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有感

論語有感(一)

初讀論語,有一種高不可及之感。但靜下心來,慢慢去品味,你便會發現書中的真理永遠都是樸素的,永遠都是最簡單的。

論語是一本記錄兩千五百多年前,孔子教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語錄,它運用了最樸實的語言去闡述一個個淺顯而又深刻的道理。

在我眼中,孔子是一位溫文爾雅的聖人。讀論語我們會發現,孔夫子教育學生時很少疾言厲色,他通常是用和緩的,因循善誘的,跟人言榷的口氣。從他的言語中,我看到了孔子的態度,一種儒家的態度,一種樸素。溫暖的態度。

我們看到的孔子,態度平和但內心卻十分莊嚴。因為其中有一種強大的力量,那是信念的力量。所以,孔夫子是一個特別講究信念的人。他的學生自貢曾經問過孔子,一個國家要想安定,政治平穩,需要哪幾條呢?這就是論語中自貢問政的故事。而孔子的回答很簡單,只有三條:足兵,足食,民信之矣。第一,國家機器要強大,必須得有足夠的兵力做保障。第二,要有足夠的糧食,老百姓能夠豐衣足食。第三,老百姓要對國家有信仰。自貢卻說,三條太多了,如果必須去掉一條,您說去什麼?孔夫子說:去兵。我們就不要這種武力保障了。自貢又問,如果還要去掉一個,您說要去掉哪個?孔夫子非常認真地告訴他,去食,我們寧肯不吃飯了,接這他說: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信念的重要地位。沒有糧食無非就是一死,從古至今誰不死啊?所以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國民對這個國家失去信仰以後的崩潰和渙散。就現在而言,物質意義上的幸福生活,它僅僅是一個指標;而真正從內心感到安定和對於政權的認可,則來自信仰。國家的凝聚歸根到底是信仰的強大力量。

還有一個故事同樣令我記憶猶新。孔夫子最喜歡的一個學生叫顏回,他曾經誇獎過顏回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顏回家裡很窮,缺衣少食,住在那非常破陋的小巷裡。這麼艱苦的環境對於別人來說簡直難以忍受,而顏回卻能夠自得其樂。

讀完這個故事後,我很佩服顏回,不是他能夠忍受這麼艱苦的生活境遇,而是他的生活態度。在所有人都以這種生活為苦,哀嘆抱怨時,顏回卻不改變他樂觀的態度。

我想也只有那些真正的賢者,才能不被物質生活所累,才能始終保持心境的那份恬淡與安寧。

相比現在,很多人雖然已「豐衣足食」,但仍不滿。因為他看到的總是比自己更富裕的上一階層。而論語所闡述的,便是去尋找你內心中的那份恬淡與安寧。

合上論語,孔子的思想卻仍歷歷在目。論語中雖然都是淺顯的道理,但對人的一生都有重要的影響。讓我們細細地去品味論語,品味孔子的思想吧。

論語有感(二)

初讀《論語》,或是無法參透,或是略有所悟,或是心有靈犀,但那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那種循循然善誘人的教學方法,那種謙謙君子之風,卻總能讓我心存快慰,欲罷不能。於是不止一遍地讀她,品她,悟她,儘管只是片言隻語,但字字珠璣,如行雲流水,簡約精煉:或睿智從容,如天之遼遠;或縱橫開闔,如飛瀑流瀉;或恬靜悠然,若和風習習……面對《論語》,我猶如面對一位巨人——從古至今,它的精深博大,言簡意賅,讓人有高山仰止之感。我邊讀邊記,邊記邊思,在品味與欣賞中,我像一株乾渴已久的禾苗,忽然遇到了一場痛快淋漓的甘霖,舒枝展葉貪婪地汲取其中的養料。越走近孔子,愈發感覺孔子教育思想的博大精深。透過文字,我和智者正面晤對,聆聽他「任人唯賢」的人才觀念、「不憤不啟、不悱不發」的教學方法、「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義」的教育主張……

論語有感(三)

讀論語有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在《論語》第七篇《述而第七》談到孔子作學問時,有一句「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句話字面上的意思是:三個人走在一起,其中一定可以做我的老師的。學習他好的方面,對他不好的方面,加以改正。其實這裡,「三人行」不是三個人,是多人的意思。南懷瑾先生解釋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老師」,這也許是孔子的本意,我為此有較深的體會。在我們一生中,有無數老師,從國小、中學到大學,品德、學問好的,比我們年齡長的,我們固然要學習,學習他們好的品格,作學問的方法和思路。他們的人生經驗,是我們前進道路上重要的財富。學習他們的優點是為了自己能有所提高;同時在學習過程中,了解他們的缺點和不足,使自己積累經驗。品德修養好的老師都會毫不保留地告訴別人。即使他沒有做出什麼成績,他人生幾十年默默無聞地毫無怨言地在某一崗位上的積累,也是一筆財富。退之,品德、學問不好的,甚至是壞人,坑害我們的人,我們也要學習,從他們角度考慮,了解他們壞的根源,坑害我們的原因,從而使我們認真反省,自己不能這樣壞,這樣壞,是坑害別人的。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這樣想,完全按照正常的規則和秩序,我們每個人都會受益的。我們也要向比我們年齡小的人,甚至很小的小孩學習。學什麼呢?有人認為我這把年紀,走過的地方都比他們知道的地方多。擺好心態,我們學習小孩子的天真,單純呀!可能會鉤起我們兒時美好的記憶,也可減少成人間人事糾紛之爭的煩惱。我們學習年輕人的時尚,學習年輕人的活躍思維等等。總之,我們可以從各種人那裡學習,豐富我們的學問和知識。

「行」還說明了孔子的思想:研究學問,不僅僅在書本上學習,還要在「行」中學習,即在實踐和實際中學習。實踐和實際中的學習更重要,別人對的,我們要認真學習,不對的,認真反省,我會不會有類似的問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看起來,講起來容易,都懂得這個道理,知道該這樣做。可是在現實中,我們多數人包括我在內能做到向品德、學問好的,比我們年齡長的學習,認為自己能從中受益,有時會內心裡和表情上顯露出曾象某位大師學習過(那怕是見過)的得意,但有時出於傲慢心理,可能的競爭,而不願意向比自己好的學習。()這都不是很要的心態,我們應把學習作為一種很自然的生活方式。更難做到的是不原向自認為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認為自己是教授,是博士就了不得。博士僅是在他所從事的領域多讀了幾年書而矣!其他的還差得遠著呢?教授僅僅是一種技術職務的符號,僅限於他們的領域。每個人知道的畢竟都是有限的,就拿我的工作來講吧!我號稱是搞色譜的,實際上僅僅是氣相色譜,僅僅是氣相色譜的套用,僅僅是氣相色譜在石油化工中的套用,在細說,僅僅是氣相色譜在石油煉製中的套用,還沒有涉及化工中的套用;再細說,八年時間,僅僅做了石油煉製中硫化物的工作,還不可能完全搞清楚,還有一系列的問題。那麼我所不擅長的呢?怎樣把實驗室布局好,怎樣安裝管線好?都是我要學習的,此外,還有我們生活中的一些問題。不管比我們高的還是低的(首先我們心裡不要這樣區分,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缺點),只有向有利於自己提高的任何人學習,才能收穫,才能進步,才能提高。

我的另一感悟是:在我認真學習時,認真積累的同時,把我們的知識、經驗和我們曾經犯過的錯誤和過程告訴別人,使他們能吸取我的經驗和教訓,不走我曾經走過的彎路,節省他們人生寶貴的時間,取得成功。然後再把這些事例告訴需要知道的人,以激勵他們前進,也是很有意義的事。以前,我也是這樣做的,我們把成功和失敗的地方告訴比我年齡小的人。通過學習「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後,我將更認真地學習,並將心得再反饋給需要幫助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