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城南舊事的好詞好句

1、小驢大概是餓了,它在地上臥著,忽然仰起脖子一聲高叫,多麼難聽!黃板牙兒過去打開了一袋子乾草,他看見吃的,一翻滾,站起來,小蹄子把爸爸重在花池子邊的玉花給踩到了兩三棵。驢子吃上甘草子,鼻子一抽一抽的,大黃牙齒露著。

2、咬不動燒餅,實在是我每天吃早點的一件痛苦的事。我的大牙都被蟲蛀了,前面的又掉了兩個,新的還沒長出來,所以我就沒法把燒餅痲花痛痛快快的吃下去。為了慢慢得吃早點,我遲到了;為了吃時碰到了蟲牙我疼得哭了。那麼我就寧可什麼也不吃,餓著肚子上學去。

3、遠遠的有一輛洋車過來了,車旁暗黃的小燈照著秀貞和妞兒的影子,她倆不顧我還在往前跑。秀貞聽我喊,回過頭來說:「英子,回家吧,我們到了就給你來信,回家吧!回家吧……」聲音越細越小越遠了,洋車過去,那一大一小的影兒又蒙在黑夜裡。

4、我仰起頭來,望見了青藍的天空,上面浮著一塊白雲彩,不,一條船。我記得她說:「那條船,慢慢兒地往天邊上挪動,我仿佛上了船,心是飄的。」她現在在船上嗎?往天邊上去了嗎?

5、她的臉白得發青,鼻子尖有點紅,大概是冷風吹凍的,尖尖的下巴,兩片薄嘴唇緊緊地閉著。忽然她的嘴唇動了,眼睛也眨了兩下,帶著笑,好像要說話,弄著辮梢的手也向我伸出來,招我過去呢。

6、我站在駱駝的前面,看它們吃草料咀嚼的樣子:那樣醜的臉,那樣長的牙,那樣安靜的態度,它們咀嚼的時候,上牙和下牙交錯地磨來磨去,大鼻孔里冒著熱氣,白沫子沾滿在鬍鬚上。我看得呆了,自己的牙齒也動起來…

7、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可是我怎能忘記童年在北平的那段生活,那裡有我一生最純淨、最寶貴的回憶啊!

8、小妹妹這時從媽媽的身上掙脫下來,她剛會走路,就喜歡我領她。我用跳舞的步子帶著她走,小妹妹高興死啦!咯咯地笑,我嘴裡又念著「我們看海去」,念一句,跳一步舞,這樣跳到門口。宋媽剛吃過飯,用她那銀耳挖子在剔牙,每剔一下,就嘖嘖地吸著氣,要剔好大的功夫;仿佛她的牙很重要!小妹妹抱住她的腿,她才把耳挖子在身上抹了抹,插到她的髻兒上去。

9、太陽從大玻璃窗透進來,照到大白紙糊的牆上,照到三屜桌上,照到我的小床上來了。

10、夏天過去,秋天過去,冬天又來了,駱駝隊又來了,但是童年卻一去不還。()冬陽底下學駱駝咀嚼的傻事,我也不會再做了。可是,我是多麼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對自己說,把它們寫下來吧,讓實際的童年過去,心靈的童年永存下來。就這樣,我寫了一本《城南舊事》。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寫。看見冬陽下的駱駝隊走過來,聽見緩慢悅耳的鈴聲,童年重臨於我的心頭。

11、新帘子胡同像一把湯匙,我們家就住在靠近湯匙的底兒上,正是舀湯喝時碰到嘴唇的地方。

12、秀貞沒有說什麼,吸溜著鼻涕站起來。天氣暖和了,她也不穿縛腿棉褲了,現在穿的是一條肥肥的散腿褲。她的腿很瘦嗎?怎麼風一吹那褲子,顯得那麼晃蕩。她混身都瘦的,剛才蹲下來伏在我的胸前時,我看那塊後脊背,平板兒似的。

13、我醒了,還躺在床上,看拿到太陽光里飛舞著許多小小的、小小的塵埃。宋媽過來撣窗台,隨著雞毛撣子的舞動,那道陽光里的塵埃加多了,飛舞的更加熱鬧了,我趕忙拉起背來蒙住臉,是怕灰塵把我嗆得咳嗽。

14、妞兒只有一條辮子,又黃又短,像媽在土地廟給我買的小狗的尾巴。第二次看見妞兒,是我在井窩子旁邊看打水,她過來了,一聲不響的站在我身邊,我們倆相對笑了笑,不知道說什麼好,等一會兒,我就忍不住去摸她那條小黃辮子了,她又向我笑了笑,指著後面,低低的聲音說:「你就住在那條胡同里?」

15、蘭姨娘圓圓扁扁的臉兒,一排整整齊齊的白牙,我最喜歡她左邊那顆鑲金的牙,笑時左嘴角向上一斜,金牙便很合適地露出來。左嘴角還有一處酒窩,隨著笑聲打漩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