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被偷走的人生

一場面試,我和同學喬偶遇,聽說了她的經歷。

我們高中同班,高考時,喬因數分之差與大學絕緣。接下來兩年,她就讀於本市最著名中學的復讀班,一考再考,終於在第三次衝擊時,過了本科線十多分。令人遺憾的是,填報志願時,喬出了些差錯。

領到錄取通知書,她大吃一驚,卻已無力挽回——她被省內一所師範專科院校錄取,雖然是她喜歡的英語專業,但本科分數上了大專,她心有不甘,「是一路哭著去上學的」.

那天的面試,喬發揮得不好。自我介紹罷,招聘方提問,為何簡歷中沒有專業四級證書的影印件?她吞吐著,略帶羞慚:「沒過」,招聘的主考官眉毛一揚,揚得是個應聘者都會感到挫敗。

十五分鐘的試講,喬緊張得口誤了幾次。說到一個知識點,她先陳述,過了幾秒,又推翻之前的說法。不用等最後結果,看主考官的表情,喬就知道這次應聘沒戲,但她說:「全都是本科生,我一個大專生,本來也不抱什麼希望。」

未待全場招聘完,她便走了,「都怪那年……如果不是……」我和周圍好幾個旁聽她遭遇的人目送她,並由衷地為她曾錯失的感到惋惜。

輾轉,我從別人那裡得知她的訊息。

原來,「一路哭著去上學」後,喬用了很長時間才恢復平靜,確切地說,從未平靜;一開始,在師專,她因是第一名進校而備受關注,但失望、憤怒及「為什麼是我」的想不通,讓她傾訴成癮,向同學、師長,在飯館、酒吧。

許是找到發洩渠道,更許是發現自己新的「閃光點」,漸漸地,人們更多見她在飯局,而不是課堂,「她是我見過酒量最大的女生」,「別人」說,「喬一個人能喝六個『小二』,打通關打得男生全趴下」.

學習近乎放棄,「看到專業書,就會想,我原本該待的地方不是這兒」,喬總這麼說。有人勸她通過考研改變命運,被她發火頂回去,大專得工作兩年才能考。而「如果不是……我就能……」總之,關於學業,自那年夏天被強行打了折後,喬就自動按了停止鍵。

我想起喬,在若干年後。

老鄰居來訪,提及不成器的兒子,東。

小時候,東是我們同情並艷羨的對象,幼時一場高燒的延誤治療,他失去了健康的左腿,於是,父母給了他諸多同齡人所沒有的特權:零花錢最多,分數要求很低,無緣無故發脾氣不被責罰,反倒會被一直哄到開心……

而今,東已過而立之年,尚在家啃老。

做父母的不是沒為他想過出路,可讓他學電器修理,他半途而廢;為他開了個小書店,一周總有三四天不開張——他要打痲將、玩遊戲、睡懶覺、見朋友。

「從小可憐他不像別的孩子」,老鄰居嘆息,「寵著他、慣著他,倒把他弄成了老大難。」「都怪我這條腿」,一不順,東就發火,最近一次發火,是戀愛受挫,於是,他逼父母出更多的錢,買更大的房,「就不會有人嫌棄我的腿」.

多年來,那條腿誠然是東的遭遇,也早成了他的藉口。他的人生被腿偷走,腿是他偷懶的理由。他躲在裡面,所有的失敗、不得志、不努力都變得情有可原,一如喬的學歷事件,從此可以正當而悲情地裹足不前。

我將此意委婉地向老鄰居表達。「是啊,如果不是東的腿,我就能像對正常孩子一樣嚴格要求他。」「都怪他小時候發燒,我們疏於照顧……」老鄰居又從頭說起,不知不覺他在重複喬和東的思維。

那些遭遇,值得同情,確實不公,可那些遭遇,一樣有它們的遭遇吧——人們借題發揮、偷換概念,將所有錯誤歸結於它,不負責、不承擔,哪怕自己改寫了自己的命運。

  1. 願我們有一個不辜負的人生
  2.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3. 專注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成熟
  4. 尼克·胡哲:沒有四肢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