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正能量》讀後感

正能量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接受了朋友的推薦,看了《正能量》這本書,才發現這裡有那麼多有趣而深刻的東西,有些遺憾沒能早點了解,不然我大一就不會那麼迷茫了。

"正能量」本是物理學名詞,而「正能量」的流行源於英國心理學家理察·懷斯曼的專著《正能量》,其中將人體比作一個能量場,通過激發內在潛能,可以使人表現出一個新的自我,從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滿活力。「正能量」指的是一種健康樂觀、積極向上的動力和情感。當下,中國人為所有積極的、健康的、催人奮進的、給人力量的、充滿希望的人和事,貼上「正能量」標籤。它已經上升成為一個充滿象徵意義的符號,與我們的情感深深相系,表達著我們的渴望,我們的期待。

其實,「正能量」在中國迅速走紅,也離不開網路的力量,據說,在奧運火炬傳遞期間,很多博主在微博上發表「點燃正能量,引爆小宇宙!」和「點燃正能量,運氣擋不住」的博文,之後這兩句迅速被網友跟進和模仿,這兩句話也成了時下網路最熱門的句子。後來網友把點燃正能量的勵志口號與倫敦火炬傳遞結合起來,倫敦奧運火炬成了正能量的代言物,正能量一詞也藉此在中國走紅。

認真想想,「正能量」一詞被人們認可是必然的,因為正能量所賦予的含義是人們內心深處渴望得到的,是無論世界怎麼改變,人們都想要追求的,它如釀酒一般,愈久愈醇,況且最近總聽到一些讓人傷心的事,而這些事的避免,少不了正能量的出現。

《正能量》這本書側重於從心理學的角度用大量的心理實驗驗證了心理學家的一些推斷,顛覆了以往個體經驗衝突過程中所形成的一些觀點、態度和思維方式,自己能力有限,沒有辦法去做這些專家曾進行的各種實驗,只能憑藉他們的一些觀點做些主觀的不太負責的判斷,重新審視自己的情感、情緒、生活態度、生活方式、思維方式等,尋找根源,如何激發人的正能量,讓人能健康快樂地面對生活、工作、人際交往等,也讓讀者更容易接受作者的觀點。

書中,作者首先從威廉·詹姆斯的「表現」原理出發,調整自己的情緒體驗,學會讓自己真正地快樂起來。我們習慣於「我們快樂,所以我們會微笑」,微笑表達快樂的邏輯,微笑是人的一種面部表情而已,然而能令人微笑的因素是什麼?我們為什麼會微笑?人的存在是與人所產生的各種需要同一的,人的需要是否得到滿足一直是衡量人是否快樂的標誌,人的需要是多元的,也是多層次的,由此人的快樂也是多變的,人的快樂體驗是在需要得到滿足的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無法斷定人最快樂的時候就是需要得到最徹底滿足的時候,快樂是人生存的出發點,也是歸宿,經驗的理解,需要得到滿足,人就會快樂,快樂人就會微笑。「表現」原理表述了微笑和快樂的另一種關係,強調人微笑了,心理就快樂了,人的正能量就增加了,所以要想快樂就得面帶微笑。沒什麼坎坷是過不去的,我現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喜歡按作者說的去做,似乎我現在更有信心了,不時地會有正能量圍繞著我。

而對於那些需要迅速有效控制怒氣的人,深呼吸往往非常有效。深呼吸法需要你將舌頭放在上牙齒後部的口腔頂端,然後心中默數五下、用鼻子慢慢呼吸,然後心中默數七下、屏住呼吸。然後默數八下、慢慢通過撅起的嘴唇將氣呼出。重複以上過程四遍,你的心情可以徹底平復下來。

從書中我也明白了生氣會抑制正能量,另外憤怒情緒通過表現得咄咄逼人而將心中的怒氣釋放,這是不對的,並且可能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我從書本上還知道了許多有趣的以前不知道事實,例如,著裝隱含著神奇的能量;渴望能激發愛的吸引能量;抑制人類的行為或面部表情可以使他們免於感受到某種情緒……

由於這本書看得比較匆忙,有許多還未真正領會,但我覺得這是一本好書,一本可以真正解惑的書,我會反覆認真地讀,相信每次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感覺,慢慢領會其中的奧妙,把它運用到自身身上來,充分發揮自身的正能量,帶給自己和他人快樂,同時,從這次閱讀發現,我好久沒閱讀書籍,我應該堅持閱讀,開闊視野。

《正能量》讀後感(二)

最近,無論是媒體宣傳還是社會輿論,都有一個詞出現頻率頗高——正能量。今天我要說的這本書,就叫做《正能量》。這是一本心理勵志書,本書作者擁有「英國大眾心理學傳播第一教授」的頭銜,他的心理學研究成果享譽國際,他的研究在英國超過150個電視節目上播出。本書通過各種實驗和數據,向我們闡釋了「表現」原理,破除了我們過去秉持的「性格決定命運」「情緒決定行為」等認知,揭示了什麼樣的行為模式可以影響人的信念、情緒、意志力,通過一系列的訓練方法,提升我們內在的信任、豁達、愉悅、進取等正能量;規避自私、猜疑、沮喪、消沉的負能量。運用「表現」原理激發出的正能量,可以使我們產生一個新的自我,讓我們變得更加自信、充滿活力、也更有安全感。

追根溯源,什麼是正能量?科學的解釋是:以真空能量為零,能量大於真空的物質為正,能量低於真空的物質為負。而《正能量》一書的作者給出了「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這種解釋。這正是當下人們普遍缺少卻積極追求的。

詹姆斯曾這樣通俗的我表述他的思想:「如果你想擁有一種品質,那就表現得你像擁有了這個品質一樣。」人們通過有意識的操作自己的行為,獲得某種積極的「正能量」的積聚,從而獲得正面的情緒。他還教我們一種新的排除負面情緒、傳遞正向能量的方法,特定

的行為決定了相應的情緒。人心中的能量的方法,特定的行為決定了相應的情緒。人們心中的能量存在著正、反這這兩種能量,當正能量不斷被激發時,負面情緒會逐漸被取代,人的幸福感也會慢慢增加。

在這裡,我想以粗淺的文字和個人的理解,結合我們的統計工作與大家分享我讀這本書的所得所思。

一、 努力進取、甘於奉獻,是工作中激發正能量的法寶 剛接觸計算機這個專業是,我感到很枯燥,每天都要面對那些密密痲痲的代碼,且只有認識我,我不認識它。每天敲著這樣的代碼,這樣日復一日、緊張忙碌的學習,曾一度消退了我的學習激情。然而,當我停下,環顧四周,卻發現的同屆同學都在不辭疲憊、默默無聞地學習著、奮鬥著。有人在認真看每一段代碼,有人在一絲不苟地整理自己寫的代碼,有人緊鎖眉頭研讀分析出錯的程式。看著眼前的一切,內心也多了幾分豁然和堅定。他們正在用自己的行動,向我傳遞著踏實、勤奮的「正能量」。就是這個默默無聞、腳踏實地的集體,培養出了我勤奮踏實的學習態度和堅韌沉靜的性格,也培養出了我對計算機這門課程由衷的熱愛。現在的我很享受這個理性與激情並存,嚴肅認真又不失活力的統計世界,在這裡,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學習著的幸福」。

二、豁達善良、公平正義,是人際交往中傳遞正能量的關鍵。

和諧的人際關係,能夠給我們帶來愉悅舒心的工作氛圍。古語有云「投之於木桃,報之於瓊瑤。」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至關重要。保持善良的品性,以豁達的胸懷對待周圍的人和事,用理性、公正的標準來判斷身邊的是與非,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傳遞的另一股「正能量」。

很多人,沒有權力在手者的得意,沒有功勳卓著者的刮目,沒有受人敬仰的榮耀,也沒有熱情澎湃的掌聲。平凡的崗位,平凡的工作,造就了他們坦誠、正直的處事態度和善良博大的胸襟。祖國同胞遭遇災難,我們捐衣捐物、奉獻愛心;同事臨患疾病,我們親切關懷、無私幫助;工作任務分配,大家不計得失、任勞任怨;幹部評優選拔,大家實事求是、公平公正。中國有個成語叫「耳濡目染」,長期與這樣一群品質優秀、作風正直的人為伴,定能形成一個團結協作、工作效率極高的團體。

三、樂觀向上、健康生活,是精神世界釋放正能量的源泉 如今社會,壓力種種,面對著紛繁錯亂的光電聲色,有效地釋放壓力,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成為了大家共同的追求。我們統計人在工作之餘,調節生活,緩解壓力的辦法也是獨具匠心、不勝枚舉。機關黨委和團委定期舉辦了各種球類比賽和戶外拓展活動,在運動中愉悅身心、化解疲勞、健壯體魄;舉辦新春晚會,大家集思廣益,編排各種類型的精彩文藝節目,在歡聲笑語中交流了感情、凝聚了力量;倡議大家關愛貧困兒童,向貧困山區的孩

子捐書捐物,投身公益事業。這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強健了我們的體魄,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在快樂中開展工作,在工作中創造快樂。

可能有很多人常常這樣想:工作和生活的原始動力是什麼?或者說,讓我們生存下去的原始動力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且,每個人的答案也都不盡相同。但有一點,是幾乎每個人都認同的:我們都想活得陽光一點朝氣一點有力量一點,工作帶勁,生活有味,生命所到之處,一片鳥語花香,心底所思之事,也山清水秀般明朗。但有一句俗話說得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各有負擔,尤其是在社會浮躁的當下,總有一些事情讓我們身陷困惑、爭執和消極能量之中,並波及身邊的每一個人,也因此降低了生命質量。

《正能量》讀後感(三)

這幾天閱讀了《正能量》這本書。努力學習書中的知識,感受書中所帶來的無窮力量。

第一次讀這本書,感覺這本書寫得比較有趣,其中有這樣一句話,記憶較為深刻。它是這樣說的,「快樂是可以被創造的,身體上的小小的改變,就能讓身體充滿正向的能量。」看到這句話,突然覺得世真的很神奇妙。我們不僅僅會造錢、造其他器物,還可以創造表情。然而表情的變化,卻能讓身體充滿正能量。

「堅持正向能量,人生無所畏懼!」這是書中最精煉的總結。正能量,它早已不是簡簡單單的「正能量」這三個字,它已經成為一個充滿象徵意義的符號,與我們的情感深深相系,表達著我們的渴望,我們的期待。周遭負面的信息,災難、挫折、危險、壓力撲面而來,所以我們轉向正能量,用語言,用行為來暗示、自我催眠,去相信未來,去堅定我們的心!

作為一名大眾心理學傳播教授,理察懷斯曼的這部作品,延續了他一貫的風格。通過描述心理學界大量的實驗,用輕鬆幽默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向我們全面介紹詹姆斯革命性理論,打開了一扇重新認識自己和他人的窗戶。且結合多項實例,教會我們如何激發自身的潛能,引爆內在的正能量。運用「表現」原理激發出的正能量,可以使我們產生一個新的自我,讓我們變得更加自信、充滿活力、也更有安全感。「正能量」儼然成為一種健康樂觀、積極向上的動力和情感。詹姆斯曾這樣通俗的表述他的思想:「如果你想擁有一種品質,那就表現得

你像是擁有了這個品質一樣。」人們通過有意識的操縱自己的行為,獲得某種積極的「正能量」的積聚,從而獲得正面的情緒。這樣,控制自己的情緒變得如此簡單:如果你想變得快樂,那先微笑吧;如果你想變得自信,那先昂首闊步吧。

一個人,一個團體要想保持永久的活力,必須對自己充滿信心,要用微笑面對生活。正如書中所描繪的一個實驗:當你用非慣用的手寫出你性格中的優點時,你會變得不自信,而當你用非慣用手寫出你性格中的弱點時,你反而會變得自信。由此可見,很多人看到負面的東西後,原本自己非常有信心的東西都會覺得沒信心。所以無論是一個部門還是一個公司,領導者首先都要積極樂觀,要對前景充滿信心,只有這樣,正能量才會影響到周圍的成員,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對工作充滿熱情。而對於我們學生來說,自信也是非常重要的。自信能讓女生變得有氣質,能讓男生變得有魅力。不自信的人做事總是猶豫不決,磨磨蹭蹭,不果斷,有時會浪費大量的時間,甚至會失去很好的機會。不自信的學生,看上去沒有十分的活力,因而我覺得無論所處境地,我們都應該對自己充滿自信,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只有改變,才能提升正能量!」這是達成目標的唯一途徑——我們要從實踐中學習,不斷改進。作為大學生,看起來好像比較輕鬆,其實也還是比較累的。在大學裡,我們要學習專業知識,除此之外,還要思考人生的方向,找準目標。面對巨大的就業壓力,我們要不斷的完善自己,提升自身的修養,擁有過硬的專業技能,這樣才能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大學是一個讓人潛心修行的地方,同時也是一個

容易讓人墮落的地方,因而我們需要長期擁有正能量。

然而,理察懷斯曼在書中還寫了許多與自身因素有關的正能量。第一、人們可以隨心所欲控制情緒,激發內心的正向能量。第二、「表現」原理,表現出一種情緒不僅僅能影響我們的情緒,更能直接有力地影響我們的身體,催生不同的能量,而只有愉悅的、振奮人心的情緒,才能激發出正能量。第三、「表現」原理,快樂是可以被創造的,但身體上小小的改變,就能讓身體充滿正能量。第四、「表現」原理,它不僅僅是讓你擠出一個微笑,而是可以套用到日常生活中人類行為的各方面,包括走路方式、說話內容,因為在這些不起眼的行為中,蘊含著神奇的正能量。第五、「表現」原理,與在腦海中想快樂的事相比,表現得快樂更加快捷、高效。所以請微笑,讓腳步輕快起來,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才有吸引美好事物的正能量。第六、「表現」原理,當人們更喜歡一個東西時,他們會是自己相信他們特別喜歡選中的東西,以此來為自己辯護,突然之間,我們會對自己所選物品喜愛度猛增。第七、「黑袋子」實驗表明人們接觸時間越長,越容易發展友誼或愛情。第七、人們表現的堅強、自在時,疼痛會減少很多。第

八、憤怒情緒會回應你的所言所行,將越來越多的負能量回送給你,所以我們要壓制自己,不要生氣,平靜下來,釋放自己的怒氣。第九、穿衣直接影響你對自己的判斷,所以人靠衣裝來變現自己,著裝隱藏著能量,如果你想散發出正能量,就一定要對穿著嚴加打理。第十一、承諾能影響正能量的實現運作。第十二、聽從自己身體內部的聲音,你才能像一塊磁石,吸引正面能量來到你身邊。

閱讀這本書,感觸確實很深的。作為大學生的我們,要時時刻刻擁有正能量,這樣我們才過得有激情、有動力,當然自信也是用有正能量的一種表現。

每個人的正能量因人而異,各不相同,所以我們要自己去挖掘,這個過程就是人的成長,而成功則是成長後的結果。《正能量》一書所述:生命中有很多時候,很多事,是我們能做或不能做的。成功不僅僅是財富、名譽,還在於心靈的愉快。做自己喜歡的事或擅長的事,去實踐,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辦法,當你真的試圖想要擺脫糟糕情緒時,不妨試試,給自己一個微笑,心會很平靜,因為心之所系,量之所在,強大的正能量也會隨之而來,去感受別樣的風景和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