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摩登時代觀後感

摩登時代觀後感(一)

影片《摩登時代》是描寫人和機器之間的衝突。故事是發生在20世紀20年代美國經濟蕭條時期,當時美國工業因為轉用機器而大量解僱工人所造成的事業浪潮,主角夏爾洛他在不斷加快的傳送帶式的作業線上被弄得精神失常,被捲入巨大的機器齒輪中,還有出毛病的吃飯機器。這些反應了機器時代所帶的恐懼與打擊。後來夏爾洛失業了而且進了監獄,因為他在監獄立了功的原因在監獄受到好待遇,出獄後他認為唯一不用為生活操心的最好地方是監獄,為了進監獄他不惜主動替人頂罪,然而事與願違監獄進不了,不過卻因禍得福得到了受他幫助的那個女孩的愛。

這部電影以喜劇的手法突出了世界經濟危機給失業工人帶來的痛苦,揭示了工人遭受資本家欺壓,榨盡他們最後血汗的嚴酷現實,招致國際資本勢力的群起反擊。工人在這種情況下忍受著生活和工作各方面帶來的壓力,引起精神方面的問題,造成社會問題,這實質上是個引人深思的社會現象。告誡各位企業家在創造利潤時不要忘了顧及工人的利益,工人是創造利潤的最重要工具,沒有工人的付出企業的利潤就不會存在,應該提高工人的待遇有利於創造更多更大的利潤。關注和提高工人的待遇是解決這個社會問題的根本做法。

影片最後時夏爾洛找到一份很好很適合自己的工作但因為女主人被便衣警察發現她是通緝犯,而他們繼續他們的逃亡生活,女主角知道他們逃亡代表著他們什麼都沒有了,但夏爾洛給予女主角鼓勵與微笑,他們互相鼓勵一起微笑向前走,給人內心以強烈的震憾,它給了人們繼續奮鬥向前的勇氣和生存的信念

摩登時代觀後感(二)

今天看完卓別林的《摩登時代》讓我感到有點深沉,雖然這是一部以輕鬆的幽默手法來呈現的電影,但若是看到其欲表達之內涵就不會有太大的歡樂了。

首先是一群排排站的工人以制式化的動作工作著,根本是資本家將人視為機械般的慘忍手法,人和機械對他們而言是同樣的「東西」,不需要有任何差別的待遇,其中那個主角,也就是卓別林的那個角色,以工作中出錯、詼諧的舞蹈與動作、欲認真做事卻適得其反的狀況等等,來反諷機械化後人易失去人性的種種狀況,當然他是誇大了許多,但是那種會使人發瘋的制式化在卓別林詼諧的手法呈現後,反而讓人油然而生一股憐憫之情,任何物種都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待遇,何況人。

談到物種的部份,先說明為何是以物種來稱呼而不是人類,其實因為我不覺得人類和其他物種有哪裡不一樣,每一個物種都必須受到平等的待遇,沒有什麼是特別高尚或低俗的,因此決定以物種稱而不特指人類。既然已經談到物種,那先跳到最後幾幕卓別林在小餐廳打工時的狀況,有一幕是他要端一堆很重的餐盤上桌,但卻被一個用餐客人所牽的一隻狗給絆倒,而他仍盡責的將盤子端著,即使自己已經跌個四腳朝天。這個畫面顯示出一個餐廳的服務生連顧客的寵物都不如,這讓我想到前些日子上映的一部《流浪神狗人》,裡面也同樣將不同階層的人和狗做了一大對比來諷刺,當然這些例子不勝枚舉,然而在看了相關的諷刺結果下,我對於人自以為清高的態度就漸漸產生厭惡。

再來要探討回工廠里的部份,讓我覺得最可怕的其中一個橋段,就是卓別林被迫使用「白勞餵食機」(我沒記錯名子的話應該是這個),那一幕幕把人當作實驗品般的操弄,即使機械出問題或故障仍繼續執行,完全將人的尊嚴貶至最低,好像只要有錢雇用人就可以任意宰割似的可怕霸權。這樣可怕的議題在幽默詼諧的手法呈現下更顯諷刺與無奈,諷刺的是要述說的事件雖然嚴重且可怕,但卻可以用輕鬆的方式讓觀眾接受,顯示出那種強威式(資本家的蠻橫)的控制手法根本是多餘的但;這也是令人無奈的地方,因為若不是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給觀眾,大家會發現自己正被操控嗎,會集結群體的力量來反制這樣的社會嗎,會開始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嗎,我想不盡然吧,因此我覺得這樣的手法真的是諷刺又無奈。

另一個片段是卓別林掉入大型機具的齒輪中仍繼續工作著,而在制式化的工作下,其動作變成了一個不經大腦思索的直接反射動作,因此即便他滾入齒輪、遇到穿有兩顆鈕扣的婦人都直接反射性的執行他的工作,完整的呈現制式工業化下員工的思考必須完全螢幕除,只要向機械般工作就好。而對於僱主和僱主賜予的工作則要以尊敬的心來面對,絕不可怠忽職守,就像卓別林在逃避警察追緝時還不忘打卡,或是桌別林開始瘋癲後,其身旁的友人一方面要制止他,但在機器開始運轉時仍反射性的回到崗位上等等,太多例子是在描寫當時體制下的人們,一舉一動皆不需思考,只要像機器一樣就好。()這樣的諷刺想法也出現在後面的許多片段,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卓別林被警察放出後,回到原工廠工作,而在和修理機器的師傅一同工作時發生的種種事件,在在都顯示了身為員工只要會工作就好,不需要會思考,例如當師傅被卡在機械里時剛好遇到吃飯時間,因此機器停止運作,而他們竟也放下手邊的工作開始吃飯,顯示出受顧於人的必須完全服從僱主的可怕景象,因此就算人命關天也一點辦法也沒有,只因為僱主說現在要吃飯,而員工的無奈與無法吭聲在此片段表露無疑。這是多可怕的社會運轉模式啊!

《摩登時代》裡還有幾個片段則是在諷刺當時的警察(或是上位者)的愚昧無知,例如卓別林在監獄時無意中被放出來卻無人知道,而更誇張的是他無心插柳卻救了一些警察,因此得到了獎賞,也就是被釋放,而這段被釋放時的對話也很妙,因為卓別林並不想離開監獄,所以請求警官讓他留下,最後是由一張「乖乖牌保證書」使其離開,但在卓離開後卻一直想盡辦法回到監獄,例如吃霸王餐、抽霸王菸,甚至是將他人的罪行放到自己身上等等,真的是諷刺至極了。

另外關於上位者的諷刺則是一大堆的流浪者與孤兒,只能以無時無刻都出在一旁standby的警車到處取締,卻沒有任何的配套措施來訓練這些孤兒,好讓他們脫離流浪之途,片子裡出現的警車次多,越能表現在上位者的無能。

關於卓別林在餐廳打工的那一段有一幕讓人印象頗深,就是他使勁的要將餐點送到客人手中,卻被一群擠在中央舞池的客人團團圍住,費了好大的工夫才將餐點送達,這樣的畫面讓我想到一個在資本主義下被操控的小工人,完全被掌握在一群資本主義家的手中,無可奈何的像木偶般被操弄,卻一點也沒有轉圜的餘地,就像影片最後一幕,兩人手牽手一起迎向未來這被操控的漫漫道路,雖然有人相作伴,但這樣的人生似乎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這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是聽不見低階人民的聲音的,但路還是要走,只要活著就還有希望,恐怕是影片最後要給人的一點小小的激勵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