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讀後感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讀後感(一)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講述的是關於冒險、希望、奇蹟、生存和信心。讀完這本書後,我了解了什麼是精神力量,什麼是信仰,什麼是神。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本書主要內容是主人公派的父親經營著一個動物園,使得他從小就很了解動物的習性。在後來舉家遷往加拿大時,在船上他們遇見一位殘忍成性的法國廚師,與他們同船的還有動物園裡的一些動物,因為父親打算把它們趁機以高價賣掉。然而貨船中途沉沒,派的家人全部遇難。Pi和救生艇被船上掉落的斑馬砸進海里,他僥倖落在救生艇的艙蓋布上得以生存,於是,他開始了在海上漂泊227天的歷程,與他同時處在救生艇中的,除了那隻斷了一條腿的斑馬外,還有一隻鬣狗、一隻猩猩以及一隻重450磅的成年孟加拉虎,由於海關官員的失誤,這隻孟加拉虎註冊了一個正兒八經的紳士的名字:理察·帕克。在救生艇上的最初三天,鬣狗咬死了受傷的斑馬和猩猩,理察·帕克咬死了鬣狗,並將他們吃掉。接著,17歲的少年Pi海上生存的故事,就是如何對付理察·帕克的故事。少年Pi和理察·帕克互相為敵,卻又互相依賴,最後他們經歷了重重考驗,通過了缺水、缺少食物、狂風暴雨、病魔等困難,終於生存了下來,然而,少年的伴侶,那隻孟加拉虎,卻頭也不回地走了。整個故事十分精彩,讓我深深地感覺到主人公的聰明、勇敢、堅強

讀完這本書後,我的感觸很深。無論從什麼方面來看,本書都是一部奇特的小說。它是一個扣人心弦的歷險故事,一個關於人類在宇宙中的位置的寓言,一部引人入勝的超小說。機智使它更有活力,恐怖為它增添了趣味,它是一位不同尋常的天才的作品。其實,在每一個人的心底,都有一個理察·帕克。他會在危難的時候,咆哮出柙,眈眈向人,卻又與人相依為命。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本十分精彩的書!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讀後感(二)

這個假期,我一口氣讀完了《十五少年漂流記》。看完了之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本書主要是講十五個八至十四歲的學生,為了讓寒假過得更好,乘船旅行不幸被風暴拋至荒島的故事。為了生存,少年們組織起來,克服困難頑強地生活下來。雖然有些矛盾,但最終齊心協力征服了險惡環境,帶著勝利的光榮和喜悅重返家園。

讀了這個故事,我懂得了團結友愛是最重要的。像他們在荒島上因為很快就沒有食物了,所以低年級的就釣魚,高年級的就打獵,他們互相幫助,大家同心協力。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這種團結友愛的精神。

書中的德諾班雖然很有能力,但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不服從領導,脫離大家,後來幸虧大家,差一點就沒了命。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有隻小鴨子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所以離家出走,最後不幸被狼吃了。也是說了同一個道理。

讓我知道了做人不能自滿、驕傲,要學會與人合作。

還有我從書中看到了他們能堅強地生存下來是因為他們懂得許多自然科學知識和生存能力,才能顯出許多辦法克服困難。我們平時應該多讀課外書,學習更多的指示,提高我們的能力。

《十五少年漂流記》這本書很好看,我還要看更多這類好書。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讀後感(三)

一艘救生艇、一隻孟加拉虎、一個大海,沒有人能想到這樣的配搭可以組成一個故事,而且是讓人深刻奇幻的故事。

故事的開篇講述pi在印度的生活,生活在動物園使他知道了動物的習性;生活在曾經的殖民地,使他信奉了多種宗教。人們對宗教的虔誠,似乎使信仰多個宗教的他變成了異類;但卻又似乎說得過去,人不都是遵循內心的想法便可了嘛,既然“信仰就是敞開心胸,就是不受約束,就是深深的信任,就是愛的自由行動”,那么我們可以自由的選擇信仰多個宗教,信仰本來就不該如此嘛?

故事的第一部分都在為後面的故事做鋪墊,關於pi說動物對於野外的環境,其實更願意呆在動物園,似乎荒謬,想到後面他們在海上漂流的惡劣環境,不得不承認,這一說法也是非常有道理的;誰願意在沒有食物,這么不安的環境中度過這么一段長的時間呢?但事實Pi完成了這樣的艱辛過程,這生理和心理須經過多么殘酷的掙扎。

踏上到加拿大的旅途,就是奇幻旅程的開始。災難來得如此突然,讓人措手不及,很不幸地,Pi與兇猛的成年孟加拉虎坐在了一條船上。

Pi如何登上了救生船、如何看著斑馬被吃掉、如何學會建立自己的盤地……一切都是那么驚險。Pi在求生過程中,不得不從一名單純的素食者變成粗暴的野蠻人,過程逐漸滲透,不敢想像的掙扎和痛苦的過程雖然沒有描述出來,卻讓人感到揪心的刺痛……要生存,不得不屈服,屈服心中的恐懼、摒棄對善惡的界限。有時候,你必須與惡為伴,就如孟加拉虎,在特定的環境中,你必須學會如何與他共存;有時候,你也需心存善念,正義仍需在心中,這才不會讓你走失,不會讓你在茫茫大海找不到回歸陸地的路。

這是一個關於信仰、關於人性的故事。()在無邊際的海洋中,“絕望是沉沉的黑暗,光進不來也出不去。那是一座無法形容的地獄。”我們需要上帝,在可怕的內心掙扎和絕望入侵的過程中,“黑暗會動起來,最終消散了,上帝會留下來,成為我心裡一個閃光的點。我會繼續去愛。”故事結束,真相浮現,Pi也許就是那隻孟加拉虎,斑馬,猩猩都是船上的人,一個神奇的故事揭開,其實是殘酷的現實人性與生存欲望的搏鬥。過程是如此殘酷,我們不忍去想,支撐到心臟能感受到陸地的憨厚與溫暖的那一刻的,到底是什麼。上帝似乎不存在,在如此殘忍的故事中,為何上帝不出現,拯救大家;上帝似乎又存在,因為在這個故事中,Pi終於活下來了;我們似乎需要上帝的存在,沒有上帝的安撫與寬恕,我們如何能面對自己過去“惡”。

寫到此,心中無比沉重……好的故事總能讓人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