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洛克名言

1、熱愛真理的確實特徵,是對任何一個命題的接受絕不超過其證據所顯示的程度。

2、說理是對待兒童的真正辦法。

3、兒童其他的嗜欲應該小心地抑制,但是好奇心應該小心地加以鼓勵

4、應該知道德行與善良的心靈比任何學問或文字都重要,要把他的主要工作放在形成學生的心理,使它具有一種正當的心情上面;……如果沒有這一點,不能排除不良的與邪惡的習慣,那麼,文字、科學以及教育上的其他一切成就都沒有用處,就只能使得一個人變得更壞,更危險而已。

5、同時我們也得承認,對心地不是這麼良好的人說來,學問就徒然可以使得他們更加愚蠢,變成更壞的人。

6、謙遜和服從使他們更適於受教導;所以事先盡可以不必過於注意自信的養成。最該花時間,下功夫和努力的,是使他們獲得德行的原則、實踐和良好的教養。這才是他們應該事先多加準備的事,免得後來容易失掉。

7、身體強健的主要標準在能忍耐勞苦。

8、對心地良好的人說來,學問對於德行與智慧都有幫助;同時我們也得承認,對心地不是這麼良好的人說來,學問就徒然可以使得他們更加愚蠢,變成更壞的人。

9、心靈之愛真理,有過於眼睛之愛美麗。

10、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地養成習慣的第一件大事。

11、他們一旦進入社會,與人交接,一方面固然可以增加知識和自信,同時也容易使他們失去他們的德行;所以他們對於德行是不能不在事先多如準備,使它深深固定在他們身上的。

12、負責教養育年的人,……他應該是個具有高超的德行、持重、明達、和善的人,同時,又要具有能夠經常莊重、安話、和藹地和學生交談的本領。

13、把子弟的幸福奠定在德行與良好的教養上面,那才是唯一可靠的和保險的辦法。

14、沒有義務的地方,就沒有權利

15、假如自負,虛榮心或憤怒使兒童失去了恐怖,或者使他不聽恐怖心的勸告,這種心理便應該採取適當的方法消除掉,應該使他稍稍考慮一下,降低火氣,三思而後行,看看眼前的事值不值得冒險。

16、我們的身體只要從小養成習慣,它們是什麼都受得了的。

17、他應該經常對兒童表示—種慈愛和善意,去調劑兒童從他所取得的畏懼,這種情愛就可以鞭策他們去盡他們的責任,使他們樂於服從他的吩咐。這就可以使他們得到導師的滿意;可以使他們聽他的話,好象聽從一個愛護他們,為他們的好處而吃苦的朋友一樣;這就可以使他們在與導師相處的時候思想感到安舒與自由,他們必須具有這種心情,心理才能接收新的知識,容受印象,那些印象如果不被他們所接收,所保持,那麼,他們和教師合作的一切事情便都是白費;其中不安的成分多,而學習的成分少。

18、兒童應該受到良好的教育,這是一般做父母的人的責任,也是他們關心的事,而且國家的幸福與繁榮也靠兒童具有良好的教育。

19、做導師的人自己便當具有良好的教養,隨人、隨時、隨地,都有適當的舉止與禮貌。

20、好問的兒童發出的天真的,沒有經人教導過的發言,常常可以使得一個肯用思想的人去用一番思想。

21、教育上的錯誤比別的錯誤更不可輕犯。教育上的錯誤正和錯配了藥一樣,第一次弄錯了,決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補救,它們的影是終身洗刷不掉的。

22、智育只能是德育的輔助品,學問只能作為輔佐品德之用,對於心地良好的人來說,學問對於德行與智慧都有幫助;對於心地不是良好的人來說,學問就會使他們變得更壞。

23、兒童不是用規則可以教得好的,規則總是會被他們忘掉的。習慣一旦培養成功之後,便用不著藉助記憶,很容易地自然地就能發生作用了。

24、禮貌是一種語言。它的規則與實行,主要要從觀察,從那些有教養的人們舉止上去學習。

25、惟有德行才是真實的善,導師不只應該進行勸導談論它,而且應該利用教育的工作與技巧,把它供給心理,把它固定到心田裡面,在青年人對它發生真正的愛好,把它的力量、榮譽和快樂放在德行上面以前不要停止。

26、導師也要聽聽學生的意見,要學生作什麼也得使他習於用理智去想想,這樣一來,規則就更容易被接受,生了根就會更深,學生也就會樂於讀書,樂於受教了。

27、教育的事業並非使年輕人能完美地從事科學研究,而是要開展年輕人的心胸,使其能盡力運用自己之所長。

28、人生的磨難是很多的,所以我們不可對於每一件輕微的傷害都過於敏感。在生活磨難面前,精神上的堅強和無動於衷是我們抵抗罪惡和人生意外的最好武器。

29、規則應該少定,一旦定下之後,使得嚴格遵守。

30、我們日常所見的人中,他們之所以或好或壞,或有用或無用,十分之九都是他們的教育所決定的。人類之所以千差萬別,便是由於教育之故。我們幼小時所得的印象,哪怕極微極小,小到幾乎覺察不出,都有極重大極長久的影響。

31、教師的巨大技巧在於集中與保持學生的注意。

32、兒童恐怖的重要基礎既然是痛苦,鍛鍊兒童使他們不恐怖不怕危險的方法就是使他們受慣痛苦。

33、我們要能工作,要有幸福,必須先有健康。

34、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健全的精神。()

35、禮儀的目的與作用本在使得本來的頑梗變柔順,使人們的氣質變溫和,使他尊重別人,和別人合得來。

36、你願意他向你開誠布公,請教一切嗎?你便應先去這樣對待他,用你自己的態度取得他的信賴。

37、一切的重大責任是德行與智慧。

38、學到很多東西的決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的東西。

39、禮儀不良有兩種:第一種是忸怩羞怯;第二種是行為不檢點和輕慢;要避免這兩種情形,就只有好好地遵守下面這條規則,就是,不要看不起自己,也不要看不起別人。

40、健康是為我們的事業和我們的福利所必需的,沒有健康,就不可能有什麼福利,有什麼幸福。

41、要在座的人都停止了說話的時候,有了機會,方才可以謙遜地把問題提出,向人學習。

42、道德活動既受政府長官支配,又受良心的制約。

43、建立和鞏固友誼與善意的最好的方法,莫過於互相信賴地閒談心事與家常。

44、兒童的好奇心,只是一種追求知識的欲望,所以應該加以鼓勵,不獨因為它是一種好現象,而且因為這是自然給他們預備的一個好工具,給他們去除生來的無知的;他們如果不好問,無知就會使他們變成一種愚蠢無用的動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