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執行長電影觀後感

執行長電影觀後感(一)

觀看了電影《執行長》,百感交集,內心洶湧澎湃。電影開頭,執行官面對空空的廠房,臨危受命,去跟外商談判,說服其購買冰櫃生產流水線。在外方工程師來工廠考察時,幾百名員工站滿了廠區,幾百雙眼睛中迸射出渴求的目光,震撼了外方人員。如果領導人沒有號召力和人格魅力,就達不到這樣的效果。砸冰櫃這種場面,非常壯觀。在那種物資奇缺的時代,一切都是買方市場。可是,企業家卻站在了非常高的位置,洞穿了五、十年後的市場經濟,把產品定位在優質產品,不惜犧牲眼前利益,去交換寶貴的客戶利益。用這種壯士斷腕的氣概,給全體員工上了一堂成就個人終生,揚名企業名聲的課。事實上,就是這種氣概成就了海爾,從此,海爾跳上了更高的舞台。

我們目前所面臨的困難和當年的海爾也極其相似。從天康到韶華,我們完成了驚人一跳。這一跳是硬體和膽量的大飛躍,但我們的人員和軟體還沒有跟上這種飛躍,他們的思維還停留在天康打工時的狀態,沒有把工作當事業乾。藉助合眾公司的培訓,我們希望能讓員工完成這次思想的跳躍。

當海爾小有錢時,CEO再次高瞻遠矚,決定建八百畝地的海爾工業園。總裁想不通,要求開公司會議商議,這時CEO卻力排眾議,發誓要大幹快上,機遇不等人。銀行不支持,他們就自己想辦法,硬是靠每年5000萬元利潤建成了需要15億元的現代工業園。這時,外國公司想通過收購、控股,使其度過困難時期。但他們沒有被誘惑,放棄控股權,認準的事堅持做下去,靠毅力和倔強,終於達到目標,建成了工業園。這點是值得我學習的,企業在關鍵時刻的戰略決策,可以討論,但機會不容錯過,該出手時一定要出手,要緊抓機會。

在新產品的研發上,海爾做的很出色。歐洲要三年,日韓要一年,海爾竟然承諾90天就可以完成,實際上只用了45天就做出來了。幹事業的勁頭令我們汗顏。與海爾相比,我們更像一頭烏龜,行動緩慢。如果我們不立即改正,快速反應提高效率的話,遲早會被曬死在火辣辣的太陽之下的。市場如戰場,你不主動出擊,沒有人會主動把利益送給你。

在產品的銷售方面,海爾也不愧是一個戰略家,精心挑選了一批精英,經過培訓派向全球。他們有膽有識,有勇有謀。靠頑強作風終於敲開了歐洲市場的大門。人才,是法寶,要選好人,培訓好人。要放手,讓他們去乾,給他們一片藍天,讓他們勇敢的去飛翔。怕了,給他們鼓勵、大氣;困了,給他們一片寧靜。我堅信,只要你用心去應對,沒有達不到的高度和廣度。

執行長電影觀後感(二)

《執行長》這部影片講述在改革開放初期,海爾集團在其總裁張瑞敏的帶領下由青島的一個小冰櫃生產廠,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國際知名家電企業。張瑞敏先生在國內冰櫃生產水平嚴重落後的情況下,果斷地選擇了走出去,到德國去引進其先進的生產線,而其間他們又克服了資金不足以及德國人對其工人素質地檢驗,最終成功引進了先進技術,為之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剛成立不久的新中國,百廢待興,而作為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家用電器,自然是供不應求。在我看來,這對於當時的民族工業從馬克思主義經濟原理中的供求關係來講無疑是一個發展的良機。而張瑞敏的海爾在這時,更是引進先進技術,提高生產效率和產量,搶占了中國家電行業的先機。電影中,張瑞敏說「搞企業哪有不冒風險的,等政策都明晰了,其他人也就一窩蜂上來了,機會就沒了」。也正是早在海爾的初期,他便展示出了他這種洞悉時代趨勢的眼光和果敢的行動力。帶著對當初德國企業質量要求的承諾,張瑞明在海爾冰櫃供不應求的利好局面下,由於對工人在生產細節上的不嚴謹的不滿,()他一怒之下帶領工人將60多台略帶瑕疵的不合格冰櫃當眾砸毀並焚燒。他說,從今以後,海爾生產的產品沒有合格品和一二三等平之分,而只有合格品和廢品之分。對於質量的要求,從此深入了每個海爾員工的意識當中。在打造出質量第一的這一企業文化後,張瑞敏繼而開始尋求企業更長遠的發展。而在這個過程中,海爾始終抵制著外資的巨大誘惑,堅持著資產的本土化。而這其中也和我國改革開放後的資本市場發展有著密切聯繫,在海爾經濟最困難的時期,中國有了證券市場,從而在政府的幫助下,海爾成功上市,並融得資金5000萬,有效的解決了其資金問題,幫助海爾建立了科技園,為海爾的多元化打下了基礎。

隨著海爾科技園的建立,科技、人才、產業三者間形成了相輔相成的關係,海爾強調的高效也逐漸成為了企業文化的一部分。現代的企業想要立足於世界,引進來和走出去同樣重要,張瑞敏在意識到中國如果加入wto,他們所面臨的國際競爭的殘酷性之後,果斷將海爾挺進了歐洲市場,並且採用的先難後易的行銷策略,先對法國這個最難進入的市場進行了公關,並且我們看到,張在企業用人上,敢用新人,重用新人,這一點使海爾顯得年輕有活力,也是其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海爾快速穩健的發展中,而張始終能作出正確和順應時勢的應對,並在一次次磨礪中是海爾不斷壯大,最終使海爾從一個小冰櫃廠成為了世界家電界的知名品牌,並獲得了歐美已開發國家的認同,這無疑是我國民族工業的一個驕傲。

作為CEO張瑞敏能洞悉時勢,把握機遇,在改革開放的初期,利用國內良好的政策氛圍迅速崛起,以國家民族復興為己任,注重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不貪圖一時的私利,努力發展壯大自己。影片中所表現出的,張瑞敏果斷的決策力,敏銳的洞察力,優秀的管理才能,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而我們同時也看到,張的這些才能有很多也是來源於他不斷的學習。所以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既要以國家民族復興為己任,又要努力學好知識,只有這樣,將來進入社會才能大有可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