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十八歲出門遠行讀後感1000字

十八歲出門遠行讀後感1000字(一)

當看到書桌上有一本嶄新的書本,我跑上前一看,原來媽媽新買了一本《十八歲出門遠行》給我,看到這個題目時,我就被深深的吸引了,一定是一個十八歲的孩子第一次自已出遠門,有很多有趣的事發生吧!但看完時,我不再這麼認為,它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里,它與別的小說不一樣。

書中是這樣講述的,十八歲的我走上了步入社會的旅程,太陽很快出現到了西面,我只想找到一個可以住宿的地方,我覺得不能沒有旅店,像我不能沒有理想一樣,我沒看到旅店,但我看到了車,我做上車給司機一根煙,心想他要了我的煙一定會讓我坐他的車的,我對他說:「老鄉,我要搭車,」但沒想到他會讓我滾開,我說:「你抽了我的煙,」他馬上又笑嘻嘻的問我:「去哪,小姑娘,」這根煙還換來了蘋果,我們成了很要好的朋友,我不知道要到哪裡去,他不不知道要去哪裡,我們就一邊說,一邊坐在車上往前趕,正聊的開心,汽車突然不走了——拋錨,車不能修了,過會兒有五個人來了,我跑過去問:「這附近有旅館嗎?」他們沒有回答我卻問我:「這車裡裝的是什麼?」「蘋果」,哪知道他們知道是蘋果後便去搶,我還被他們拳打腳踢,我對司機說:「你的蘋果被別人搶走了,」他卻無動於衷,後來有開拖拉機的,騎腳踏車的……他們把所有的東西都搶走了,我被打的更重了。

這時我看見司機跳上拖拉機跟他們一起走了,他的手裡還抱著我的那個紅色背包,我現在身無分文,一無所有了。

天完全黑了,我上了車,外面風很大,但我躺的坐椅上開始暖和了,我的心窩也還是暖和的,坐在車上,我又想到了那個風和日麗的上午——父親給我收拾書包,讓自已一人出遠門,我像一匹興高采烈的馬一樣沖了出來,我一直在尋找旅店,沒想到旅店你竟然在這裡。

這本書的作者是著名作家余華,我在搜他的資料時記得他坦言說:「我覺得我所有的創作,都是在努力更加接近真實,我的這個真實,不是生活里那種真實,我覺得生活實際上是不真實的,生活是一種真假參半、魚目混珠的事物」。

他的小說都反映人和世界的黑暗現象,對人的可惡不滿,喜歡寫一些暴力啊、死亡啊,這些現象,《十八歲出門遠行》就是諷刺現在社會人類的險惡,他想讓我們明白現實中的真實並不真實,他認為真實的荒謬的。所以,他想把作品表面上寫的荒謬,讓我們看到真正的真實。他寫的《十八歲出門遠行》也是如此,這讓我十分敬佩,因為我在看的同時感覺在另一個世界,那個世界又那麼真實。

《十八歲出門遠行》讓我明白了現實是殘酷的,我們要面對現實,勇往直前。現實是殘酷,青春也是充滿著困難與挫折的,但青春期里我們這些花樣少年同樣也要面對青春。《十八歲出門遠行》還讓我們明白了,我們在一天一天的長大,我們所要擔當的責任也一天一天的在增多,我們也要學會忍受著一些事情,外面的世界沒有家裡暖,外面人也沒有家裡好,所以我們要堅強,勇敢的去面對困難、挫折還有社會的黑暗,人類的險惡。

《十八歲出門遠行》寫的就是未來的我們。這本書與別的小說不一樣,值得一讀,你會明白很多。

十八歲出門遠行讀後感1000字(二)

閒暇之餘,我流連於書店裡。漫步在書的海洋中,品味著書的「味道」,欣賞著書中的「美景」。突然,一個新鮮的題目深深吸引著我的眼球——《十八歲出門遠行》。

我想:十八歲,正是幼稚走向成熟的過渡期,可以出門遠行了。每一個未成年人都會眼紅走出家門的人,因為他們可以擺脫所有的約束和羈絆,在廣闊的天地中盡情地發揮自我,實現偉大的理想和抱負。遠行對於每一個稚嫩的生命來說都是愉快而充滿新鮮感的……我對這本書來了興趣,於是把它細細品味。

其中一篇精華作品是作家余華所創作出的《十八歲出門遠行》,它讓我從中品嘗味出了人生的真正滋味。()作者用魯迅式的黑色幽默講述了一段看似平常,卻耐人尋味的經歷,撕開了世界表層的面紗,撕開了一切虛偽、愚昧、暴力、黑暗,將它們赤裸裸地展示在了我們的眼前——

「我」在父親的安排下,十八歲時獨自出門尋找「旅店」,可父親卻沒有給「我」任何指導或提醒,「我」就像在一張白紙的心理狀態下踏上了遠行之路……

「我」本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像一匹興高采烈的馬一樣歡快地奔跑了起來」。可是,「我」尋找「旅店」的過程卻是挫折重重,讓「我」吃盡了苦頭:「我」在山路上找不到旅館,好不容易搭上車卻半路拋錨。自以為有朋友在就可以把問題解決,可他卻在蘋果被人搶奪完時離「我」而去,甚至把「我」唯一的背包也搶走了……最讓人難過的是,本該淳樸的農民、天真善良的小孩,卻變成了野蠻的「強盜」。這都是社會的黑暗「給予」的。它把農民的淳樸、孩子的天真善良統統都給「掠殺」掉了。挫折最終讓「我」明白了十八歲出門遠行的意義所在。

讀完這本書,我感悟頗深,有所省悟。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文中「走過去看看吧」這句話。的確,人生是複雜而曲折的,前面的路是好是壞,沿途的風景是否合意,只有我們走過去看看才知道。

走過去看看吧,即使前面的路鋪滿了釘子,一刺就痛,但是只有在經歷了無數的挫折和失敗後,我們才能真正地長成參天大樹。

尋找「旅店」的過程就是尋找正確的人生目標的過程,它像一把雙刃刀,一面是「天堂」——成熟,一面是「地獄」——幼稚。只有用「成熟精靈」打敗 「幼稚妖怪」,我們才能完成「成人儀式」,變得勇敢、獨立。

十八歲雖然可怕,但只要我們心中有「勇」,我們就能跨進成熟的門檻,跨越十八歲,向幼稚Say N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