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黑色大麗花影評

黑色大麗花影評(一)

這是一部地地道道、血統純正的黑色電影,帶著20世紀四五十年代的那股獨特的味道,壓抑、黑暗、絕望、溫存、徘徊,如同一杯味蕾複雜的雞尾酒,濃烈里透出千萬種細膩味蕾。

偵探小說的歷史並不漫長,但是流派卻眾多,其中以歐美的硬漢小說文學成就最高,而黑色電影,也基本都是依附於這類小說誕生的。硬漢小說的背景差不多都是四五十年代的美國都市,烏煙瘴氣,官僚腐敗,司法黑暗,社會壓抑,欲望陰謀橫行,往往會有那麼少數幾個不隨波逐流的人,堅守信念,雖然有些小毛病,卻在壓抑的環境裡孤獨而疲憊的捍衛正義與良知。這些人就是「硬漢」,不向生活妥協,即使被現實打的鼻青臉腫,依然頑固的揮出拳頭,砸向無邊的黑暗。隱忍、孤獨、絕望而獨立。就像《黑色大麗花》裡的主人公布奇。

電影以許多年後布奇那滄桑的口吻來回顧這整件事。被稱為「冰先生」的布奇和被稱為「火先生」的李都是拳擊界的佼佼者,李在退出拳壇後就成為了一名出色的警官,在李的幫助下,布奇也隨後進入了警局並且和李成為了好搭檔。

一個叫納什的連環殺手犯下的一系列慘絕人寰的案子被指派給了布奇和李,在追查案件的時候,卻遭遇了另外一件突發的案件,在監視納什的小屋外,發現了一具被嚴重損毀的女屍,「黑色大麗花」案浮出水面。李被這個案子吸引住而無法自拔,於是自動放棄了納什的案子全身心的投入到了「黑色大麗花」的追查中,幾近瘋狂。而此時,李早年一舉成名的銀行劫案的主犯鮑勃卻獲得了減刑而提前出獄,令李更加變得奇怪而躁動。李在追查疑犯的時候被不明殺手殺害。一心復仇的布奇開始接手李的案件追查下去,一系列五光十色詭異非常的大門在他眼前打開,透過這些門,他看到了世界上最黑暗的內幕和最醜陋的人性,以及李那不為人知的往事和秘密。

這是一部純粹的黑色電影,因為就像早期那些黑色電影一樣,《黑色大麗花》沒有融入其他任何類型片的元素,依然通過德國表現主義那樣的光陰來構造場景,以場面調度來渲染氣氛,講述的故事也依然是罪案里的人慾。純粹的黑和刺眼的光線形成強烈的對比,鮮艷飽滿的色彩被濃烈的陰影所包圍,帶來的視角衝擊是強烈的。如同李被謀殺時候的那場戲,強光映在牆上的黑影如同鬼魅,遮掩的面頰,寒光閃爍的匕首令人心寒,充滿了懷舊的經典質感,這些元素,完全就是一個彩色版的《第三者》或者希區柯克。蛇蠍美女,也一樣不可或缺。如今的黑色電影,一如科恩兄弟或者昆汀,都會將黑色元素和其他元素相結合,比如《老無所依》的西部風情,黑色電影也幾乎都掙脫出了那些經典的框架。《黑色大麗花》的出現,無疑是一次極好的懷舊。

所有的黑色電影都是充滿壓抑而絕望的,那些孤獨的硬漢警官或者偵探們,不得不在漆黑的都市夜色里去憤怒的搏鬥和追尋。腐敗的社會大環境如同那墨水一樣的夜色般令人窒息,底層的悲苦、痳木和壓抑則是深切動人的。布奇,就像《唐人街》裡的傑克一樣,雖然有著這樣那樣的衝動和缺陷,卻頑強的面對生活的一次又一次猛烈嘲諷,就像擂台上的拳擊手,即使鼻青臉腫,卻還要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搖搖晃晃的揮出一拳又一拳,只為了堅持住底線,只為了有尊嚴的活下去。別人的熱鬧,我的孤獨。

電影雖然名字叫《黑色大麗花》,但是實際上講述的卻是三個案件,而貫穿始終的,就是兩個底層警官的人生選擇帶來的不同際遇。尤其是李——這個眾人眼中的模範警察和有血與肉的好搭檔好男人,怎樣一步步墮落,被黑暗吞噬而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哀。

布奇和李被稱為「冰火」,其實正好暗示了兩人互為鏡像,同樣出生草根的小人物,在一個渾濁的世道里艱難打拚,並不容易。所以,李經受不了誘惑,利用自己當警官的特權,和黑道販子鮑勃互相勾結,不僅騙走了他的錢,還利用他讓自己功成名就,同時也收走了他手上漂亮的女人凱特。人是複雜的動物,善惡的博弈一直在糾纏著人的內心。李也一樣,雖然在很多方面他壞事乾盡,但不代表他不想做一個好人,不代表他內心沒有善良。就像《無間道》裡的劉建明一樣,「我想做一個好人」,所以李一直竭力維護其在警界的聲譽並且工作矜矜業業。而「黑色大麗花」對其產生的吸引力,同樣來源於他對自己曾經妹妹身上發生的悲劇的同情,所以他才一門心思的撲進這個案件里。從這一點看——外人眼中,尤其是布奇的眼中,李真是一個完美的人。

開弓沒有回頭箭,一旦沾上了邪路,也就難以自拔。所以,李一方面借布奇為證人射殺了知曉自己和鮑勃往事的證人,另一方面在追查黑色大麗花案的時候開始脅迫瑪麗娜和他的父親,不僅敲詐了巨額的金錢,還多次強暴了瑪麗娜,十足一個惡棍。最後,為了殺人滅口而更加獨自去暗殺出獄的鮑勃。這一切喪心病狂的墮落,直接招致了其毀滅的命運。隨著布奇抽絲剝繭的深入調查,我們漸漸發現了光輝之下的李的真實面貌,一個警察的墮落,悲哀的呈現了出來。

相比之下,布奇一直很努力的打拚,才能勉強擔負起整個貧窮的家庭和生活的重擔,雖然被美色所惑,卻難能可貴的堅守了職責和正義。冰與火的對比是如此耐人尋味。

如果說李代表的是權力的腐敗,那蛇蠍美人瑪麗娜則揭開了一個更加扭曲的上流社會。

瑪麗娜和她污穢的家族是那個複雜黑暗的社會大環境的最好寫照與代言。布奇第一次走進這豪華的大宅的時候,四周就瀰漫了詭異的氣息。瑪麗娜的父親艾米特為了紀念自己賺到的第一桶金,將銜來報紙的忠心的狗一槍打死做成標本。而神經兮兮的母親拉莫娜則更加令人難以相處。李先於布奇掌握了瑪麗娜家族的黑暗秘密,所以對他們百般威脅,如同曾經對付鮑勃一樣。然而,蛇蠍美人瑪麗娜也並不是好惹的,李最終喪生瑪麗娜手下。

瑪麗娜用美色百般魅惑蒙在鼓裡的布奇,阻礙其深入調查黑色大麗花的秘密,而案件的真相,就是這樣一個腐朽黑暗的家庭內幕。

早期的資本主義理論認為,按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當物質充分滿足之後,人們就會追逐精神層面的東西。但是,逐漸富裕的社會,帶來的道德崩潰和腐敗卻讓人吃驚。以瑪麗娜家族為代表的上流社會,一如曾經歷代的貴族們一樣,道德敗壞,淫亂至極,貪婪成性,病態扭曲,人性全無。

瑪麗娜的父親艾米特為了財富娶了富豪千金拉莫娜為妻,並且依靠收買官員而大規模進行房地產建設而發家致富,那些他所修建的房屋,卻都是質量很差的豆腐渣。後來,他投資拍電影,並且熱衷拍攝一些十分淫穢變態的影像。拉莫娜因為婚姻並無愛情而出軌,與艾米特的合伙人喬治生下了瑪麗娜。艾米特看出了女兒非己所生,他製造意外讓喬治毀容,同時與自己的女兒上床,這一切逼瘋了拉莫娜,使其沉浸毒品之中。這還不解恨,艾米特再次找來了一個和女兒長的很像的少女——貧窮、虛榮而想一夜成名的肖特來演色情電影,並且請喬治當導演。拉莫娜無法容忍下去,最終發瘋,在喬治試圖強暴肖特的時候,殺害了肖特,並且分屍丟棄——製造了黑色大麗花。

真相就是如此的扭曲而震撼。黑色的大麗花屍體,就是整個腐爛的社會的具象化。布奇最終槍殺了瑪麗娜,戰勝了欲望的誘惑,卻依然走不出那黑暗的陰影,而最後,只有妓女凱特的溫暖懷抱,才是脫離現實的溫暖港灣。

黑色大麗花影評(二)

一部懸疑影片看下來,第一感覺是有些壓抑,說明這是一部有點看頭的電影,不是為了懸疑而懸疑,起碼有個好看的故事內幕,第二個感覺是跟著主人公恍然大悟,說明導演還是比較高水平地講述了這個故事,至少前面的確設立了謎題,而後面對謎題也有了恰當地令人信服地解釋,第三個感覺是劇情有些拖沓則證明導演對節奏的把握不太正確或受原小說的影響較大。本片恰恰是三點都符合了。

就本片來看,的確有許多地方顯得過於拖累,第一點就是影片的開端,關於冰先生與火先生的拳擊比賽問題,在我看來這部分的筆墨主要有幾個方面的作用,第一是讓敘述者即冰先生與火先生成為好友,而且還與斯嘉麗關係暖昧,第二則是要描寫戰後美國一種失落的心態,第三則是將一些案件的背景做個交代。

關於第一條的作用是使得冰先生始終處於一種被動的局面中,在故事發展的過程中由於對火先生這個好友的重視所以常常會陷入一味的信任中。第二部分的作用是體顯案情中犯案者以及黑色大麗花當時那種心態,主要是一種投機心理,第三部分則是線索引頭,下面的敘述會涉及到的。但在我看來,這三點雖然很重要,但導演用大量筆墨來描寫這三點有些頭重腳輕的感覺。這時候我想到一些評論中所說的,影片為了時長的原因而刪掉了許多情節,精彩的情節。這樣看來就可以理解了,導演用原著的一個沉重開頭講述了一個被他刪剪過的故事,所以給人造成這樣的情況。帕爾瑪的對原著的選用顯然存在著一定的問題。

下面就是各條線索了,也就是骨架,我個人以為這是本片最大的看點。第一條是關於納什這個變態的,第二條是關於鮑比的,第三條則是關於黑色大麗花的。

影片對這三條線索的講述的確還是很到位的,主要表現三個案子的結合性。可以說通過敘述者的視點,我們所看到的只是第三個案子,至於納什與鮑比都一直處於鋪墊狀態。

首先,納什的案子很有意思,在抓捕的時候,火先生救了冰先生,而與此同時,一個長長的搖臂鏡頭,大麗花的死屍被發現了,於是,火先生就如同著了魔似地投身於黑色大麗花的案件中。後來冰先生從斯嘉麗口中得知火先生的妹妹曾慘死,於是,火先生投入黑色大麗花的案件中的心理動機便有了。

第二個案子是關於鮑比的。鮑比頭一次出場的時候,火先生就從樓上摔了下來,我們故事的講述者自然以為鮑比找來了幫手將火先生暗算,但結尾處我們知道,其實殺死火先生的是大麗花案中的喬治。

到現在為止,三個案子很明鮮地擺在了一起,即納什案,鮑比銀行案,還有黑色大麗花案件,前兩個案件與黑色大麗花案形成了單線聯繫,三個案子間暫時還沒有達成兩兩相嵌的樣子。所以我們要看的是前兩個案子與最後一個案子的關系所在。

前面已經說過了,納什案發生的時候,黑色大麗花死去,而在後面,偵破納什案實際上是制約了冰火兩位先生對黑色案的偵破工作,這是從客觀角度來說的,職責與時間問題。而事實上納什也是一個變態,電影中已經敘述了,對於這樣的人,火先生這位嫉惡如仇的偵探竟然輕易放過,僅僅是一個妹妹的喪生是否能夠解釋呢?但我們的冰先生就這樣忽略了,誤以為火先生心中有個難捨的情結。

而鮑比的案子顯然比納什一案更為深入地解析了火先生的心理動機,雖然鮑比出場便死去了,但事實上卻從以往的恩怨中得出了火先生的為人,一個嗜錢如命的傢伙,當然,這也為冰先生與赫嘉麗關係的發展掃清了道路。更重要的是,鮑比一案為火先生的死劃上了一個終結的符號,即將喬治歸結為鮑比請來的幫手。這樣一來,黑色大麗花一案則滲入到了鮑比一案中,可以說,其實鮑比案與大麗花一案是相輔相成的。

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會發現更大的一條線索,即納什案為什麼會失手,原來在納什案的現場,火先生以救冰先生為藉口竟然眾目睽睽之下殺死了鮑比案中的知情者,於是,本以為毫無關係的納比案與鮑比案之間也產生了聯繫,即推翻了前面所說的沒有形成兩兩相嵌的局面。

我們現在才可以看出,三件案子實際上彼此之間都是有聯繫的,就如同一個三角形的結構,每兩者之間建構起了連線便形成了一個穩定的平面。同時,我們也看到了這幾條連線的建立者恰恰是火先生。至此,我們可以理解小說中的開篇為什麼用大量筆墨去描寫冰先生與火先生的關係,因為冰先生是故事講述者,即觀眾或說讀者所能一眼便看到的線索人物,而火先生則是整個故事中的暗藏的線索人物,他的貪婪他的狡滑將這三個案件有機的聯繫在了一起,構成了這麼一個三角型的案件連環。但筆者還是認為開篇雖然重要,但在電影中的筆墨的確有些過多,這種明暗兩條線索人物的交代有些複雜了。

當然,對於整部影片來說,三個案件所用的筆墨肯定會不同的,納什案與鮑比案除了兩場重頭戲以外,其它的幾乎都是過場,而主要講述的是大麗花一案。但三個案件之間的聯繫卻交代得十分清楚,我想,如果在沒有看過原著的情況下,觀眾若能將電影中這種聯繫看得十分清楚,就應該說導演已經是很成功了。而從另一方面來說,我認為這部小說或電影都好,最令人感到詭異懸疑的就是這種聯繫的存在,否則單拎出任何一個案件都顯得很平常,當然大麗花中關於各種各樣的人物性情及變態心理是另當別論的。

所以,此部影片的看點於筆者認為就是火先生這條暗線,看明白了這個人,三個案件以及三個案件之間的聯繫也就不言而喻了,而這也就是這個故事中最精髓的所在。由於篇幅的原因,導演丟掉或改動了一些細節,但原著中的結構卻沒有一點動彈,可以說也算是忠於原著了。

黑色大麗花影評(三)

大麗花,又名天竺牡丹,可用於醫藥。顏色絢麗。如果一個女子被稱作黑色大麗花,她的魅惑可以任你想像。那是種在黑白兩色之間所綻放出的妖艷。讓你聯想到夢露或是赫本之類的傾國之色。一樁關於她的謀殺案。兩個警察在調查的過程中同時愛上她。這樣的故事想不被吸引都很難。所以早早地就看了,卻遲遲未落筆,直到看完《十二宮》,大衛更加嚴密的敘事終於讓我原諒了這部電影的拖沓。

如果笑面人是一種圖騰,那麼這部電影無疑是在作另一個哀傷的詮釋。

傷口沿嘴角向兩頰延伸,形成一張詭異的笑臉,這是雨果的笑面人。寫滿人間滄桑。自1928年以來,它似乎成了一種圖騰,撲克牌中的大小JOKE,麥當勞叔叔,笑面人是給人們帶來歡樂的小丑。在《潘神的迷宮》裡,我看到上校的嘴角也被一把刀子劃開,更詭異的是,他不動聲色地自己用針和線縫起那道裂口。黑色大麗花,這個夭亡的女子在被斷屍後,被刻上一張同樣詭異的笑臉。

是誰讓誰瘋狂。毫無魅力的女人一旦年華老去便一無所有。瑪蒂發瘋的母親說,這是一個殘忍的笑話。

這個女子是電影中的電影,故事裡的故事。關於她的描述只是側面,是那具出現在曠野里的駭人屍體,有烏鴉前來啄食;是那個黑白三級片裡的女同性戀,她是受虐者;是那個夢想著好萊塢卻始終在酒吧里賣笑的卑賤女子。她穿著滑了絲的黑色絲襪,嘴裡卻在傾訴著她的高雅和夢。

她其實是個虛榮而可憐的小女人,隔著時空與你對話。浮現在眾生眼前的唯有美和憂傷。當所有男人都愛上她的時候,我關注的是案情之外的人生。冷靜的冰與暴烈的火,兩個男人之間的友誼,他們與凱的愛情。

這是三個人之間的故事,那個叫黑色大麗花的女子和那個富翁的女兒瑪蒂或許更像其中的過客。大麗花作了得不到的靈魂伴侶,瑪蒂作了卑賤的肉體替代物。而凱才是真愛。

兩個情同手足的男人同時愛上一個女人,這是最古老的橋段之一。我看到,李尋歡將林詩音讓給了龍嘯雲,一燈大師將英姑讓給了周伯通;李尋歡辜負了深愛的女人,一燈成全了變節的女人。

舞池裡,凱看冰時含情脈脈的眼神,他們回頭對火微笑、飛吻,火亦報之以開心的笑容。然而,轉過身,火卻黯然。直覺告訴火,女友凱可能對冰更有好感。

凱是個頭腦聰明的女人,火對她言聽計從,她自己也說,愛一個人就是要服從她。火的拳擊為她而打,也為她而與冰對擂。她說喜歡看他倆裸露的上身。其實我不大能理解作者為何要以拳擊這種殘暴的遊戲來表現兩個男人的友誼,冰被打掉了門牙。拳台下,他們依然是好搭檔,好朋友。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就算最遲鈍的人,在深愛一個人的時候,會變得靈敏,靈敏到天涯海角也能洞察他或她的變化。

冰已經愛上凱。可是他必須壓制自己的感情。因為火是他的好朋友。

火知道這一切。可是他必須隱忍自己的焦躁。因為冰是他的好朋友。

在愛的盡頭,每個人都是絕望的困獸。火與凱依然恩愛,可是火卻變得易怒,時常莫名其妙地發脾氣,那是種眼看愛情悄悄遠離而又無可奈何時的悲哀。故事有意將火刻畫得不夠完美,所以,最後火死於自己的宿怨。冰與凱終成眷屬。或許在西片中我們所看到的承諾,總是商場多於情場。我答應為你做什麼我會做到,但我不知道我能愛你多久。所以無法以東方人的道德觀來衡量這個不甚公平的結果。

火死去。冰繼續調查大麗花一案。冰在凱的房子裡無意中發現了地磚下面的鈔票,那是火留下的。他認為凱在欺騙他和火,怒而投向瑪蒂的懷抱。而這個珠光寶氣卻又庸俗低賤的女人正是案情的轉折點。是她和她的父母一起殺死了大麗花。

由兩根並行的主線所鋪陳開的故事裡,當那三個人之間的感情糾葛因多餘的一方死去而漸漸變得明晰時,另一個尋夢女子的傳說或許只是冗長章節中的漂亮插圖。所以我亦不能記住關於大麗花的一切,或許她僅僅是笑面人的另一種哀傷詮釋。那個她念念不忘的美國大兵,還有她的好萊塢明星之夢,似乎都只屬於1947年特有的滄桑。她和所有薄命的女子一樣,因美貌而死。

也許冰才是電影所要表達的靈魂。作者對他傾注了太多的筆墨。他頭腦冷靜、身家清白,不似火那樣,有不可告人的隱私。他是好人,但不完美。他對於火、對於凱、對於大麗花、對於瑪蒂,所有的感情都出於本能。火是兄弟,他尊敬火,同時因愛上火的女人而內疚,到火死去以後,這種愧疚卻立即被爆發出的愛欲所淹沒,或許這就是現實。凱最終成了他的女友,在她面前,他仍保持著對死去好友的敬重和維護。瑪蒂是他在酒吧里一眼看上的女人,他和她搞在一起,或許只是出於對凱的憤怒,所以他最後得知她是兇手後又毫不猶豫地槍殺了她。

濃郁的懷舊色彩為這部電影增加了幾份文藝片的味道。我到後來看了大衛的新版《十二宮》之後,才明白懸疑片原來也可以拍得這樣古典安靜。

有朋友對希拉蕊斯萬克的表演不甚滿意。其實在我的印象中,她還是適合《百萬寶貝》裡那個女版憤怒的公牛,她的外形不夠柔美,也不夠富貴,過於硬朗和滄桑,那個富翁女兒高貴與低賤並存的氣質在她的身上不能得到完美的體現。

對於帥哥喬什哈奈特,我所能記得的是他參演的兩部戰爭片,《黑鷹墜落》和《珍珠港》,在《珍珠港》中他有一個類似於凍的角色,就是愛上好朋友的女友。他在本片中的表現不算入木三分,但也能合格。()而斯嘉麗詹森在本片中居然看不出她是八四年生的,沒看過她的作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