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讀後感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讀後感(一)

「沐浴著陽光雨露,讓我們天天向上!讓我們每天提高一點,每月進步一點,每年優秀一點!讓我們養成好習慣,鍛鍊好身體,始終陽光向上!讓我們與真善美一路同行,成就美好人生!」這是《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的序言。

輕輕翻開書的扉頁,我們了解認識了許多求真、向善、盡美的故事……

輕輕地合上書,離開書海的世界,回到現實世界,卻早已淪陷。

拉開窗簾,展望社會,你瞧:

不遠處,一個老人摔倒了,癱在地上。許多來來往往的中小學生都視而不見,淡然走向校園。幾個企圖去幫助老人的孩子,也被父母拉住了,告誡他們不要過去,小心被訛。老人孤獨無助的眼神中帶著幾絲絕望和淒涼。可是行人都冷眼旁觀,泰然自若地走開,沒有人願意幫助他……

小雨淅淅瀝瀝地下著,雨花濺濕了老人的褲腳,別說沒有人伸出援手,就連看他一眼的人也極為少有。

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沒有一個人肯幫助他?是人性之間的冷漠嗎?

是什麼讓我們的心變得如此冷漠?

置身於這個充滿欲望和錢權的世界,讓我們感覺到更多的是:世界變得越來越陌生、冰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也越來越冷淡,失去了彼此之間的信任。似乎每個人都已將自己心靈的那一扇窗戶關閉。每個人都在潛移默化中,變得冷酷無情、自私自利、野心勃勃,充滿欲望。心靈的沙漠失去了支點,化變成一畝荒地,不在帶有任何情感色彩。

當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變成常態時,那悲涼將比死亡更可怕。

現在,我們中小學生正值少年時期,我們不能讓自己的心靈隨之一起冷漠。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每位父母生命的延續和寄託。加強我們的道德思想水平,是必須的。我們不能混混噩噩地過著無所事事的日子,面對需要幫助之人,我們應該伸出援助之手,給予他們一絲溫暖和希望。

我們要讓這個社會充滿關心和愛!書是我們精神的糧食,從《給予是快樂的》、《做一片美的葉子》中感受真善美。這些書籍如明燈,照亮我們的前途;如航標,指引我們方向,在大海里航行!

科學教人求真,人文教人向善,生活教人尚美!我們要熱愛科學、勇於創新、追求真理,盡顯自己的人格之美、品行之美,崇德向善,在成長的歷程中,了解生活的豐富多彩和喜怒無常,學會走過人生的順境與險途。生活,有陽光雨露,也有陰霾風霜。熱愛生活的勇士,只有不畏艱險,用勇氣和智慧去求真、向善、盡美,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這是《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的序言概述。

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就是天天向上的人生,就是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追求、有奉獻的人生,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同學們,讓我們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的進程中書寫真善美的美麗篇章。少年,向上!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的明天!真善美永遠伴我行!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利用休息時間看完了這本《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書。這本書為我打開了通往「真善美」的神聖大門。

這本書主要分為三個單元:科學教人求真、人文教人向善、生活教人尚美。還讓我學到了一些生活中必不可少和成為優秀少年的道理與做法。

校長現在我們乘上真善美的航班,讓我們一起去探索真善美的世界!第一站:「求真」。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求真,就是求真知,做真人。有一次,在育才學校的晨會上,陶行知校長給同學們講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位道人,只要他用手一指,面前的亂石立即會變成黃金。一天,他讓眾徒弟坐在他四周,自己用手指點著地下一堆石塊,石塊立刻都變成了黃澄澄亮光光的大小不等的金塊。眾徒弟看了又驚又喜,拍手叫好。道人對徒弟們說:"你們每人選一塊金子,拿去用吧!"。徒弟們都撲到黃金堆里去翻揀。這時,有一個徒弟並沒有去拿金塊,只是呆站在旁邊,兩隻眼睛緊盯著師傅的手指看。道人問他:"你為什麼不去挑塊金子呢?"這徒弟回答說:"我看中了師傅點石成金的指頭。"

講到這裡,陶校長話題一轉,說:「世上有多少人被閃閃發光的金子迷惑,而忘記了點石成金的指頭。同學們,你們在學校求學,可不能光想要得到老師和書本傳給你們的現成知識,這些知識雖好,但僅僅是世界上全部知識的一部分,在追求真理的大道上,你們還會碰到許多新事物、新問題,到那時,你能責怪老師沒教過、書本上沒見過嗎?我們求學必須要學會獲得知識的途徑和方法,這就是要拿到開發文化寶庫的金鑰匙,也就是這隻點石成金的指頭。」

同學們聽到這裡才恍然大悟,明白了陶校長講故事的意圖。這不真突出「求真」的真正意義。

第二站:「閱讀經典」。人們常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啊,書是人類精神財富的一個寶庫,它就在我們身旁,其中的財富屬於我們每一個人。一生讀書,一生成就。王亞南小時候沒有錢買書,於是他就到處借書,只要借到書就抄。久而久之,他抄書成了習慣。後來,他不但成為一名教育家,還是一位傑出的經濟學家,這些成就和他刻苦讀書是分不開的。書是人們的眼睛,它使我們認識世界,認識我們所不知道的東西。這不正突顯出「人文教人向善」嗎?周恩來曾說過:「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而這本書卻告訴我:「為樂趣而讀書!」

第三站:「熱愛生活」。下面我給大家講一個芭蕾舞公主李月的故事:在汶川地震中,李月失去了自己的左腿,但是她憑著求生的本能、跳舞的夢想,在廢墟下度過了70多個小時,被就出時截掉了左腿。但在2008年帕運會開幕式上,被「芭蕾王子」呂萌高高托舉的她完成了自己的夢想。在她身上的尚美不是穿著上的美,不是臉蛋上的美,而是他精神上的美。她不向她的命運屈服,她那不斷努力,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卻又站起來的精神,讓人們認為:她,就是那個最美的芭蕾舞女孩!熱愛生活,你會感到大自然的美好;熱愛生活,你會感到人世間其樂無窮;熱愛生活,你會感到前途光明,有激情,有前進的動力。

科學教人求真,人文教人向善,生活教人尚美,真善美,是我們的理想。真善美是需要我們去追求、去執行。真善美伴我行,我心中的真善美。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讀後感(三)

在我們的身邊,到處都是真善美,那麼真善美到底是什麼?讓我來告訴你,真:不虛偽,不做作。善:有善心,不邪惡。美:外整潔,心更美。看完《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這本書以後,我對真善美這幾個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時一直把這一段文字銘記在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追求真善美的價值觀,中華民族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民族,每個人心底蘊藏的善良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就是我們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深厚的土壤。要把增強全社會的價值判斷力和道德責任感作為宣傳教育的重要著力點,引導人們辨別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自覺做到長修善德、常懷善念、常作善舉。」

現在我常常可以看到,()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爺爺、奶奶時時刻刻在幫助有困難的人。比如說,我在北京西站見過一個叔叔,他經常在路邊義務指路,不管風有多大,不管是否有霧霾,從不間斷。還有一位叫做唐菲的女大學生,懷著「服務西部,服務社會」的激情,參加了海南省大學生志願服務中西部計畫,選擇了支教,成為一名支教教師。這,就是我們生活中的真善美。

我們都要做一位對社會,對他人有用的人。雷鋒叔叔曾經說過:」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如果你要告訴我們什麼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你既然活著,你又是否為未來的人類的生活付出你的勞動?」我認為,這一段話非常好,它告訴了我們生活的價值。就算你是一顆不起眼的螺絲釘,你都要認真做好你的工作,這樣,你就沒有白活。就算你只是一滴水,少了你並沒有關係,但是,你也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對於水來說,最重要的事就算有沒有滋潤一寸土地。所以,就算我們非常渺小,非常不起眼,可是,我們也要做有意義的事情,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

我們不但要知道我們生活的價值,還要學會感恩。學會感恩,是一種美德,是一種向善的行為!因為感恩,才會有社會的和諧快樂;因為感恩,才會有彼此的仁善有愛。心中有感恩情懷,我們就能學會寬容、承受和付出,懂得回報,用心去感謝幫助過我們的每一個人。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有意義,生活才會多姿多彩。我們應該向老師感恩,老師教會我們知識,讓我們堅定了信念。我們應該向朋友感恩,朋友幫你分擔痛苦,和你分享快樂。我們應該向大自然感恩,它給我們食物、氧氣,為我們提供生存的條件。我們應該向自己的親人感恩,他們無時無刻在關注我們,關注我們的成長,關注我們的學習生活。

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就是天天向上的人生,就是有信念的、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我們都要努力擁有這樣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