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品中國文人讀後感

品中國文人讀後感(一)

在這個浮躁的時代,在這個圖畫視頻充斥眼球的時代,閱讀,似乎早已被遺忘。而我,也很少拾起書本,靜下心來讀一本像樣的書。讀《品中國文人》,原是為了完成學校布置的任務。不過,看過之後,發現這真是一本好書。

文人,讓我想起窮酸,迂腐,文人相輕,也讓我想起風骨,正氣,君子,兩袖清風,當然,更多的是後者。中國文人,尤其是中國古代文人,大多都是想通過做官來改變命運,來實現自己的理想,治國救世,是他們的終極目標。但是,中國的絕大多數文人,尤其是大師級的人物,總是命運坎坷,即便走上了仕途,也終因不會曲意逢迎,沒能坐上高位,即便坐上權力高位,也終是位子沒坐熱,就被權臣陷害拉下馬,或貶官或撤職甚或被流放。他們中多數人,因為理想破滅,現實不堪,最後鬱鬱而終。不過,無論如何,這些人都做到了「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是真正的正人君子,從屈原司馬遷到李白杜甫到曹雪芹,無不如此。有人說,「國家不幸詩家幸」,也許正是在這種國家動亂,個人不幸的境遇下,文人,更多的能夠冷眼看世界,思考國家民族前途,個人命運,才會寫出傑出華章從而彪炳史冊。對於這些人,儘管他們身上也有可能窮酸迂腐脆弱等等小毛病,但我對於他們,只有崇敬。

劉小川先生的這本書,對中國文人的品讀評價,站在不同於其他文人作家品評的高度,用自己獨特的視覺,用莊重也不失詼諧的文字,對中國文人特別是中國古代文人做出了非常理性的解讀與評價。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屈原司馬遷陶淵明等等這些大家中,作者對這些人都是懷著景仰之心來完成對他們的品讀的,而獨獨只有對司馬相如,似乎不那麼恭敬。其實不是因為這個人沒有文才,他寫的《子虛賦》《上林賦》都顯示了他的才氣,也許因為他是御用文人?作者說「司馬相如,勾引女人本事大,歌功頌德的本事更大,寫了不少辭賦,華麗而空洞」,「司馬相如是浪得虛名的平凡人物,文以人傳……他這位粉飾現實的老前輩,以他的光芒照亮了這一流派,顯現渾濁,映襯清流。」可見,在作者這裡,文人,首先是人,只有能閃現人性的光輝人格的魅力,再配上文才,才能被人稱道。對於這點,我是絕對認同的。

這裡還要說說其他幾位大文豪。

一是屈原。對於他,作者是景仰敬佩的。他有著超凡的才華,也有著赤誠的愛國心,是絕對的正人君子,然而最後卻落得個含冤而死,這真令人扼腕嘆息。文章在字裡行間,都傳達出一種悲痛,一種同情,一種崇敬。當然,這也感染了我。

二是司馬遷。這個完成那部「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傳世巨著——《史記》的真正的男人,他的正氣,他的刻苦好學,他的才華,尤其他的為了成就事業而忍辱負重的品性,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人。作者對於他,是心痛,是敬佩,是愛戴。他說「幸虧有了司馬遷。他傳給我們的文脈,流淌著鮮血。文脈就是血脈。」「所謂道德文章,人品與文品,司馬遷都足以垂範後世。」我喜歡這樣的評價。

另外還要說說陶淵明。我個人覺得,陶淵明給人一種親近感。作者也非常喜歡他,「今天手捧陶詩,仍是怦然心動,如遇美食,如見佳人。」稱陶淵明為「淵明」,可見其喜愛程度。想到陶淵明,我總是想起「高潔」,當然也會想起菊花。這個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大詩人,確實值得今天的我們好好學習。想想,我們,常常為了五斗米,說些違心的話,做些違心的事,儘管這話這事並沒有害人,然而卻違背了我們的心性。陶淵明,他是真正的心地純潔乾淨的人。正因為心靈的純潔乾淨,所以他的詩,是天然的美玉。所以作者說他這個人「他是和藹可親的,就像我們的親人」,「詩人中的詩人,真和美,到極致」,「淵明是中國最純粹的詩人。而與之相應,他也是最純粹的人。」說他的詩「偉大的詩篇,永遠是人類生活的稀有事件。」可見其對人對詩都推崇備至。這不是美譽,因為事實如此。

應該說,中國古代文人,絕大多數都是有真性情的人,唯其真,才使他們在滾滾歷史紅塵中沒有被淹沒,而是一代一代流傳下來,並且越來越鮮活地活在我們心中。

對於其他,我就不說了吧。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真應該向大多數中國古代文人好好學習。學習他們為人處世的方法,當然,如果你是文人,也包括向他們學習做學問。

品中國文人讀後感(二)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因為它的名字很大氣。品中國文人,對於那些在中國歷史上占有重大地位的人物的點評分析,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但讀完了這本書,便覺得作者說的偉人突然變得很簡單,樸實,他們的一些生平在清新的文字間淋漓盡致的展現在讀者面前。

離別時的吟唱------柳永

我初識柳永是他的那首《雨霖鈴》,那是一首離別詩,帶著一種淡淡的憂傷。時間是秋天,有悲情色彩的季節。在蕭瑟的秋季,兩人舉酒,沉默,然後是內心的矛盾,是連夜出發,還是翌日清晨登舟遠行?柳永便是個一直在離別的人,給那些煙花巷的女子填詞,待她們唱出名了,便轉身走了。唯有在離別時和幾個女子揮手告別,然後乘舟去下一個陌生的城市。

而後讀了《鶴沖天》,一句「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得罪了皇帝。他公然以煙花巷對抗金鑾殿,於是皇帝張開金口:「且去淺斟低唱,何要浮名?」而再讀《玉蝴蝶》,這首詩寫盡了他的故人告別的無奈,對過往的回憶,然後又是對故友的期盼,思念友人的深沉,通過寫燕子的飛去來表達自己誠摯的感情,而最後一句中斷鴻的哀鳴更是襯托出作者的孤獨悵惘。我想也許是他一生都在告別,告別那些個女子,告別友人,告別親人,從而使他的每一首離別詞都飽含情感,加上對秋天富有特色的描寫,離別似乎成了他生活的節奏所在。儘管他遠離了官場,遠離了每一個相識的女子,可至少他留下了那些詞篇,不管是纏綿,離別,羈旅,還是情愁,總有些人還記得那句「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抑或是「憑闌悄悄,目送秋光」,「爭知我,倚欄桿處,正恁凝愁」……

柳永是可以雄視文壇的,他獨具特色的文字似是信手拈來,卻又好像獨具匠心。該書更是道盡柳永一生的悲慘遭遇,他死了,死於道路,但也只有煙花巷的女子來向他告別,埋葬它平日裡喚他作三變哥哥,屯田大官人,此時也就哭得更凶了。而柳三變,一個擁有了太多才和情的人,這個時候拋下了一切。

他,走了。

從幸福到苦難----李清照

沒有哪位女詩人能像她一樣,站在詩詞界的頂峰,看著其他人。李清照,經歷了幸福和苦難,依舊寫下了無數優秀詩篇。

從《點絳唇》的「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到《如夢令》的「應是綠肥紅瘦」,無不體現了少女情懷。是想掩飾的慌亂和羞澀,還是對花木細膩之心?這些短短的小令實在耐人尋味。與趙明誠結婚後,又有了「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此時的李清照是幸福而快樂的。寫關於愁的更有「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而趙明誠帶著自己寫的50首《醉花陰》和這首「人比黃花瘦」去找陸德夫點評。他答道:只三句佳。問:哪三句?答: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這一句的確不錯,寫了她對他相思之苦,無法歡聚,人更顯得憔悴。把人喻為黃花,既自然,又新奇傳神。

然而,這只是她早期之作,大多為輕鬆地小令,到了晚年,多為充滿了愁意的詞。其中最為經典的是《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趙明誠死了,張汝舟又是個騙子,為了告他而在牢房呆了九天後,李清照出獄。「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她,是不會向命運屈服的。在經歷了無數生活考驗後,她寫下了「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悲傷,卻不會流淚。

年近六旬,在一年春天,她請來朋友在庭院焚香,撫琴,默坐。然後寫下了《武陵春》,一揮而就。「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誇張的手法,自己的愁緒連船都載不動,寫出了她的孤寂,她的淒涼,她的無奈。

李清照活了七十歲。她留下的印象是:一個美人。從少女時代的單純之美,到中年的從容淡定之美,以及晚年平靜之美。她的詞更加體現了這種藝術美,有生活樂趣,也有對命運的不甘和抗爭。而她也敢愛敢恨,骨子裡有一種不一般的倔強,對生活充滿了勇氣,這些性格造就了李清照,一個偉大的李清照。

她早已隨風而去,但這樣一個靈魂在現今社會依舊值得學習。

她是在看著我們的吧!

《品中國文人》,品的是偉人背後的孤獨,淒涼,他們之所以被稱為偉人、中國有代表的文人,是因為他們走過了那條坎坷的路,在文化歷史上成為了一顆顆閃亮的星。

品中國文人讀後感(三)

題記——我這一生,唯一的遺憾,是沒有在行遍千山萬山之後,以一支奇瑰的墨筆,寫出它的或青或綠。

王晴川先生在其武俠巨著《雁飛殘月天》的結尾說到:「武俠小說確實沒落了,如一座老宅投在夕陽里的影子,()黯淡而無奈。」又說:武俠小說,總該有人不寫性,不寫種馬,不寫yy!總該有人寫精緻的文字,寫深沉的意境,寫真摯的情感。那天我在天涯論壇看帖子,無意的發現這個標榜所謂的「最有見識的中國人都在此」的論壇里,排名第一熱的是娛樂八卦,第二的是都市情感。我突然覺得,這是多麼讓人憐惜的一個時代——當推敲鍊字的文字,情感抒發方式被一種膚淺刺激,浮躁,雜亂的表達方式擠壓得幾無空間的時候,這已不僅僅只是武俠沒落的時代了,而是一個文化,情感,和審美都已經沒落的時代。

我曾經看到過一篇關於當前的「中國式尊嚴」的話題的文章,大意是說中國當前建立在錢權名利基礎上的尊卑生活,和人事態度。而對比的是國外的人格獨立與彼此尊重。我當時便想起了「中國文人」這四個字,事實上在任何地方,任何國度,任何時期,錢權名利與人的地位尊嚴絕對是息息相關的,這點管他是外國也好,中國也好,有錢就是爺的慣性是無處不在的,要知道,美國如此講究人權尊嚴,選總統的時候那都還得靠票子呢。不同的是,西方幾百年的思想改革,已經讓思想獨立的觀念深入人心,而當今的中國卻在虛浮的發展中日漸失掉了傳統的「文人」情節——關於獨立,博大,自尊的文人情節。

中國的文人,往往與一個時代掛鈎,與一個時代的文章掛鈎。為什麼是諸子散文,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再到明清小說?那是因為總有那麼有一群群文人,在獨立與袞袞公卿之外,能別撐一番天地。中國曾經有一個詞語——士林。這可是值得琢磨的二字,一個「士」字代表著文化,修養的高貴,一個「林」字則代表著人文薈萃,英才濟濟。中國雖然是幾千年的封建社會,但其實真正對社會思想作出影響的並不是政府,而恰恰是士林文人群體。從漢代的白衣卿相,到明清的東林復社,這些文人用儒雅,自尊,道德文章,來心憂天下。廟堂之高,江湖之遠,正是靠著代代不盡的文人群體,中國的歷史能在幽暗的體制下顯得生動,活潑,燦爛。甚至連妓女都可以高傲得獨立與淤泥之外。魯迅曾說到中國的脊樑問題,我要說的是文人是中國的骨頭。魯迅,也是個文人。

民國末期大概是最後一個文人群體存在的時代,傅斯年的史語所,林徽因的太太客廳,甚至哪怕兒女情長香艷無比的鴛鴦蝴蝶派,都是這個國家最後一批文人群體的迴光返照。自此以後,中國再也見不到那種群星薈萃大師雲集的場景。在一個學科日益龐雜的年代,在一個體系日益擴張的年代,在一個評判標準如此多元的年代,我們關注了太多可以說是庸俗的元素,我們的教育從「成功」二字說起,我們的經濟總要冠之以「飛速」,我們都不會也不能停下來看看風景,看看靈魂。以至於我們出外旅行都成了一種自討沒趣的負擔。因為我們從一開始就已經忘了引導,如何讓我們的孩子像一個文人一樣——自尊,緩慢,淡泊而如靜水流深一樣的成長。2010的春晚有一個節目,有個小女孩兒橫流倒背《百家姓》,隨意說第幾個字她就能說出是什麼字。我覺得好悲哀,父母是在怎樣的摧殘和壓迫她,她才能做到此點?而我更悲哀的是,居然在這樣的日子下,腦殘的呈現這種所謂的「天才神童」節目!

虛誇,是我們見得最多的。在書店裡,那些暢銷的垃圾網路小說往往要給你好多眼花繚亂的榜單提示啦,熱門吹捧啦什麼的,有一位評論家說,文化虛假,髒亂差從書的腰封的變化即可看出。是的,如今的書,腰封倒是越做越妖艷,而內容有時候簡直是不忍卒讀。除了獵奇,如今有多少文章是精緻的文字,深沉的意境,真摯的情感?一個沒有文人風骨的年代,連書店都缺了唯美浪漫的氛圍。過去的大師們喜歡逛舊書攤,常獲至寶。而如今絕大多數的舊書攤都只賣劣質黃色書刊了,想到這,我不禁對書店都開始充滿了不信任和鄙視。

朋友跟我講,這幾年的國產電影是越來越沒看頭了,只會鋪張浪費,戲謔而無一點營養。他說我只看老片子,我們一起聊了許多次《霸王別姬》。我在想,當我們越來越懷舊的時候,是不是意味著,我們所生活的社會,關於精彩和美,已經少得不能再少了?中國不是沒有獨立和自尊,事實上中國對獨立和自尊的理解發揚,比西方人還要高貴,因為我們的文人前輩,追求的是心,是靈魂的高標獨立。陳寅恪先生早就總結了:「自由之精神,獨立之思想」,遺憾的是,在這十個字上,我們投入的實在太少太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