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徐小平:中國的學生很多都毀於家庭

徐小平:中國的學生很多都毀於家庭  

 徐老師:

自從我真正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願意為什麼樣的未來而奮鬥以來,我就對父母從小到大對我的壓制性教育深切痛恨,出了大學校門已經6年沒回家了,奶奶是最疼我的人,她過世我都沒回去,我對那個家真是切齒痛恨。

但是我沒跟爸爸媽媽明說過這些,每次通電話我都說我很好很好,就是很忙沒法回去,事實上,我就是不想面對去感覺所謂的家裡的那種壓抑的感覺,那裡我都沒有屬於自己的任何東西。

記得當年中考完後我買了《巴黎聖母院》和《復活》準備看,結果被爸爸一頓罵,吵到街坊四鄰都來看。也記得國小五年級自己用洗衣機洗了衣服差點被爸爸一個巴掌扇過來,說我把洗衣機搞壞了。還有,我高二住校時候晚上失眠,白天上課沒精神加頭痛,於是我早上有一次不上早自習被班主任抓到通知了家長,爸爸沒問我任何話,直接去找我班主任問我是不是學習不認真,還說我在家裡也不聽話。直到高三有一天我頹廢不上課在街上閒逛,自己頭疼的厲害的不行了走進市醫院大門,醫生就說了一句話「讓你家長來吧」。我第二年復讀他帶我去做了鼻子手術,鼻竇炎重症。我真是欲哭無淚。

我感覺我有很多地方就很像《士兵突擊》中那個許三多沒出息的那一部分,沒自信,沒自尊,沒一點獨立思想,「自己走路連該邁那條腿都不知道」。

我爸爸是農民,我理解他望子成龍跳出農村心情的迫切,每次他罵我,還有家裡其他長輩都說的就是同一句話,「還不是為了你好」,我只想告訴他一句話:請不要打著愛我的旗號傷害我!

我都奔三的人了,我前半輩子算是毀了,直到現在他還在壓制我控制我,讓我乖乖做這個偏遠小城的房奴,不讓我做自己願意做的事情,他說過兩句話,我印象很深:「你現在做什麼都要經過我的批准」,「你還有20年就退休了,還折騰啥」。

我真的對他很失望,但是又擺脫不了他在我內心的陰影,我在家的時候對他說過一句這樣的話「聽見你的皮鞋聲我的心就怦怦跳」,我現在還是擺脫不了他的控制,雖然我和爸爸離得千里之外,我就是不能從內心真正革掉他帶給我的深深壓制感,我再這樣下去,這輩子就完了啊,徐老師,幫幫我,我該怎麼辦,我能怎麼辦啊……

徐小平:

其實一個初三學生自己買來《巴黎聖母院》、《復活》來閱讀,這是多麼美麗迷人的一種情景!多少偉大的人物,就是這麼在一本一本的名著中成長、成熟、最後成為自己創造了文明里程碑的人……

你才三十歲,你爸爸卻說:「你還有二十年就退休了,還折騰啥?」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摧殘一個青年人的奮鬥精神和獨立意志。這真使我嘆為觀止,對你父親的兇猛表示嘆服,對你的遭遇表示嘆息……

不過,你說你父親是「農民」,他在按照自己的意願改變你、改變世界,但是,原諒他吧,因為他沒有受過你這樣的現代教育,他大概也不上網,至少他不像你,有著如此強烈改善生存狀態的願望,不像你這樣有著主動尋求陌生人幫助的能力……

我建議你從此以後對你父親改變一種交流方式:在父子關係上,給予他最大的尊敬和孝敬。但在個人發展上,基本禁止他的干擾——基本禁止,他說什麼你就中氣十足地答應"yes sir",但轉過頭去你照你自己想做的去做。

哥,你已經三十歲了,你必須要有這個能力和智慧!而且我要告訴你,你只有在充分發展了這個我行我素能力之後,你才是一個孝子——因為如果你繼續帶著憤怒和恐懼感面對你的父親的控制和操縱,你其實是對你父親的背叛——他要的東西,說到底,還是你的成功與幸福。因為只有你更加成功與幸福,他老人家在沒有國家保障的晚年,才能真正得到你強力的照顧!所以,擺脫他的控制,尋找你認為正確的工作與生活方式,才是你自己做人、做事以及做爸爸的兒子的惟一正確選擇!

我看到太多父母專制的「愛」——其實那是控制欲——毀滅了前程的青年。我的眼中充滿淚水,我的臉上掛著無奈的苦笑。

希望你擺脫「父愛」的陰影。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最優秀的親職教育] [徐小平:為了夢想,從留學生到服務員也無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