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痲煩你乾好你的本職工作

01

「痲煩你乾好你的本職工作」。

這句話是曾幾何時老師家長和長輩對學生說過最頻繁的話術之一,當你在打遊戲的時候,家長走過來,關了電腦,說:痲煩你乾好你的本職工作;當你拿著籃球下課去操場飛奔,老師走過來說:痲煩你乾好你的本職工作;當你在家看電視,長輩走過來換了台說:痲煩你乾好你的本職工作。

學生以學為主,毋庸置疑,遊戲打多了,籃球場上飛久了,電視看長了,必然影響學習

可是問題來了,當你已經長大,已經成了一名能對自己負責的成人,當你已經工作,有著自己的專長,這句話還奏效嗎?

一個電競高手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打遊戲了,因為遊戲打的好壞直接跟名利掛鈎。

一個籃球特長生最重要的就是跳得多高、速度多快,並且這些都和在操場上堆積的時間成正比。

一個傳媒人最重要的就是看電視:看節目的製作,看演員的表演,看主持人的風格,看導演的角度,因為這些都能借鑑到自己的節目中。

那此時此刻,當你聽到一個曾經的長輩跟你說:「痲煩你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時,會不會忍不住發問:我的本職工作到底是什麼?

02

讓我先給你講一個故事吧。

幾年前,我遇見了一個姑娘,大學畢業後來到北京打拚,姑娘家在一個小山村,面朝黃土背朝天,母親對孩子的管教很嚴格,有時候嚴格到讓我震驚。

畢業那年,姑娘想留在北京,母親不讓,說北京是什麼地方?寸土寸金的,你又沒熟人又沒錢的,回來吧,媽媽給你在縣政府安排一份工作。

媽媽在縣政府工作了一輩子,認為,那就是自己的本職工作,踏踏實實的不更改不變動,才是一輩子。

姑娘說,媽媽,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在這個城市生活下來。

可是母親堅決反對,直到姑娘找到一份國企的工作,解決了戶口,老媽才放下心來說:哎,孩子,那你就好好在那裡呆著吧,記的不要折騰,好好過日子。

可是,姑娘的能力很強,非常喜歡錶演,雖然沒學過,但卻有著滿滿的天賦,一言一行都有著電影明星的感覺。她不喜歡在單位里喝茶看報紙的感覺,更不喜歡年紀親親就把前途只寄托在一個領導的一句話上,她想去表演,去面對觀眾,去挑戰自己,讓市場給自己一個公平的評判。

於是,她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媽媽,媽媽聽了很恐懼。打電話說:你去乾撒嘛,你又不是學這個的,別去了,好好的把本職工作做好!

姑娘聽完非常鬱悶,於是問:媽,那我的我的本職工作是什麼啊?我在這裡自己都不知道本職工作是什麼,難道是喝茶看報紙送檔案接電話拍領導馬屁?

媽媽說,你別給我講這些,這些事別人能幹你不能幹啊,你不要總是在外面拋頭露面,還表演呢,你會嗎?你這樣領導知道了還不是得對你有看法,不要總是漫無天際得想這些事情。

說完後,又加了一句:乾好本職工作最重要。

姑娘聽完很難受,卻無能為力,畢竟,小的時候,母親總是跟她說這句話,讓她乾好本職工作,她好好學習,於是,她才考上了北京的學校,可是,這次她明明喜歡錶演,她隱隱約約的覺得,這才是本職工作,可是,母親為什麼要阻擋她。

記得那天她來問我,我該怎麼辦。

其實,家長和子女因為根深蒂固的價值觀迥異爆發的戰爭,一直長期的存在著,而且,這種矛盾很複雜,子女又愛又恨,卻無能為力。畢竟,父母那個年代,遇到過自然災害,文革,飢餓,顛沛流離,在他們眼中,沒有什麼比穩定更重要了。事業上無論多麼的亮麗,都不如進入體制重要;生活多麼精彩,都比不上一張戶口來的那麼痛快。

而我們這一代呢?我們沒有受過飢餓,不能理解那個動盪的年代,更不想平平淡淡過完一生。我們追求幸福,追求自己想要的,追求內心深處最美好的自由。

她問我怎麼辦,我想了很久,告訴她四個字:先斬後奏。

03

姑娘買了好多跟表演有關的書,下班回家打開電腦模仿經典電影中的台詞,她很刻苦,畢竟,每一個想要破繭成蝶的人,都要經歷蛻變的痛苦,都要經歷無人問津的寂寞。

兩個月後,她報名參加了一個話劇團,三輪面試後,她竟然被錄取了。

導演喜歡她的台詞功底,剛好一部正在籌備的話劇和她的形象相符,就問她願不願意加入這個團隊成為簽約藝人。她欣喜若狂,當場跳了起來,瘋狂的點頭,拚命的說好。

這是她的夢想,她當然要義無反顧,她受夠了每天一樣的生活,受夠了做什麼事情都要看領導的眼色,終於,她又能力做改變了,終於,她決定辭職了。

她把這個好訊息告訴媽媽,沒想到的是,媽媽劈頭蓋臉的罵了過來:孩子啊,你要放棄折麽穩定的生活嗎?你不要總是好高騖遠,不要總是折騰,累不累啊?你這樣多麼不靠譜,乾好你的本職工作不行嗎……

姑娘在電話里和媽媽聊了很久,生氣時甚至在電話里嘶吼起來,可是,終究無解,就像母親永遠無法說服她一樣,她也無法說服母親。

兩天後,她頂住母親的壓力,堅決辭職,加入了那個話劇團。

姑娘過的比別人都刻苦,劇場開門就一個人去排練,晚上跟其他演員配合到深夜,幾年後,她演的話劇開始全國巡演,巡演到了她家,台下,是媽媽的掌聲和笑臉。

其實,當你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人是不會覺得累的,人不僅不會累,反而會有事半功倍的成效,畢竟,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比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幸福的呢?

至於父母呢?

他們不過想讓你幸福,而你現在幸福了,不正是他們想要的嗎?

至於你做什麼,他們慢慢的會適應。

故事講到這裡沒完,因為前幾天,我又見到了這個姑娘,姑娘要去拍電影了。

電影年底能開機,估計明年上映,她就要成大明星了。

我笑著問她,媽媽反對嗎?

她說,我媽聽的都瘋了,說,你剛穩定下來,又要跨界去拍電影,你能不能幹好自己本職工作!

我就跟我媽媽說了一句話:媽,還有誰比我自己更知道本職工作是什麼嗎?

04

我想起羅永浩在做手機的時候,微博上所有的言論都是一邊倒的說:做好你本職工作,教好你的英語,講好你的笑話不行嗎?

弄的老羅不得不在發一條微博說:難道你們比我還知道什麼是本職工作嗎?

的確,其他人比當事人還知道本職工作是什麼嗎?就算是父母,也會因為距離遙遠,時代變更而變得信息不平等,讓給出的建議沒有參考性。

何況只是泛泛之交。

那麼,我想問第二個問題,這世界上,真的存在「本職工作」嗎?

在本職工作上做其他事情難道是不務正業嗎?

網際網路時代,跨界協作是一件特別正常的事情,很多時候,正是跨界協作,讓一個人變得不可替代,讓一個人變得出類拔萃。

一個公務員在朝九晚五後,也可以選擇在下班後去開個專車,很多時候開專車賺的錢比當上班賺的錢還要多,你說,他的主業是公務員還是開專車。

一個白領也能在業餘時間打理一個公共微信,寫出一篇好的文章變得家喻戶曉,可能他的白領生活無人知曉,但下班後的寫出的作品卻能讓萬人矚目,你說,他的主業又是什麼?

隨著網際網路和時代的變革,斜槓青年和跨界合作慢慢的誕生,成為了佼佼者,人的身份會越來越多,只要能夠合理的運用時間。你很難界定,一個人的主業是什麼,尤其是在年紀輕輕的青春歲月里,嘗試、犯錯、體驗比決定、成就、賺錢更加重要,青春里,感受不同的生活,去不同的地方,了解不同的人,比按部就班的貪圖穩定要重要的多。

畢竟,你總要走過千山萬水,才能知道自己最愛何方。

你總要嘗試過各種生活,才能明白那條路最適合自己。

何況,事業不是愛情,誰又能告訴你,你不能兩條腿走路,而且,兩條腿一樣長呢?

只要你肯花時間,肯去磨練出一技之長,肯在青春年華里少睡會兒多折騰,肯在最美好的年紀里多嘗試,只要你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天讓自己變得更好,主業是什麼,重要嗎?

—THE EN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