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讀後感

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讀後感(一)

之前由於參加網路培訓的緣故,再次聽到幾位專家老師對魏書生的讚嘆,才發現,儘管從大學時代就不斷聽到他的大名,卻一直沒有靜下心來讀讀他的著作,學學他的教育思想。談論魏書生的教育教學藝術的書籍挺多,最近,我有幸拜讀了《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讀了以後由衷地感到魏書生真不愧為中國教育界的一個奇蹟,這也讓我對教師的認識和教學工作的認識又有了進一步的思考:

教書先育人。

「尊重與發展學生的人性和個性,會使師生生活在一種相互理解、尊重、關懷、幫助、諒解、信任的和諧氣氛之中,從而真正體驗到做人的幸福感與自豪感,減少內耗,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

魏老師有著大海一樣寬闊的胸襟,他能夠理解學生所犯下的錯誤,從不打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他有自己獨特的「懲罰」孩子的方式,讓學生用唱歌或做件好事來改正錯誤。那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用有利於學生學習的方式,既罰了學生,又讓學生在學習上有所提高。他的心裡時刻都裝著學生,學生就是他的一切。他讓學生在充滿愛的教育中,認識到自身的價值,存在的意義。學生尊敬他,崇拜他,信任他,能主動認識自己的缺點和不足。魏老師深知教書的目的並不是造就一批會做題的機器,而是培養和造就一批適應社會發展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新型人才,如培養學生的效率感、學習高效日、當日事當日畢等具體的做法都是在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人文素養。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老師真誠的愛,這樣才能教育出身心健康的學生,讓他們懂得做人的真正道理。

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讀後感(二)

打開《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讓我再一次走進了魏書生的世界,讀著魏老師樸實的文字,感受到了他對教育的一片熱情,看到了魏老師教育路上堅定的步伐,更享受到了他的收穫。

《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一書從教書篇、育人篇、修身篇、管理篇等四大方面的100多種實際情況展開家教漫談,涵蓋了以教書育人為主題的全方位教育、教學、管理的策略和實施方法。整本書,魏書生以大量生動感人的事例,全面闡述了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經驗,內容豐富具體,富有故事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蘊含深刻的哲理,字裡行間閃耀著智慧的光芒。在看書的同時,我也在進行自我剖析、自我反省,進而使心靈得到了淨化,也由衷地感到魏老師真不愧為中國教育界的一個奇蹟:教學二十多年,無論什麼樣的班級,經過他的點化,學生快樂健康,綜合素質高,班風積極向上,考試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他的教改嚴整而科學,他的教育理念極具前瞻性。十幾年前他有互動教學、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育方式,民主科學的管理指導思想,已成為新一輪教育改革的重要內容。

借著文字的橋樑,借著《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我走近了魏老師。追隨著魏老師的文字,我更懂得應該怎樣去「培養自信心從揚長開始」的道理。也曾看到這樣的報導說一位教育專家做過一個試驗,將一個學習成績較差班級的學生當作學習優秀班的學生來對待,而將一個優秀學生的班級當作問題班來教。一段時間下來,發現原來由成績距離相差很遠的兩班學生,在試驗結束後的測驗中平均成績相差無幾。()原因就在於問題班的學生受到不明真相的老師對他們所給予的鼓勵,學習積極性大長,而原來的優秀班的學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懷疑態度的影響,自信心被挫傷,以至轉變學習態度,失去了自信心,影響了學習成績。回顧自己的教學歷程,想一想自己對學生的態度,看來數學教學也不是簡單的對和錯,更需要鼓勵和鼓舞,讓學生在數學學習上樹立起自信的風帆,還應該多一點,再多一點的表揚,多一次鼓勵的眼神,多一個翹起的大拇指,這些,對學生來說可能都是一個老師的表揚。蘇霍姆林斯基也曾說:「從兒童進入學校的第一天起,就要善於看到並不斷鞏固和發展他們身上所有好的東西」。在我們所教的學生當中,有些孩子並非一無是處,關鍵是要了解學生,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加以肯定,哪怕只是小小的優點,加以充分肯定與鼓勵後,學生的表現就會有所不同,使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讀著《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書中那智慧的光芒照亮了我蒙昧的雙眼,讀著《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那探索的精神為我燃起了追尋理想的火炬,讀著《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使我學到了很多方法。

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讀後感(三)

做一個善於反思和創新的老師。

「應該經常和學生商量一點教學實驗,這樣就使教學充滿了源頭活水。幫助二字很重要,幫助學生學習,就不是讓學生學習,更不是強迫、命令學生學習。」

魏書生是一個真正在實踐教育理論的教育實踐家。他點子多,辦法新穎,有實效。他工作的思路清晰,方法科學,這得益於他深厚的理論功底,並且他敢於做試驗,遇到困難不退縮,想辦法去克服和改進。教育就是要跟上時代的步伐,不斷的推陳出新。作為剛剛有幾年教齡的我,就更應該在接納前人的優秀教學手段和思想,不斷的夯實基礎的同時,一定要勤于思考,敢於實踐,勇於克服困難。

每個學生都是天使,都有閃光點,老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魏書生就是這樣一個老師,一個不平凡的教育家,他以學生為根本,以育人為宗旨的教育思想主要體現:他一靠民主,二靠科學兩大法寶上——所謂民主就是千方百計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幫助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所謂科學,即是從管理的角度組織教學。他靠這兩件法寶建構了卓著的實踐績效和精深的理論造詣。他突出了一個「育人」和學生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從時間上,突出「事事有時做,時時有事做」,從空間上,突出「班級的事,事事有人乾;班級的人,人人有事乾」。這和我們學校推行的「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如出一轍,使學生這一主體的各方面得以全面發展。

學無止境,教育的魅力也無止境。雖然我並不從事班主任的工作,但讀了《魏書生教學工作漫談》之後,我卻真正感受到了老師的教育魅力何在。一個教師,他的勝利青春是不能保持的,但是它可以保持職業青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