男子漢都是默默的落淚,我也希望喜歡看小說的朋友,如果沒看過,不要放棄這部有文筆的小說,我相信你們不會後悔,我再帶上那歌詞。

原創歌曲《幻世》為網路小說《求魔》量身打造,用音樂帶你感受血染仙蒼旅途。

隨著修為的提升,卻發現自己墮入了由仙族編織的宿命之路!於是,跟隨真相,要將命運踏在腳底,踏上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宿命之路!

如果我能看得見,可以分辨白天黑夜,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握住你的手……那該多好。如果我能站起身,可以帶你在天空飛翔,去往天的邊,地的盡……那該多好。如果我能說出話,可以與你一起歡笑,一起指著天空,一起畫著藍天白雲……那該多好。可我不能,我看不見,我動不了,我說不出話,我的世界是黑色的,沒有色彩,有的只是身體的痛,還有孤獨的寂寞。

干戈起兮月碎紛非,陌於南兮家路哀悲。

若天有眼兮何不見我永世沉淪黑

若神有靈兮何事分我天南海北離

我不負天兮天何讓我不見夜之黑

我不負神兮神何殛我血肉憶紛飛!

無日無夜兮思我鄉土,

流離路芒兮難見蒼天苦……

我思親兮魂眾何有,

魂思我兮陰死路心斷愁!

真假難辨兮家鄉在天荒!

生死天地兮我身何方!

泣血仰頭兮何惜一命逆滄桑!

一個真正的魔,不是時間流逝後世人眼中粗俗陰暗的魔頭,魔王,而是魔!!

是在他之前,人世本無魔!!在他之後,人世異樣再無真正的魔!

「既然世人皆稱我為魔,則索性,從此我……就是魔!」

魔前一叩三千年,回首凡塵不做仙,只為她……掌緣生滅

我祝賀大家永不會說出那句「人生只若初如見」的感嘆!

《求魔》讀後感(二)

我本非魔,奈何生不逢時,人不由己。漫漫千載,堪盡百世輪迴。彼蒼者天,爾獨何泣?盡前世無奈,今唯我掌緣。路之千萬,惟魔之一道:蘇銘—宿命—塑冥,從此求魔。

生命初始,都是生不由己。「我」非求生,便已生,眾生皆如是,蘇銘也如此。只是我們生而為人,而他僅是魂轉百世,又是一世輪迴,甚至算不上輪迴,而是千萬次重複的人生。由死而生,是他的人生道路;魂醒夢破,驚覺宿命,是他的無奈;百轉千回,假作真時真亦假,是他的悲哀;黑夜予他黑色的眼,他卻用它尋求光明,是他窮盡這一世唯一的執著;亦正亦邪,非喜非怒,無哀無樂,只為親朋動情。

情節故事已是雲煙,()遭遇坎坷也已消逝。只為這一生,這正行進的一生,求索堅持。不論宗教神話描述了怎樣美好的死後世界,都只不過是痴人的夢。醒轉之後,仍需要直面現世的人生。我不願追求虛無縹緲,但求如蘇銘一般,只為今世情動,只為今生奮蹄揚鞭。

求魔,求的是心魔,囚的是心魔。是求是囚,非宿命,僅是塑冥,僅是塑名,塑己之名。重要的,是你選擇怎樣去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