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辛棄疾:永遇樂·烈日秋霜

永遇樂·烈日秋霜

作者:辛棄疾

戲賦辛字,送茂嘉十二弟赴調。

烈日秋霜,忠肝義膽,千載家譜。
得姓何年,細參辛字,一笑君聽取。
艱辛做就,悲辛滋味,總是辛酸辛苦。
更十分、向人辛辣,椒桂搗殘堪吐。

世間應有,芳甘濃美,不到吾家門戶。
比著兒曹,鍈鍈卻有,金印光垂組。
付君此事,從今直上,休憶對床風雨。
但贏得、靴紋縐面,記余戲語。

賞析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由作詩轉為填詞,到了辛棄疾時,則更進一步以詞代文,表情達意,這首《永遇樂》,就是這一方面的成功之作。茂嘉,辛棄疾的族弟,因他在家中排行第十二。稼軒詞中有兩首送別茂嘉之作,一首《虞美人》,作於茂嘉遠謫廣西之時。

這首《永遇樂》是送茂嘉赴調。根據宋代的有關規定,地方官吏任期屆滿,都要進京聽候調遣,如果沒有特殊原因,另予調遣時,都會升官使用。所以這是一件喜事,是一次愉快的分別。因為這是送同族兄弟出去做官,稼軒頗有感觸,便說起他們辛家門的「千載家譜」。「戲賦辛字」,從自己姓辛這一點大發感慨與議論,以妙趣橫生的戲語出之,而又意味深長。

「烈日秋霜,忠肝義膽,千載家譜」,詞的一開頭就掮出家譜,說辛家門先輩們都是具有忠肝義膽的人物,而且他們都稟性剛直嚴肅,如「烈日秋霜」,令人可畏而又可敬。「烈日秋霜」,比喻風節剛直,如《新唐書·段秀實傳贊》:「雖千五百歲,其英烈言言,如嚴霜烈日,可畏而仰哉。」詞的開頭三句「自報家門」,倒不是虛誇,而是有史為證的。辛氏是一個古老家族,傳說夏啟封支子於莘,莘、辛聲相近,後為辛氏。商有辛甲,一代名臣,屢諫紂王,直言無畏。

漢有辛慶忌,一代名將,威震匈奴。成帝時,朱雲以丞相張禹巴結外戚,上書請誅之,帝怒,欲殺雲,辛慶忌冒死相救。後慶忌子孫亦忠耿,不附王莽,被誅。

當然,寫詞不能像修家譜那樣紀實,況且這些都是人所共知的史實,所以詞人不多花筆墨,而是別出心裁地與族弟「細參辛字」來了:我們祖上從何年獲得這個姓氏?又是怎樣才得到這樣的姓呢?我姑妄言之,你姑妄聽之,以博取一笑吧。於是咬文嚼字起來,仔細體會辛字的含義,有辛苦、辛酸、辛辣等多種內涵,他發表高論了:「艱辛做就,悲辛滋味,總是辛酸辛苦。」

我們辛家門這個「辛」字,是由「艱辛」做成,含著「悲辛」滋味,而且總是與「辛酸、辛苦」的命運結成不解之緣啊!三句話句句不離「辛」字:「艱辛」「悲辛」「辛酸」「辛苦」。寫詩填詞向以「同字相犯」為戒,而這裡三句「辛」字四見。用得自然,增加了音調的視聽效果,並使詞情得到充分渲染。更妙的是,形式上是「細參辛字」,內容上又語意雙關,含著歷史的教訓和現實的牢騷。不是麼,上面談到那位辛慶忌,「艱辛做就」不世的戰功。可是,到了他的子孫,就嘗到慘遭殺戮的「悲辛滋味」了。聯繫到稼軒本人,從「壯歲旌旗擁萬夫」,到「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取東家種樹書」,也是夠「辛酸、辛苦」的了!

總而言之,我們辛家人的命運總離不開一個「辛」字,怎麼會這樣的呢?原來根子還在這個「辛」字上。辛者,辣也,這是辛字的本來含意,也是我們辛家人的傳統性格啊!我們辛家人生成耿介正直的性格,做人行事,剛直潑辣,就如同我們的姓氏一樣,火辣辣地不招人喜愛。「更十分、向人辛辣,椒桂搗殘堪吐。」這兩句更就辛字「辛辣」這層含義加以發揮,借字說人。北宋曾布有《從駕》詩,押「辛」字韻,蘇軾一和再和,有「最後數篇君莫厭,搗殘椒桂有餘辛」之句,稼軒信手拈來,用得很好。

下片接「向人辛辣」的話頭繼續抒發感慨。正因為我們這個姓,世間應有盡有的「芳甘濃美」的東西,都輪不到「吾家門戶」了。眼看人家子弟腰間掛著一串串金光燦爛的金印,何等趾高氣揚,我們哪兒比得上人家呢!正話反說,無限感慨,嬉笑戲語,隱含牢騷。比不上人家怎麼辦?爭口氣唄!於是話兒轉到送茂嘉赴調的題目上來:「付君此事,從今直上,休憶對床風雨。但贏得、靴紋縐面,記余戲語。」謀取高官顯爵、光宗耀祖之事,就交給你了。從今往後,你青雲直上的時候,不必回想今天咱們兄弟之間的這場對床夜語;到了你年老力衰的時候,一定會記起今天我說的這些玩笑話的。「對床風雨」,語出韋應物詩:「寧知風雨夜,復此對床眠」。這兩句詩頗為蘇軾、蘇轍兄弟所欣賞,十分嚮往風雨之夜、兄弟兩人對床共語的境界,並為此相約早日退隱,後遂成為故事。

「靴紋縐面」,典出歐陽修《歸田錄》:北宋田元均任三司使,請託人情者不絕於門,他深為厭惡,卻又只好強裝笑臉,虛與應酬。曾對人說:「作三司使數年,強笑多矣,直笑得面似靴皮。」茂嘉赴調,稼軒祝賀他高升,自是送別詞中應有之意。而用「靴紋縐面」之事,於祝辭里卻有諷勸。實際上是說,官場有官場的一套,做大官就得扭曲辛家的剛直性格,那種逢人陪笑的日子也並不好過呢。到頭來你也會後悔的。

全詞就象在寫兄弟二人在聊家常,氣氛親切、坦誠,語言風趣優美,從開頭到結尾都在圍繞姓氏談天說地,把「辛」這一普通姓氏解說得淋漓盡致,寓化於諧,明顯地表現出作者通過填詞來抒發感情,發表議論的這一進步傾向,這對於傳統的詞作來說,有點格格不入。但無論從思想內容還是藝術表現手法,都不失為值得肯定的嘗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