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天行者有感

來自心靈的震撼

看《天行者》,我哭了。

《天行者》一書,我目前還沒有讀完,唯讀了三分之一差不多。

這幾天,書裡面的幾個民辦教師形象始終縈繞在我的腦海,還有界嶺的那片山水,以及在那裡發生的事。

我這樣的年齡,是不會有民辦教師的經歷的。民辦教師們所經歷的心酸和悲憤,我可能無法體會。我想如果我當年參加高考落榜了,複習一年再無希望,我會走張英才那樣的道路嗎?

守在自己村的國小校做一名代課教師,然後通過某種關係,或者通過自己的努力,弄個轉正名額,然後再去某個官方教育機構進修,獲得個什麼文憑證書,最後堂堂正正的做了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師。我會這樣子嗎?時過境遷,我知道很多人有這樣的經歷,但不是我。因此,我也就不能真正體會到那個時代的民辦教師和農村代課教師的境遇或感受。

其實,我所接受啟蒙教育的國小,幾乎都是民辦教師,而我就是他們這些民辦教師培養送出村子的,我在他們眼裡,就是《天行者》裡的那些有前途有希望的學生,我就是他們當初的希望。

民辦教師們起初懷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渴望,來到農村學校教書,說白了,就是混口飯吃。可是,一旦涉入到教育,他們便與之產生了千絲萬縷的關係。

他們的生活,就如同小說里所寫的那樣,那幾十塊錢的基本工資都無法落實到位。可是面對的是一群懵懂的,渴望求知的孩子,心裡的那份責任,便使他們無法離開那片天地。

小說里也描述了界嶺國小那幾個民辦教師的自私心理,我認為這就是人性的本原的體現,再偉大的人物也要吃飯,也有七情六慾。況且這些民辦教師更有其無私奉獻的一面,堅持每天早晨升國旗,晚上降國旗,對學生樹立愛國主義精神教育,無私地護送著學生上學放學,保護著幼小的生命,為了讓界嶺有高考零的突破,毫無報酬地給學生輔導補課。

我想人最初的追求就是生存,小說中的那些民辦教師們是這樣,我國小的老師也是如此,甚至現在身為國家正式教師的我,不也每日為生存而奔波嗎?

有了生存,便有了生存的環境,有了生存的環境,便有了各種各樣的人的關係,也便產生了這樣那樣的故事,平凡的,或悲切的。

讓我感動得流淚的,是余校長的妻子明愛芬的去世。因為那感動了天地,感動了大山,感動了界嶺,能不感動我嗎?這一切的起因都來自於張英才非常平常的舉動,使得各種勾心鬥角的自私爭鬥,變成了人性崇高的美的升華。

張英才,一個高考落榜生。兩度參加高考,均以微弱分數之差,而名落孫山。後來,被其當教育站站長的舅舅萬站長安排到界嶺國小當代課教師。他生性耿直,對國小迎接義務教育檢查弄虛作假行為給予檢舉揭發,結果學校苦盼的各種獎勵化為泡影,轉正指標更是沒有希望。為此,學校其他三位領導和老師對他極其怨恨。

張英才又因寫了一篇不錯的文章在省報發表,而獲得了破格轉正的資格。

他自己的一個決定改變了界嶺國小所有教師的靈魂。他要求把這個名額給余校長,因為余校長對學校貢獻最大。這讓人們心靈有了極大震撼。而余校長又要把這個名額留給自己癱瘓等死的妻子,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妻子夢寐以求的轉正終於得到,讓余校長給她洗了多日沒有洗的手,摸著白白的轉正表,含笑離開了人世。

讀到這兒,我不由得淚水在眼眶打轉了,當看到全界嶺男女老少都來為明愛芬送行時,當界嶺下了一場罕見大雪之後,我的淚水划過臉頰。

這就是為祖國默默奉獻著的中國民辦教師,他們的青春,他們的熱血,甚至他們寶貴的生命,都無私地獻給了農村這片廣袤的土地。

余校長,界嶺國小校長。照顧癱瘓多年的妻子,還要照看那些離家遠而住在他家的幾十個孩子,自己的兒子也沒有任何特殊照顧。這是怎樣的一種思想境界!

有時,我在想,我每天這麼辛苦,到底為了啥?作為人民教師,我善待我的那些學生了嗎?我有沒有對他們給予多餘的付出?

在辦公室里,經常聽到同事們議論現在的學生素質大不如前,畢業了對老師連個問候也沒有了。試想我們做老師的對這些孩子又付出了多少呢?

讀《天行者》,我忽然明白了了一個道理,不要強求別人對你怎樣,做你自己該做的。當受到不公對待時,想想那些為生計而拼搏的農村教師們,我的心便有了些許的安慰。

手捧著《天行者》,我繼續閱讀,繼續品味著那段刻骨銘心的生活。

我知道,依然有眾多的農村教師,在苦苦堅守,守住自己的那份尊嚴,那份良知。

陽光照耀著大地,而祖國的大地上,民辦教師這個名稱,早已銘刻於歷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