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高考感言

高考感言(一)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一年年的高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功成名就的學子,正所謂「十年窗下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但同時也帶給了無數學子兩行清淚,所謂「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間多少學子淚。」高考結束後,總是幾家歡喜幾家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又有多少人掉下了橋。淚水和汗水並存,十數年的奮鬥付之一炬。有人不甘心,打算從頭再來,可是韶華易逝,又有多少個明年經得起蹉跎?總不能吊死在這棵彎脖樹上吧,一年的等待,帶來的仍是一個未知數,值得嗎?因此我們學會了隱忍,學會了沉默,學會了打掉牙往肚裡咽,也學會了虛偽,學會了附勢,學會了隨波逐流,放棄了一些我們當初所謂的原則,因為那裡有我們的「終極目標」。不敢輕易去描繪未來,那些未知的以後不再是一種美好的嚮往,而是似漩渦般深不見底的恐懼。

其實,高考不過是一種手段,而非目的,高考沒有成功並不是對你人生失敗的宣判,喔不,也許「成功」這個詞根本就不適合用於高考,而高考考得好也並不意味著你會從此鵬程萬里,青雲直上,一輩子衣食無憂。不要讓高考成為自己的一種阻礙,正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人生最大的失敗是不敢於去面對,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則可。高考不是絆腳石,而是你一路向前、披荊斬棘的墊腳石,不要把它看成是一種負擔。

放鬆心態,勇於面對,高考是道坎,但它絕不可能不可逾越,相信自己有這個實力,只要自己努力過,奮鬥過,那麼勝固欣然,敗也該從容。相信自己,以一種無畏的態度去面對一切,就沒有什麼坎我們會過不去。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不要再為自己的懦弱與懶惰費神去尋找逃脫的藉口,也不要再為自己的挫折和艱難而產生毫無意義的怨言,有些事情你改變不了,正如你不能決定你降臨在這個世上一樣,既來之則安之,高考是山,我們就要做移山的愚公,高考是海,我們就要做填海的精衛,面對高考,我們要大聲的說,清華北大,寧有種乎?

堪堪十二載,十二載的寒窗苦讀,這十二個年頭我們不能白過,寒來暑往,我們低著頭來回穿梭於學校和家之間,無暇顧及那靜謐的夜色,又何嘗見到我們放棄,縱使不值得,已經付出了這麼多,有何在於最後的這幾步路。樓蘭就在前方等著我們去揮戈橫掃,去馳騁笑傲。不管你願不願意,以何種目的,既然選擇了這條路,便該要風雨兼程的走下去。

十二年中,從一季初走到一季末,我們失去的太多,可是我們本就知道,想要有得就必然有失,現在該是我們收穫的季節了。生如夏花般絢爛,死也要如秋葉般靜美。為了夢想努力的去拼,我們得到的未來不會是一片空白,即便是遍體鱗傷。六月的驕陽烤不化我們鐵打的心,鼓起勇氣向前,一切都擋不住我們前進的腳步。時光的深層,命運的迷途,需要我們自己去親手塗抹,稚嫩的花朵在嚴霜的打擊後會更加燦爛。仲夏,讓我們攜手並進,吾願直搗黃龍,與諸君痛飲耳。

高考感言(二)

高考過後的感言

歷經高考,總是成熟了些許。褪去了些稚嫩,得到些沉穩;褪去些魯莽,得到些思考;褪去了些玩世不恭,得到些忍氣吞聲。不管是什麼,它都是一種進步——在成長之路途之中,是躲不過去的,也是必不可少的。作為一名革命者,這是必須的!歷史之必然。

在歷史進步的腳步中,我們的每一次苦難,都是一次進步的步伐,同志們,前景是廣闊的,我們的未來也是充滿著希望的,每一個人的苦難相加,將會是造福人民大眾的動力!因為,正是有了每一次的苦難,個人進步了,團體進步了,我們的党進步了,我們的國家進步了,我們的民族進步了,從而帶動整個的世界進步!這也是歷史之必然!

諸位,莫要覺得這些隻言片語只是口號,只是哄人的白話,在前進的途中,曲折總會伴著我們,沒有了曲折,就沒有我們克服困難的鬥志,也就沒有了一次次的進步。不要覺得高考使人沒有了信心,我們應該在這高考的苦難面前更加奮勇向前,苦難過後是進步,必然是進步,也必須進步!若是苦難後就消極處世,那你將永遠停留於腳下而動彈不得;若是你在苦難後總結其不足,得到些許啟示,總是好的,總是進步的,那麼,你的苦難才沒有白白經歷,才沒有被浪費!高考如是,高考過後,我們不應消極沉淪,而應該積極面對,在今後的日子裡,去面對更艱巨的考驗,去更好的積累經驗,讓自己少走些彎路,讓自己進步,從而使得更大的團體進步!這是自己的必然,也必將導致歷史的必然!

既然我們進步了,那麼也莫要因此狂妄自大,毫無自知之明。要知道,大學才是開始,是社會的開始,是人生的開始,是苦難的開始!一個苦難過後,是另一個苦難的開始。同志們!大學並非我們想像中的,它不是高中,它沒有善良,沒有公平,更沒有平等,它是社會的縮影,是關係社會的一次體驗——也許,你在高中生活中痛苦,那麼大學則才是真正苦難的開始!你總是要步入社會的,你必須要經受這樣的考驗。

種種必然,種種苦難,種種進步,再到苦難,這是必不可少的,經歷了,才是真正的成熟,才會真正邁向理想!也許這會離理想越來越遠…沒有辦法,現實總會打消你的任何想法,使你的一切理想全部自我瓦解,讓它們那麼不堪一擊——…沒有辦法,我們只有去適應,若是你去反抗,那麼你將同你的幻想一樣被徹底擊沉……

同志們,不要失去理想,因為它讓我們奮鬥;不要痛恨苦難,因為它讓我們進步;不要忘記現實,因為它讓我們成熟。記住切格瓦拉的那句名言:讓我們終於理想,讓我們面對現實!

高考感言(三)

莘莘學子們,新一年的高考又開始了!今天,全國500多萬考生參加每年一度的高考,通過高考來改變他們的命運,今天,全國大多數地方的天氣倒不是如人所願,下起了雨,有點地方還下的比較大,給考生和家長朋友帶來了一些不便,但這種天氣絲毫也不能影響人們對高考的渴望和重視!

再此,我真心的祝願每一位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績,以感謝這麼多年來自己的辛勤付出,感謝父母的殷切希望,感謝老師的心苦工作和教誨,感謝這個社會給你們提供這麼良好的環境和平台!我了解到今年的高校錄取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很多學生都能夠順利的踏入大學的校門,那些成績好的學生可以通過考上名校,重點大學以實現自己的理想!

我的高考是在七年以前,想起這段經歷我的內心是痛苦的,因為我只考上了一個大專,上的是一個師範學校,有的時候我在逃避高考,逃避談論高考!高考給我帶來的傷痛是慘重的,在這七年裡,我從不關心高考,從不談論高考!人生真正意義上的分流就從這開始了,高考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重點大學,王牌專業直接關係著你後半生的發展,我是高考的犧牲品,上了一個差學校,學了一個老古董的專業,從而導致了我現在悲慘的命運和人生遭遇。

我上的大學是西安文理學院,是陝西所有國立大學最弱的,我上的那一年才改的名字,也才成為一個本科院校,我在那裡度過了三年時間,()學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幾乎是全省最難就業的專業,在大學三年里,我通過艱苦的自學,考取陝西師範大學自學考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專業,離畢業我通過了十一門考試,還剩下一門,報名費,買書費,培訓費花下來四千多,前後經歷的時間四年多,剛剛畢業,這個專業就像社會開放,不用交培訓費,西安的各郊縣考點監考不嚴,都可以抄答案,很多人一年就把所有科目考完,和你一塊拿到本科文憑,錢花的比你少,你覺得這不公平,但這是現實,自考的過程是艱難和痛苦的!

好不容易拿到一個本科文憑,社會上所有招考的條件提高了,很多都是大學本科,要麼是要求全日制的,再加上專業的限制,年齡的限制,應往屆的限制,學位證書的限制,一個自考本科文憑几乎是無效的!一次高考的失敗讓你用多年的付出都沒有辦法彌補!我只能哀嘆命運的不公!遭遇的坎坷!

這兩天做夢老是夢到多年不見的同學和同事,一個是考取北京大學的我的同班同學,當時她是我們班團支書,我那時還是班長,由於所上的大學不同,註定了我們今天不同的命運!人家工作在北京,一個月有萬元的收入,想到自己真的有點心寒!

再一次應證了一句老話:「你現在所做的,決定著你未來的出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