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知人論世造句

1、乾隆以來多樸學,知人論世之文,易觸時忌,一概不敢從事,移其心力,畢注於經學,畢注於名物訓詁之考訂,所成就亦超出前儒之上。

2、從他知人論世的言論中,可以看出他的閱歷很豐富。

3、這是對知人論世原則最早的表述,後世史家都自覺或不自覺地有所遵循,但從理論上發展了這個原則的是章學誠。

4、這種拉扯時事作為寫作背景的辦法,是把孟子「讀其書,誦其詩,不知其人可乎」的「知人論世」說反用之,現今的讀者不會覺得陌生。

5、史學批評必須考慮到這兩個方面的影響,這是知人論世方法的基本內涵和跟本原則。

6、唯物主義反映論與中國傳統詩學的知人論世存在相通之處,知人論世把詩人詩作與其時代相聯繫,即包含著文學作品是時代和社會生活反映的樸素的唯物主義認識。

7、徐復觀的學術方法堅持了知人論世,堅持了進化與動態的理念,堅持了材料與觀點的統一,這些雖說是治中國思想史的平常之道,但它是正確的,可貴的。

8、有了這些材料,你就可以做到知人論世,可以使自己在研究當中儘量公允,不帶偏見。

9、章學誠認識到各種非歷史主義史學批評方法給史學帶來的嚴重危害,強調認識史學必須運用正確方法,給史學批評註入了理性因素,形成了知人論世的樸素歷史主義思想。

10、不過倘要研究文學或某一作家,所謂「知人論世」,()那麼,足以套用的選本就很難得。

11、這種知人論世的研究方法是一種全面地認識問題的方法,魯迅先生相當重視這種研究方法。

12、古時學者多念念有詞,常說這個經義,那個禮法,而往往缺乏一個客觀的尺度和準確的分寸,如果學學錢氏知人論世的態度和辦法,必有所收益。

13、儘管長期以來文本研究很不理想,但在已取得的一些重要成果中,文獻研究作為知人論世之資也功不可沒。

14、第一章對張鳳翼的生平及其創作進行考辨,旨在建立一個知人論世的基礎。

15、如果我們對歷史人物的獨特文化履歷缺乏了解,在知人論世方面不能夠下些深入發掘的功夫,僅僅從上文中預設的理論邏輯出發。

16、從史學史的角度對這些近代史著述的特點作出總結,知人論世,可以窺見20年代近代史研究的狀況。

17、不僅要認識歷史人物的思想,還必須考察他們所處的客觀條件,進一步揭示其思想認識產生的根源,恰當地評價他們的功過與得失,闡明了史學批評中的知人論世原則。

18、所以,雖然蘇青在知人論世方面表現出高人一籌的聰明與睿智,但在藝術技巧上卻跟張愛玲相差很遠。

19、年譜素以知人論世的工具而存名於古今,但年譜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卻被人遺忘了。

20、可見從知人論世角度考察杜甫,與從現實主義反映論角度論杜甫,彼此溝通聯繫是較為方便的。

21、鑑賞時也不必面面俱到,或詞語運用的不可替代性,或作品中意象凝聚著豐富的情感,或修辭使用的恰到好處,或從知人論世的角度談作品的思想內容等,一篇文章抓住一點就可以了。

22、孟子察己觀物,知人論世,扶微辨理,橫斥異端,竭畢生精力創立了一套人性本善的理論體系。

23、本文首先從知人論世的角度就文獻所載呂忱生平之零星片斷作了考證,大致推斷了其主要活動時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