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陪孩子走過國小六年讀後感

說實話,我很少讀國內的各種育兒聖經,覺得絕大部分都是空洞的理論或者過分強調學習的技巧性,然而最近學校老師推薦的這本《陪孩子走過國小六年》卻是一本拿起就放不下的好書,作者劉稱蓮老師用一位母親溫柔細緻的筆觸,從生活、閱讀、學習、品格、心理、溝通這六方面,通過女兒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個小事例講述了自己陪伴女兒的成長曆程,字裡行間充滿的是濃濃的父母之愛和睿智用心。在劉老師女兒成長的道路上,我看到的不止是孩子的進步,更多的是父母的陪伴和引導,一家三口並肩行走的溫馨足跡。

我們家也是對孩子的教育比較用心的,在讀書的過程中也不時把自己的育兒觀跟書中對比,很慶幸大部分的觀念都跟作者不謀而合,針對國小階段的學習引導,則書中有些觀念是可以借鑑的。

無論是《陪孩子走過國小六年》,還是我們家的育兒觀,都可以總結為「尊重、陪伴、引導,見證孩子一路成長」。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家長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尊重孩子作為一個獨立的人的權利,耐心傾聽孩子的聲音,跟孩子平等地溝通,尊重孩子的身心發育階段和特點,而不是用所謂的家長權威居高臨下地教育。我相信,只有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才能發展為自尊、自信、平和、友善的孩子。而孩子的所有發展,都建立於此。

劉老師的這本書裡,我們也不難發現,他們並沒有「教」孩子多少,而是在父母的言傳身教和默默的陪伴中,孩子自然而然就養成了良好的品德和習慣。家長不是教育者,而是陪伴者和引導者,要允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長大,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引導,而不是把家長的意志強加於孩子。給孩子足夠的尊重和時間,「孩子的進步似乎是自然而然且無法阻擋的一個過程,家長只要用全心的愛去陪伴,並靜靜地等待和欣賞就已足夠。」

親職教育觀念基本一致的前提下,看劉稱蓮老師的《陪孩子走過國小六年》,很多時候都不禁會心微笑,同樣的「遊戲時間」和「家庭日」,女兒上國小前贈她的寄語和「要求」—認真地學、開心地玩,二者同樣重要,探索大自然的美麗神奇;潤物細無聲式的閱讀習慣培養,給孩子打開一扇廣泛閱讀的門,通過各類書籍了解整個世界而不僅局限在童話、公主之類孩童主題;從歸納整理自己的玩具書籍開始培養孩子必要的生活和學習技能,教會孩子錢從哪裡來,怎麼支配自己的零花錢;獲得知識比分數更重要,錯題不可怕,每修改一道錯題就是一次進步,保護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慾和想像力;跟孩子隨時保持平等順暢的溝通……

教育沒有點金術,成功亦沒有標準,「健康、善良、快樂」,這是我們對采葳生命之初的期望,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長,就是教育的成功;內心的安寧平和,就是幸福的本源。我們只願陪著我們的孩子,見證她一路成長,綻放生命的美好。

陪孩子走過國小六年讀後感(二)

在申請這本書之前,我就已經從很多優秀的家長那裡得到了許多關於這本書推薦,所以自己對劉稱蓮老師的這本書很是嚮往,感謝感謝喆媽公益閱讀使我有幸閱讀這本《陪孩子走過國小六年》。

這本書共分生活篇,閱讀篇、學習篇、品格篇、心理篇、溝通篇六大部分。劉老師用質樸而細膩的筆觸,重溫了女兒國小成長的點點足跡,讓我這也陪女兒馬上就要度過六年小學生活的媽媽感觸頗多。

生活篇。劉老師說玩物不一定喪志,在玩的過程中,孩子輕輕鬆鬆地學到了課堂上不可能學到的知識。尤其是說到家庭日,說到孩子要去親近大自然。對此我想我們努力也給了洋洋精彩的戶外活動,只要洋爸在家,他總會在周末帶上洋洋去郊外、植物園遊玩。每個假期我們都會選擇到外地旅遊,我們也跟劉老師一家一樣,在青島欣賞到海上日出,那噴薄的日出不只讓孩子感到心靈的震撼,就是我們這些大人也為些感嘆大自然的偉大力量。

劉老師說在周日不給孩子學習任何東西,這一點我們可能沒有做到,有點小遺憾,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還是怕孩子傷不起。不過好在孩子並沒有因此埋怨過我們,畢竟她在這種學習中找到過好的朋友,結識了好的老師,也提高了學習的成績,自己認為還是利大於弊的!

劉老師說要帶著孩子養殖與種植,體驗生命的神奇。我們也曾帶著洋洋來觀察動植物。因為過敏,我們喜歡動物,但只養過小魚;我們喜歡植物,家裡卻只有吊蘭。小魚我們家養了一缸又一缸,送朋友,送親戚。每一次小小魚兒的誕生都是被洋洋發現,但真正伺候「月子」卻要靠我們兩位「高級月嫂」了。

閱讀篇。劉老師說父母為孩子創造的閱讀氛圍,孩子就可能喜歡閱讀。要讓孩子有書讀,讀到書。劉老師提倡經常帶著孩子去書店,這些我們肯定能夠做到。洋洋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喜歡閱讀,還沒有真正認字時,每晚睡前都能自己翻書近半小時,但是在讀報這方面我起得模範作用不好,因為我不太關注時事新聞。洋爸帶著孩子看新聞時,還總被我以各種藉口調台了。今年還是洋洋當上了晚報小記者,我們才開始訂晚報。不過我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現在每天中午我們都聽新聞廣播,讓孩子儘量接觸時事,追蹤新聞熱點。

學習篇。劉老師說孩子喜歡學習的前提是必須熱愛學校,熱愛自己的老師,熱愛同學並對學習充滿興趣。這一點洋洋並沒有讓我費多少心思來引導她,她的學習興趣一直很深厚。

劉老師說學習習慣的培養要趁早,可能我們沒有像老師這麼用心。洋洋的很多習慣並不好,現在我們努力調整,真得很困難。比如早睡早起,比如專時專用,還有每天的預習和複習,階段性的小結、這些學習習慣都是在老師的強制下洋洋才會做,很少形成自己的自主學習習慣。看來我們還要努力引導洋洋在這方面努力形成自己的主動學習習慣。

品格篇劉老師提醒家長想要孩子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首先必須是尊重和孝順長輩,維護和愛惜班集體榮譽的小學生,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劉老師還提醒我們要做一個不隨便丟棄東西的小女孩,這一點洋洋要格外關注呀。因為她是一個典型的丟三落四的小馬虎。對於錢,首先可能我們也不是很寬鬆的家庭,再次我們讓洋洋自己管理她的稿費,所以這樣洋洋也知道不能亂花錢!

心理篇。讓天使自己飛翔。劉老師提倡家長要適當放手,讓孩子自己成長。要相信孩子自己的能量,他們完全有能力照顧好自己。這一點可能我們做得不可以,因為沒有過多的時間來陪伴洋洋上下學,很多時候都是她自己去努力。這一點她的能力可能比很多同學要好得多。劉老師說要給孩子選擇的權利和機會,這一點我們也努力做到了,六年級雖然很關鍵,但我們還是尊重孩子的選擇沒有讓她再上作文與閱讀班。

溝通篇 劉老師家用郵筒和「BBS」和孩子交流,讓孩子感受到了父母的重視和愛,這樣孩子也會重視和愛自己。我們家裡是通過小紙條來進行愛的溝通。這個篇章里我很欣賞那個「契約約束」,這種方式不僅能讓孩子學會規則,還讓孩子真正體會了家庭平等。很值得我們借鑑。

整個讀書的過程,我不停地在對照自己的行為,與劉老師比我覺得自己真不能算一個合格的小學生媽媽,應當努力改進的地方還很多,非常感謝劉老師把自己如此寶貴的經驗與我們大家分享,讓我們在國小的最後一個學期還有機會努力,為國中,乃至高中打下良好的基礎。

陪孩子走過國小六年讀後感(三)

「人生就是為了笑起來,其他都是細枝末葉。」「我們陪著孩子成長,孩子讓我們豐沛。」拿到書,首先被吸引的是封面上的話。這兩句話就像自錯綜繽紛的枝杈和誘惑中確定了生長的根基和方向,讓我的心一下子沉靜下來,仔細審視內心深處埋藏深久幾近被遺忘的渴求。

這本書的作者劉稱蓮老師,將自己女兒國小六年成長的點滴詳細記錄下來,並加以分析和總結,淺顯易懂,卻給人以啟迪和深思。翻開目錄,就有一種親切感,「越玩越出色」「泡在書海里」「學習是一顆糖」「我們要彼此聽話」「讓天使自己飛翔」「換個方式表達愛」等,處處體現的是無痕教育。無痕教育培育的是孩子成長的「根」,只有「根」強壯,枝葉才能繁茂。翻開正文,更是親切。文中詳細例舉了孩子成長中遇到的實實在在的問題,並對這些問題客觀講述了一個家長的真實體驗。作為老師的我們,不由自主會站在家長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以家長的目光去審視孩子的教育問題。

一、生活篇——越玩越出色

玩物並不一定喪志。玩是孩子的天性,在遊戲中鍛鍊抗挫折能力。在遊戲中輸得起的孩子,在其它方面較量中也會輸得起。走出課本、走出課堂,走出校園,孩子其實也在學習,而且是在輕鬆地學習,他們學到的是課堂上不可能學到的知識。在學校里,我們更應該給孩子創設一個研究性的環境,還孩子一片更為廣闊的天地,而不是讓孩子只會抱著課本和練習冊。

大自然是本無字的書。大自然神奇的力量與瑰麗奇絕的美永遠在那裡靜默著,只有讓孩子親身去體驗、去感悟,感受才會深切,也只有親身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孩子才會發自內心地熱愛大自然,敬畏自然,熱愛環境,保護環境,從而形成自覺的行為。這讓我想起了我們一直對學生進行的愛護校園環境的教育。如果我們能引導孩子深切感受到校園的美,自然會產生一種自覺保護校園環境的情感,這比苦口婆心的說教效果會更好。

教育專家孫瑞雪說:玩雪就是認識雪,砍一棵樹就是認識一棵樹。面對一個自然的世界,孩子把自己的身心投放進去,去感知它的美妙。這麼一個體驗快樂、鍛鍊勇敢地過程,也是幫助孩子建立人格的過程。國小階段,孩子正處在可塑造期,我們應該儘可能多的讓他們接觸大自然。

而運動可以使孩子身體健康、調節情緒、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效率,讓孩子增加自信,提升他們在群體的人氣,拉近和同學的關係,鍛鍊孩子的協作精神,為他將來走向社會做準備。作為老師的我們,更應該理解孩子的天性,除了儘可能為他們創造輕鬆地環境,更不能隨意占用孩子的課間活動或剝奪孩子上體育課的權利。

二、學習篇——學習是一顆糖

小學生喜歡學習的前提就是熱愛學校、熱愛老師、熱愛同學並對學習充滿興趣,只有這樣,他才會對學習充滿熱情並不斷地成長進步。所以沒有必要刻意在孩子的學習上花太多的心思,而是想辦法讓孩子愛上學校,愛上學習。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小學生一般很聽老師的話,簡直視老師的話為聖旨。作為老師,如果讓孩子喜歡上自己,那麼他就會願意學習老師教授的知識,並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所以我們更要調動自己的智慧,用心而又不留痕跡地做一些事情,讓孩子在和同學、老師的交流相處中收穫快樂,在好奇心和成就感的滿足中收穫成長。

孔子說「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小時候養成的習慣好比天生的一樣自然。對於小學生來說,從一年級就開始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這對他以後的學些生涯非常重要。我一直非常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一手好字,兩片巧嘴,是這個充滿魅力的世界對我們的基本要求。寫好字,不單是弘揚民族精神,修身養性,提高審美趣味,也是學習態度是否端正的體現。郭沫若先生曾經就寫好字的問題,講過一段精闢的話:「培養中小學生寫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為書法家,總要把字寫得合乎規範,比較端正,乾淨,容易認。這樣養成習慣有好處,能夠使人細心,容易集中意志,善於體貼人。草草了事,粗枝大葉,獨斷專行,是容易誤事的。練習寫字可以逐漸免除這些毛病。」

每接到一個新班,我會先從培養學生認真書寫抓起。我在課堂上對學生握筆姿勢和坐姿都要求到位。並把這些要求編成小兒歌。比如握筆兒歌:拇指食指壓著,中指下面托著,四指五指貼著,手掌手腕指著,筆尖前面斜著,筆桿後面躺著。坐姿要求頭正、身直、臂開、足安,我常說要做的像鉛筆一樣直。字型筆畫書寫時,我常賦予漢字生命,讓學生把漢字當做朋友。教育他們要把字朋友寫得端端正正,像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個子一樣高,排得整整齊齊,像一隊小士兵。橫平豎直,撇有鋒,捺有腳,點若水滴,折處有頓筆。現在學生一寫字,就知道念出相應的口訣,知道哪一筆該怎麼寫,知道懸針豎、垂露豎。特別是三三班的林聰聰,原來寫的字簡直是瘋舞,字型黑乎乎的一片,現在也變得乾淨、端正、清晰了好多。與字型一同進步的是他聽課專心了,成績也進步了。

學習習慣還包括每天的預習和複習、階段性的小結以及課外閱讀等,這些習慣一旦在孩子10歲之前養成,對他後面的學習乃至將來的工作、生活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劉老師一再提醒我們,習慣的培養要趁早,千萬別等出現問題了才動手。學習的最高境界是自我學習,只有讓孩子愛上學習,才是給了孩子學習的無窮動力。

書還沒有讀完,但收穫已經頗豐。教育孩子,陪伴孩子,讓孩子快樂、健康的成長使我們不懈的追求。我們陪孩子成長,孩子讓我們豐沛。讓我們用一顆平常心,靜待花兒從容盛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