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廂記讀後感1000字

西廂記讀後感1000字(一)

《西廂記》是元代著名劇作家王實甫的代表作品。是我國家喻戶曉的古典戲劇名著,描繪了青年男女對自由的愛情的渴望,寫出了生活在壓抑中的女性的青春苦悶和莫名的惆悵,表達了“願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的美好願望;從而對封建道德教條的某些方面造成有力的衝擊。

崔鶯鶯是一個美麗,善良,溫柔、含蓄,深受封建禮教的濡染,又有著對愛情生活的嚮往貴族小姐。她是一位具有時代叛逆性的女性形象,她在追求理想愛情時,能夠與封建禮法進行抗爭,這是難能可貴的。她不由自主的對張生一見傾心,月下隔牆吟詩,大膽地對張生吐露心聲,陷入情網之中而不能自拔,飽嘗著相思的痛苦。同時她也越來越不滿於老夫人的約束,並遷怒於紅娘的跟隨。她對張生的愛,純潔透明,沒有一絲雜質,當張生被迫上京考試,她悔恨的是“蝸角虛名,蠅頭小利,拆鴛鴦兩下里”。長亭送別別,她給張生把盞時的感觸是:“但得一個並頭蓮,煞強如狀元及第”。她給張生最鄭重的叮嚀是:“此一行得官不得官,疾便回來”;她擔心的是張生不像她那樣愛得專一,一再提醒他“若見了異鄉花草,再休似此處棲遲”。總之,在她的心中,情始終是擺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至於功名利祿,是非榮辱,統統可以不管。她對張生的愛戀,一開始卻是膽怯和動搖不定的,一方面她具有少女的情感和欲求:另一方面,她作為一個相國小姐又是在那樣的母親的管教下成長起來的,同時又接受過較多的封建道德教育,這就構成了她思想和行動上的矛盾。她回答張生的那首詩“蘭閨久寂寞,無事度芳春:料得行吟者,應憐長嘆人。”,表達了她不甘寂寞的苦悶心情,同時也流露了她對張生的愛戀。在“聽琴”的時候,她被張生琴中熱切的呼喚深深地感動著,以致於淚水漣漣,但是她又沒有勇氣與張生見面。此時在她的心中,封建禮教的束縛和對張生的愛戀激烈地衝突著,最後愛情終於戰勝了禮教。因此當她接到張生的情詩時,終於大著膽子寫了一首題為《明月三五夜》的回詩,約定張生於十五日晚上相會。“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凝是玉人來。”短短二十個字,標誌著鶯鶯決然走上了叛逆的道路,尋求自己的愛情。這是難得可貴的。

記得著名詩人裴多菲曾說過“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崔鶯鶯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她讓我明白了真正的愛情是那樣的美好,是那樣的值得期待,真正的愛情是存在於人間的,並且是可以追尋、應該而且必須去爭取才能夠得到的。真心的希望,如作者心中的美好希冀一樣“願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

西廂記讀後感1000字(二)

《西廂記》的情節如今看來不過才子佳人,終成眷屬。若非王實甫文才出眾,人物刻畫細膩入微,躍然紙上,此類題材極易淪為濃詞艷曲,附庸風雅之流。中國人的情感歷來含蓄隱忍,決不可能如希臘藝術中“我慾火中燒,如痴如狂”那般縱情恣意。在正統儒家思想一統天下的時代,一曲西廂唱醒了多少對真摯愛情的強烈渴望。提及《西廂記》,必不可不提《鶯鶯傳》。一個團圓美滿,一個始亂終棄。雖則人人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但畢竟《鶯鶯傳》的結局更趨於真實。

《西廂記》的大團圓是中國文人永遠的才子佳人夢,它存在於童年時代泛黃的小人書里,在爺爺隨口哼唱的古戲裡,在敲鑼打鼓,紛紛嚷嚷的鬧劇里,卻偏偏不在多情才子的薄情淺意里。張生是否為元稹,鶯鶯是否為其“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有情人,我自無暇追問。只是中國文人慣以多情自居,在愛情面前信誓旦旦,激情蕩漾,而最終在世俗盛名之下大多不過是當年的風流韻事化做如今的淺斟低唱。想那“情切切,意綿綿”,想那“別後相思隔煙水”,想那高樓紅袖,碧玉紅箋,都果然如過眼雲煙,浮華似夢。

而我總以為,只要曾經有情,不論多久多遠,總能在記憶中存留一抹,或深或淺,或不甘或釋然,或念念不忘,或故作煙消雲散,某時某地恍惚追憶,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而已。《鶯鶯傳》中張生一句“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於人”,將可憐的愛情貶為淫邪妖魔。而鶯鶯一紙斷腸書哭盡多少絕別之痛“自去秋已來,常忽忽如有所失,於喧譁之下,或勉為語笑,閒宵自處,無不淚零。乃至夢寢之間,亦多感咽……臨紙嗚咽,情不能申。千萬珍重!珍重千萬!”人生難得真性情,情切至此,痛斷前緣也要清清楚楚,兩不相欠。

轉念思之,多情薄意自然不能完全責備才子文人。中國傳統觀念中男兒志在四方,心懷天下。()兒女情長不過是人生一時的華筵。女人只是古代文人墨客失意之時的寄託,愛情並非兩個平等個體生命的互補,而是人生一時之需。

於是,杜牧自然可以青樓薄倖,元稹自可遺忘當年深情。課上老先生提及古今中外文人情事,眾人莫不失笑,心裡卻是莫名的悲涼。世人除少數大善大惡者外,誰比誰又能善良多少,卑劣多少?又有幾個人可以如沈從文那樣驕傲地說“我這一生中,行過許多路,走過許多橋,看過許多雲,喝過許多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世事多變故,芸芸眾生又懼怕孤苦,有人用名利填滿生活,花花世界,遊走一場便已洋洋自得。而有人必要心有所求,愛其所愛才能感覺幸福。望遍紅塵,人人都可憐地追尋著,努力著,只是所要之物不同而已。我所理解的愛情應該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彼此明了對方所有的缺點和不完美,卻就是那樣無法分離,心裡的包容和呵護是給屬於自己生命的一個人。簡簡單單,嬉笑怒罵,朝朝暮暮,油鹽醬醋。“早晨醒來,親吻枕邊愛人的臉。推開窗戶,看到樹葉上閃爍的陽光。這是生,再無其他”。在這個紛亂骯髒的世界裡,有一個你愛的人,為他(她)甘心歷盡所有生計之苦,就這樣晃晃悠悠,一起變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