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芙蓉鎮觀後感

芙蓉鎮觀後感(一)

今天晚上,我看了一部老影片《芙蓉鎮》,它讓我們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感覺到很震撼!可以說是那個特殊的年代造就出了特殊的事情。

《芙蓉鎮》,它以一個小鎮上幾個普通人物在「文革」前後十幾年裡命運的變化,從他們的個性不同程度的被扭曲、被異化,向人們展示了小人物在社會變革大潮中的踉蹌足跡,以此來探討極左思想的淵源,來反思民族的歷史。由於《芙蓉鎮》刻畫了「文革」的動亂歲月,在當時曾引起很大爭議,但謝晉力排眾議,完成了這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推動了思想解放和對動亂歲月的思考,並用藝術的形式向世人宣告了動亂歲月的終結。

在山清水秀、民風淳樸的芙蓉鎮,人稱「芙蓉仙子」的胡玉音跟丈夫黎桂桂開了一個豆腐坊,以賣米豆腐為生。胡玉音美麗大方,待客熱情,黎桂桂心地善良,忠厚老實,因此小兩口的生意很紅火。經過幾年起早摸黑的勞作,夫妻倆用省吃儉用攢下的錢蓋起了新房。落成之日,鎮黨支部書記黎滿庚,南下老幹部、糧站主任谷燕山和鄉親們都來祝賀。可這一切卻引起了國營飲食店的女經理李國香的嫉妒。

不久,「四清」運動開始了,李國香當上了工作組長,一直對胡玉音垂涎三尺的「土改根子」二流子王秋赦成了運動的「積極」人物,他們二人狼狽為奸,大抓階級鬥爭。結果胡玉音家被劃成「新富農」,新屋被查封,黎桂桂也被逼自殺了。曾幫助過他們的黎滿庚和谷燕山都受了牽連,黎滿庚是因為自幼與胡玉音青梅竹馬,早年為服從組織要求而與胡玉音分手,這時被認定為階級界線不清而降職。而谷燕山的問題則是因為曾賣給胡玉音碎米,因而也被撤職了。在接踵而來的「文化大革命」中,王秋赦又成為運動骨幹,當上了鎮黨支部書記,而李國香卻被趕下台,昔日以打擊別人為樂的她脖子上掛了破鞋遊街,也嘗到了受侮辱的滋味。芙蓉鎮籠罩在恐怖當中。

胡玉音成了富農寡婆後,處處受欺凌。在「文化大革命」開始後,被命令每天和「右派分子」、原地區歌舞團編導,人稱「秦癲子」的秦書田一起掃大街,秦書田給了胡玉音以真誠的關懷和幫助,同病相憐的兩個人逐漸產生了感情,並不顧一切地相愛了。而此時李國香的問題忽然得到解決,她身兼數職,又恢復了從前威風顯赫的嘴臉。胡玉音懷孕後,秦書田請求王秋赦批准他們登記結婚,不料因此惹惱了李國香,厄運又一次降臨,秦書田被判刑10年,胡玉音也被判刑3年,因懷孕而監外執行。

從此,胡玉音更是忍受屈辱,掙扎求生。寒冬臘月,大雪紛飛,她因難產而險些喪生,多虧谷燕山攔下一輛軍車,將她送到部隊醫院,才救了母子二人的性命。冬去春來,歷史又一次發生了逆轉,動亂的年代終於結束。秦書田和胡玉音得到徹底平反,一家三口終於團圓了。他們開辦了胡記米豆腐店,直起腰桿開始了新生活,米豆腐攤前興隆如初了。李國香又高升了,而這時運動分子王秋赦已經變成了瘋子,他敲著破鑼,終日嘶啞著嗓子叫嚷:「運動了,運動了……」

芙蓉鎮觀後感(二)

因為老師的要求而搜了《芙蓉鎮》來看,說實在的,一看到它的那種模糊不音的畫面,人物造型的粗糙,我立即失去了觀看的興趣,不過迫於老師的硬性要求,還是硬著頭皮去看了。可是看著看著,一種沉重之感慢慢湧上心頭,讓我忍不住看下去。我發現我的眼角竟漸漸模糊了。2個多小時的電影,我沒有停頓,隨著影片中人物的悲歡離合而歡笑、哭泣、感動、惋惜。

影片中,主要有這幾個人物,賣米豆腐的胡玉音、糧站主任谷燕山、大隊書記黎滿庚、被化為「右派」的秦書田、「政治闖將」李國香和「運動根子」王秋赦。以「芙蓉姐」胡玉音的悲歡遭際為主線,表現了特定歷史時期人民生活的升遷沉浮,揭露了「左」傾思潮的謬誤危害,歌頌了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的勝利。我認為,與其說它是一部電影,不如說它是特定時期史實的記錄。從中,我深深地感到那個時代人們生活的不易,老百姓誰不想過平靜安穩的日子,誰願意整體搞階級鬥爭,可是在那個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時代,不鬥爭、不搞運動就意味著你反動,意味著別人要鬥爭你,好好的生活就那樣被攪亂了。

在運動面前,考驗的是人心、是良心。在被李國香等人誣陷時,谷燕山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良心,他沒有為了保住自己而出賣胡玉音。甚至在後來胡玉音和秦書田結婚時,沒有人敢來祝福他們,而他是唯一的客人,還給胡玉音和秦書田送了禮物。他是那樣的善良,樸實看到社會的亂象,他也迷茫,也懷疑,也失望,也痛心,但是,作為一個老共產黨員他還是選擇相信黨,他在大雪中痛苦地問著:「完了?」他又回答:「沒完!沒完!」秦書田聽到他的喊叫,說了一句:「人心不死!」對,人心不死!鬼是可怕,但天亮了鬼就出不來了!大隊書記黎滿庚在思想的掙扎之後,選擇將胡玉音的錢上交。也許我們會覺得他太自私了,為了自己的前途竟出賣一直稱自己為哥哥的乾妹妹。但細想一下,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他有老婆,有三個孩子,為了此事他還跟老婆打了一架,作為丈夫,作為爸爸,他不能不顧自己的家庭。出賣背後是深深的無奈!王秋赦就是一個典型的隨波逐流、溜須拍馬、惟恐天下不亂的人。他熱烈的歡迎運動,並不是有著多高的階級思想,而是覺得可以從運動中得到好處,所以在影片中他最為人們所不齒,最後他瘋了還一邊敲著鑼一邊呼著:「運動了,運動了!」想想他也挺悲哀的,政治的變化,特別是那個時代政治的變化豈是他所能把握的,溜須拍馬終究沒有為他帶來好處,反而是精神的崩潰、眾人的厭惡。()一個人可以犯錯,但不能失去良心。錯可以改正,良心喪失了就會受到人們的唾棄。

影片中另一個讓人們厭惡的是李國香。她雖然是黨的決議的堅定擁護者,但是她沒有認識到當政策本身就是錯誤的,再堅決執行非但不是為老百姓而是害老百姓。正是因為無數個李國香那樣的人,那是的中國才會越來越偏離正確的道路。

在影片中,最感動我的是胡玉音和秦書田的愛情。政治的壓迫並沒能扼殺真摯的愛情,愛情就在兩顆心的心心相惜中萌發、成長、堅韌。秦書田大家都叫他「秦癲子」,因為他平時似乎有些傻,但其實他有種大智若愚的感覺,這種大智若愚是看透之後的豁然,是保護自己最好的辦法。胡玉音本來覺得秦書田是「四類分子」,又為著自己的男人的死而傷心,所以討厭秦書田。可是隨著她和秦書田的相處,隨之秦書田對她的默默關心,她感動了,也許也是因為相同的處境讓兩人更能理解彼此,更懂得珍惜,最終胡玉音愛上了秦書田。愛情要經得起磨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在經歷了王秋赦對他們種種困難、經歷了15年的分離之後,最終他們迎來了平反、迎來了團圓。在他們被抓起來時,秦書田對胡玉音說:「活下去,想牲口一樣的活下去!」看到這裡,我的眼淚便止不住地往下流,我似乎有點理解了那個特殊的時代對人們的迫害。人要像牲口一樣的活下去,連最基本的或著都成了奢侈,那麼人權在哪裡?社會主義在哪裡?人們期望的幸福在哪裡?

政治風雲變幻莫測,人們最終還是迎來了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很多冤案都得以平反,胡玉音和秦書田等人也包括在內。這讓觀眾在兩個小時的沉重之後多多少少感到些欣慰。可是就像胡玉音在聽到黨要把她的錢換給她時,她向工作人員質問的那樣:「還我的錢?可是我的男人呢?你們還我的男人!」這場政治運動過去了,可是給人們造成的心理傷害多久才能過去?誰又能給那些冤死的人補償呢?在社會主義建設的今天,我們該如何警惕這類政治運動的重演呢?

我又覺得活在今天這個時代還是蠻幸福的,雖然這個社會還有很多不平等,還有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但無可厚非,我們不必為溫飽,不必為政治運動而擔心。社會在一步步前進,生活也將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