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台愛情影評

天台愛情影評(一)

已經連續下了三天雨,終於停了,而天還是陰的,不知道還要下多久,下雨天最適合做三件事:1、抱著被子睡大覺。2、捧著一本言情小說獨自哭泣。3、去雨中享受全身被大雨淋盡的暢快,而我卻喜歡第一種。在這樣一個雨天選擇去看一部愛情片,再好不過了,無論是悲劇還是喜劇,看過後總能和雨水聯繫起來,雨也似乎配合著我們的情緒,天氣熱,就讓空氣再涼爽些吧。雖然對國產愛情片已經沒有過高的期待了,但是心中尋找那份現實中沒有的純美愛情和浪漫情感的衝動是不能停止的。以至於每當一部小清新愛情片出來,都要第一時間去觀看,厭煩了現實的生活,看慣了社會上的人對物慾越來越強的追求時,我還是穩下心來,急需一部味道濃厚的雞湯來滿足自己心靈的寄求罷了。

《天台愛情》,假如不是周杰倫導演的作品我簡直都不會相信是真的。整部電影真的有讓我驚喜的地方,那就是音樂劇的電影風格,一段段歌舞表演來貫穿整部電影的從始至終,這樣風格的國產電影還不多見。回想起我最早看過的一部由音樂和舞蹈貫穿的電影《查理與朱古力工廠》以及近期剛看過的一部純音樂劇《悲慘世界》,雖然《天台》遠遠不如兩部電影精彩,但是看到了周杰倫在自己的電影中加入了眾多音樂和舞蹈元素,我還是比較欣賞。首先我對現代流行音樂有著獨有的熱愛,而劇情在音樂的襯托下,非常容易勾起觀影人內心的共鳴,當音樂響起,你身上的每一個細胞似乎都隨之震顫,血流上升,沉頓的大腦也被激活。對於周氏風格,首先在他自己的音樂里就有了個性化體現,喜歡他的人會認為歌聲悠揚動聽,不喜歡他的人也會感覺一頭霧水,而我確屬於中性。這是一部給喜愛周杰倫的歌迷特意準備的禮物,從電影開始的一場歌舞,典型的周氏唱功,快節奏曲調加上伴音RAP風格等運用,那種范兒還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屌絲青年,年輕人的張狂,個性,對美好事物執著的追求,見義勇為拔刀相助,處事極端莽撞等等這些青年個性化風格表現的很突出。剛看過《小時代》四個女孩的友情故事,而《天台》恰恰是四個義氣男孩的故事,非常巧合,兩種相同而又不同風格的電影卻在同一時間上映了,而兩部電影中四個人的角色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看《天台》感覺很隨意,很溫馨,那些天台人的生活雖然很簡陋但是很溫暖,雖然很失意但是很快樂,影片中就有我們身邊的影子,貌似自己也有一種想過天台人那樣生活的衝動。電影中運用了多種創意元素還是非常值得鼓勵的:通過家裡的管道來上下樓對話,用超大留聲機來放音樂,用皮影遊戲來求愛,大家一起跳踢踏舞和竹槓舞等等,這些創意的點子也充分說明了導演的用心,讓觀眾看著既歡樂又感動,浪漫氣息濃厚,感覺電影非常的自然和生活,很隨意,很開放,倒是看出了青年人的high勁來,所以縱觀影片有諸多的不足之處,但是看起來也不反感,不膩味。周杰倫這次把周氏風格進行到底!

由於我對音樂的熱愛,使得我上面說了很多這部電影的可喜之處,每個人的觀影角度是不同的,感受也是不同的,就像周杰倫迷們,無論你從哪個角度欣賞這部電影,肯定都是合格滿意的,因為周杰倫把自己的形象演繹的太帥了,打遍天下無敵手!呵呵。雖然影片存在一些驚喜,但是我也同時看到了影片諸多的不足。

首先劇情弱,這樣的劇情安排比較老套,似乎很多電影中都有類似的情節,從劇情上講沒有任何驚喜之處。演繹愛情的電影表達方式有很多種,打動人的卻不多,即使有也都被多次的種種效仿感覺不那麼新鮮了,屌絲男追求名演員,多次英雄救美,與反面人物搶一個女孩,家人極力反對,女孩無知到最後才知道真愛,而且還晚了。聽著就俗吧。呵呵。我總是期待著愛情片能拍出新意,讓內心真實的感動一把,這次又讓我失望了。其次說演員,女主角到現在我也不認識是誰,幾次變裝表現了她多種形象,從外貌上看勉強可以接受,倒是配音或者是她原音真的太萌了,聽的我渾身起疙瘩,而且女主角表演非常的假,用過激點的話講還是白痴一個。一個簡單的推理到最後還要通過她偷聽當事者對話才得知真相,簡直是愚蠢啊。再說王學圻和徐帆的客串,加上周杰倫,能把這三個人放到同一部電影裡簡直就是奇葩了,無論多麼有名的演員多麼賣力的演技,似乎與整部電影的風格和調子上不匹配。最後談談電影的風格,一部電影風格的表現就是這部電影的靈魂,為什麼說《盲探》好看,就是因為雖然各種混搭在一起,但是安排的非常巧妙,劇情也合理,而且包袱也吸引人。而反觀《天台》隨意倒是隨意,就是隨意的風格有些偏差,可能是導演認為純愛電影不夠刺激,特意安排最後階段的槍戰,飆車,撞車等等,感覺與前面的音樂元素,愛情元素的特徵不符了。最後的敗筆讓整部電影失去了靈魂和調調。貌似是讓觀眾看著過癮,倒是沒想到這樣的突變混搭不太適合觀影人的口味吧。

寫到此已經困的不行了,呵呵,大腦有些混亂,影片整體可圈可點,作為偶像派音樂劇的表現方式,我還是比較讚賞,希望大家多以積極的心態去觀賞電影,不能總懷揣批判的心態去看,那樣對自己的心情也是一種折磨。此片推薦那些超級喜歡周杰倫的人去看,喜歡流行音樂的人去看,片中的笑料很多,可以給我們平凡的心一絲歡樂和節奏。海帆最終打分65分。晚安!

天台愛情影評(二)

我做好了看一部能囧的電影的準備,但是迎來了驚喜。華語市場,從來沒有歌舞片的傳統,作為一個熱愛好萊塢電影的觀眾,看著《紅磨坊》、《芝加哥》、《悲慘世界》等等華麗歌舞片一路走來,看到終於有一部華語片,可以做到這樣的水平,雖然仍有種種不足,但仍然感覺,大安慰……

但《天台愛情》仍然太過另類,希望你自己能親自去看一看,不要人云亦云,希望你看過後,能夠給出公正的評價,希望你喜歡的話,能夠推薦給朋友,不要讓《天台愛情》像《悲慘世界》在華語圈的成績一樣,華麗萬分卻遭遇悲情結局。

影片的美術和畫面,以我貧乏的詞句難以形容,我只能用一句「美輪美奐」來敷衍一下。但是真的,每一處全景,每一處細節,都讓我看到了華麗和精緻,這種華麗和精緻已經不輸於任何一部歌舞大片,如果沒有偏見的話,我認為赤冢佳仁可以去爭奪任何一個電影節的美術獎項,真的,讓人驚嘆到無法言語,尤其是天台上的每一方,每一寸……《天台愛情》影評:這個夏天,最適合戀人的電影——《天台愛情》影評:這個夏天,最適合戀人的電影——《天台愛情》影評:這個夏天,最適合戀人的電影——

《天台愛情》讓我想到了回憶中閃亮的邵氏電影——不僅因為姜大衛,更因為裡邊部分服裝和武打設計,處處有著邵氏的魂,簡單、利落、鋒芒畢露中營造出一種樸素的華麗和浪漫……那個遠去的邵氏時代,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又一次在大銀幕上,見到了,見到了,見到了。

歌舞片,自然靈魂在「歌」「舞」,沒有記得數數量,但幾段歌舞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情人節那一幕、雨中的雨傘、影片新發的舞會(構圖完美,攝影師一百個贊!)和狗仔舞部分,與劇情和對白銜接自然,沒有寶萊塢那種脫離情節的突然來襲,每一段都充滿想像力和原創性,值得加分。但也因此,不太符合華語圈民眾的觀影習慣,是否能夠藉此片推廣開歌舞片,還未可知。

未看時對女主沒敢報什麼期待,一個新人,恐怕只能演演廣告片,但影片中卻讓我眼前一亮。不頂美,不乾瘦,是那種屬於八零年代女神們的乾淨、青春、單純,微胖而充滿膠原蛋白的,健康的美麗和活力,讓我想起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女神們,鍾楚紅、關之琳、林青霞、王祖賢……雖然青澀,但可愛至極。季冠霖的配音也一如既往的好頂贊!

這是一部適合戀人的電影,大部分內容浪漫而輕鬆,華麗和單純,旁邊的女生,哭倒在男友懷裡兩次。尤其是其中情人節那段,浪漫唯美地讓人雞皮疙瘩都要起來了……去之前記得備好玫瑰花和紙巾。

回想一下,其實沒什麼可劇透的,因為劇情很簡單,複雜的是情懷,是歌舞,是意境,是那種說不清的,經過層層嬉笑、歌聲、舞蹈、場景積累下來的情緒……當《哪裡都是你》的音樂第一次想起時,這種情緒就開始爆發,一直到影片結束,歌聲再一次想起……間隔不長,卻已經是幾分酸甜,幾番輪迴,端的是讓人滿口酸、甜、苦、辣,難以言道。

影片延續《不能說的秘密》的設計,開放式的開篇和結局,剛看到時只是想哭的衝動,過了一陣再思索一下,卻發現了無數種可能,那些感傷的、悲情的、溫暖的、玄幻的迷思,就這麼纏在了腦海中,讓人回味無窮,不知今夕何夕……

影片不足之處主要在大反派紅毛身上,王學圻的雷哥出場不多,但震撼一如以往,更映襯得紅毛這個角色的薄弱,他做了很多事,尤其最後二十分鐘,但他既然能做到如此,又為什麼會做出最後那樣的選擇?身居高位不好嗎?只能解釋為他對浪子膏的執念,但這一點又沒有在影片中交代清楚,他和他的恩怨,似乎只有那一次情人湖的衝突,為什麼會恨其欲其死??他的瘋狂他是執念他偏執於斯的原因沒有交代清楚,當時看的時候很緊張來不及思考,但過後卻是感覺到了。也許是真的沒有時間了,已經兩個小時,再長就更加不商業要擔心回本了,但還是小有遺憾。

總的來說,「雖有……遺憾,並無……後悔」,我會再去電影院觀看《天台愛情》,也會推薦給喜歡電影的朋友們。

天台愛情影評(三)

《天台愛情》開場有種混搭新潮漫畫和老式歌舞片的復古風情,開場十分引人入勝。幾段歌舞戲下來,讓人沉浸在歡樂的輕鬆氣氛里。然而對老套的英雄救美橋段和動作片的迷戀讓這部影片沒能讓風格保持如一。狗血結局讓這部影片更加頭重腳輕。

拼得太多

從某種意義上講,周杰倫和周星馳、巴茲·魯赫曼,以及JJ等電影人有著同樣的老電影情懷,區別只是周杰倫還不完全具備用一套屬於自己的電影語言流利駕馭影片的能力。

《天台愛情》有著不錯的開場。幾個小夥伴無憂無慮的生活和輕鬆的歌舞讓影片呈現出歡樂祥和的嘉年華氣質,確立了影片的風格與基調。街頭地痞與天台女神的愛情有著良好的身份反差,較為引人入勝。儘管周杰倫的熱舞和曾志偉的賣藥團隊舞蹈風格混搭起來有些唐突,卻也並不妨礙影片總體風格。《油脂》《西區故事》《紅磨坊》《穿越蒼穹》等片經典元素紛至沓來。

略顯擰巴的是,載歌載舞的精心編排似乎僅限於浪子膏的小集體,到了紅毛和威少那一趴則相對冷清。當徐帆大媽以殭屍舞的架勢跟民眾跳起印度舞時,全片歡鬧熱度就此冷卻。

影片最後,紅毛對首映式的攪局處理得很不沉穩。這場重頭戲缺乏戲劇對抗,變成了一出簡單鬧劇。由於文戲過弱,周杰倫不得不混搭了一場可有可無的追車戲,讓一個平時騎機車的小混混可以遊刃地駕車跟人火拚。此外,對《時光倒流七十年》的過度迷戀讓周杰倫陷入形式漩渦。一個就住天台別無親友的人,竟會讓一個女孩找了幾十年還沒找到。這女孩是有多笨?

卻不成畫

除風格混搭問題外,《天台愛情》的另一問題是諸多明星表演風格並不一致。豬油膏和夥伴們的表演十分卡通戲謔,其他角色則少了這種風情。

浪子膏、黑輪、蛋花、阿郎等角色喜感十足,活靈活現,每個人的性格都不斷通過各種橋段加以強化。可以說,這四個角色的表演是全片最亮的。女主演李心艾有著女神的外貌,舉手投足有著符合故事要求的清麗感覺。但劇本未能賦予角色更多表演空間,觀眾看不到女主角的情緒點。此外,李心艾的聲音條件讓女神形象略打折扣。

大反派紅毛角色很像《功夫》裡的斧頭幫頭目,但無喜感。曾志偉的角色比較像《紅磨坊》裡的哈羅德,但情緒不夠誇張,也不夠卡通。威少同樣缺少漫畫人物的詼諧與自然。徐帆的表演完全是北京胡同大媽風格,過於苦大仇深,缺乏喜感,和天台風情嚴重不搭。王學圻的表演風格一貫氣場很足,此次扮演黑幫老大本該遊刃有餘,卻處理得十分表面,流於形式。劇本也未能賦予雷哥更複雜的背景關係。鍾鎮濤演的爛賭父親同樣缺乏個性和喜感,沒能誇張起來。

總體而言,周杰倫把自己和小夥伴的戲排練得喜感十足,其他角色嚴重與影片脫節,造成影片表演風格不夠連貫。

浪卻不漫

周杰倫給自己設定了一個很酷的浪子形象,但與女主角的浪漫戲過於平淡,兩人情感基礎較為薄弱。女主角李心艾對浪子膏的好感來自傳統的英雄救美,更多卻是一見鍾情。兩人缺乏通過一起躲躲藏藏的帶來的傳統刺激。天台上仰望星空情感上缺乏說服力。

總結

《天台愛情》有著濃濃的懷舊情懷,但周杰倫未能將諸多懷舊元素混搭成為自己的電影語言,因而影片有著明顯的割裂感和拼湊痕跡。()情感線索的薄弱也讓此片缺乏愛情片應有的感人要素。核心力量的缺失讓此片空有美麗外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