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死亡實驗觀後感

死亡實驗觀後感(一)

今天看了《死亡實驗》這部電影,感觸很深,劇情是描述了一次群體實驗,把實驗的人分為兩組,一組是囚犯,一組是守衛,在實驗中大家都必須按照規矩辦事,守衛要盡忠職守,囚犯也要服從規矩,並且不能使用暴力。但實驗在人與人之間不斷的接觸摩擦,最後實驗失去了控制,守衛的權力欲望越來越膨脹,囚犯也對守衛的壓迫越來越反抗。最後從個實驗變成了一場慘劇。我覺得這反映了人的一些特點。

一、擁有絕對權力的人控制欲望將會越來越膨脹,最後會迷失自己的初衷。這反映在了高居官位的很多幹部,有些幹部掌握了對別人的絕對權力,他能盡忠職守不迷失自己,這需要很高的自我的控制能力,所以不是所有人都能當領導,沒有自我控制能力的人即使但了領導,最終也會走向悲劇。

二、有壓迫一定會有反抗。任何群體中但被壓制到一定的程度,反抗的表現將會越來越明顯和尖銳,適當的管理人群暴力不一定是最好的辦法。使用暴力的最終結果只能是死亡。

三、除非人人都處在一個平等的位置,否則不可能存在平等的社會秩序。特權思想就是這樣產生的,就是因為大家所處的位置不同,上位必定會形成支配下位的態勢。

人是非常有智慧的動物,現代人的社會其實只是原始社會或是自然的一個形式的升華。形式不同了,但實質與自然法則是一樣的。

今天寫了這些就是希望自己能記住這些。人性的本質。

死亡實驗觀後感(二)

周末的一個晚上,偶然看了一部名叫《死亡實驗》的電影,雖然是短短的一個小時多點的時間,卻讓我感觸頗深,直至看後三四天都在回味其中的寓意。

《死亡實驗》講的是美國 一家實驗機構用真人進行了一次心理科學實驗。他們用高酬勞作為誘惑,找來二十個普通平民,隨機分成兩組。其中八個當獄卒,十二個當囚犯,進入一個與外界隔絕的類似監獄的環境中,來模擬兩周的監獄生活。“囚犯”被監禁而且必須遵守制度規定,“獄卒”則必須用制度維護這裡的秩序。

實驗機構制定了一系列規則,其中包括不得進行人身傷害,一旦有人違反規則,實驗馬上終止,所有人將不能得到任何酬勞。

實驗開始時,罪犯們對自己的角色感到新鮮好玩,而獄卒則對自己的任務十分認真和緊張。後來獄卒開始進入角色,動用權力維持秩序。情況很快變得讓人不可思議。讓人震驚和不解的是,那些手握權力的平民獄卒一個個變得兇狠、殘暴,毫無人性起來;隨後發展到濫用權力、私刑、發泄個人情緒。最後,所有囚犯不堪暴力折磨,起而反抗。

實驗期間當有人被獄卒迫害至死時,實驗的管理人員雖然能通過監控看到,卻並未如約結束實驗,繼續讓模擬監獄裡的“獄卒”和“囚犯”鬥毆衝突,直至更多的人在衝突中接連喪命,才打開密封的模擬監獄。當室外的陽光從大閘門外灑進來,實驗的獄卒和囚犯開始回到現實中,意識到這是一場實驗,大家都是被實驗的對象,才丟下手中的器械,停止打鬥。

影片最後每個人都領到了實驗機構承諾的薪酬,但是沒有一個人感到開心,而是陷入了沉思。

觀看影片的全程,我的心情無法表述,悲痛,憤怒,無奈,莫名,都不確切。我只是不斷地思考,是什麼力量,讓好端端的人,變成了野獸;從人性到獸性的蛻變,是那樣迅速!其中只有作為囚犯的男主角還是清醒的,不斷保護著弱者,喚醒當了獄卒的同伴的良知。在特別的環境中,才更需要人性的清醒,懂得換位思考。如果影片中的獄卒多幾個能想到:如果我當初被選為囚犯,獄卒這樣對我,我會怎樣?是不是這樣人摧殘人的悲劇就會避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孟子在描述他理想的社會時就說過,我認為這個也是我們現在創建和諧社會所需要推崇的一種理念。生活中碰到亟需援手的人或者事,我們在猶豫的時候是否可以想,如果是我們的親人或朋友受到這樣的對待或遭遇,我們會怎么做?如果是我碰到這樣的事情,如果別人對我伸出援手我會怎樣?

“Put your foot on other's shoes”即換位思考,是博弈論中的精髓。運用在生活中不僅能讓生活充滿人性的溫暖,讓社會更和諧。運用在工作中也是十分有益的:公司內部,領導與下屬互相體諒,同事之間互幫互助、和睦相處、團結協作;對外,站在對手的位置推斷其思考的重點和下步的舉措,不僅能掌握主動,且能最大限度地為公司爭取利益。

死亡實驗觀後感(三)

今天看了一部電影《死亡實驗》,據說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

內容是科學家招募了一群人,進行了一次實驗——在封閉的環境下,時間為兩個星期,這群人被賦予兩種角色,犯人和獄警,期間對雙方施加壓力,以觀察人的心理變化及行為,規則是期間雙方均不能發生暴力行為,否則將會被勒令退出實驗,得不到最後的錢——4000馬克。於是悲劇上演了。

心理學的東西我不懂,但總體給我的感受就是“陰暗之下,必有妄為”。

片中,最開始的妄為就是發生在沒有攝像頭監管的情況下,男主角被眾獄警施虐,其行為包括剃頭,向男主角身上,尤其是頭上撒尿。哪怕是其中膽小怕事的獄警,也做了上述事情。可見環境的力量又是多么的可怕。然而,片中的主辦科學家並沒有對其經過進行深入的調查,儘管他發現了其中的蹊蹺,他所做的只是把負責監視的人員臭罵了一頓,然後就不了了之了,而可憐的監視人員並起起不到絲毫的作用,因為他沒有所謂的干預的權利。

這是悲劇的開始,因為一開始的妄為並沒有得到及時的懲罰,然後妄為接二連三的發生了,悲劇接二連三的上演了。從一開始的男主角單獨受辱,發展到2人,3人,最後涉及到整個群體,哪怕是從正常的人眼中看,並沒有犯任何錯誤的犯人。脫衣服罰站,毆打,辱罵……妄為逐漸升級為強權,強權壓迫著一切人,包括尚未被妄為侵蝕乾淨的獄警。但一切都為時已晚,()因為強權已經形成,同時,妄為升級為喪心病狂,獄警開始掃除異己,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所謂的異己被清除乾淨,所謂的受壓迫者情緒已經達到極限。

暴動與喪心病狂的壓迫開始發生,死的最早的,最受折磨的,永遠都是最老實,永遠都是從一開始就受壓迫的人。犯人終於暴動了,而暴動卻被強權暫時的制止。喪心病狂的獄警們開始得意了,同時他們為了抹滅所發生的一切喪心病狂的事情,並且讓主辦方讚賞,他們開始強行壓迫主辦方的下層人員,監視員,參與進來的醫生,因為他們會壞了他們的事,正常的“喪心病狂”的事。呵,事態繼續升級,受害者進一步從下層升級到上層。

監視員成了犯人;獄警中心地善良的人也成了犯人,且被痛打;參與的醫生成了犯人,且在又一個陰暗下,被強姦未遂。

事態已經發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主辦方已經徹底發覺不對勁,他慌忙試錯的趕到現場,想要停止發生的一切,但已經太晚太晚了。他遇到了喪心病狂後又擔心受怕的獄警,然後被恐懼下的獄警一槍打中。

最後警察涉入,帶頭的獄警被逮捕,主辦方被逮捕,他們都接受著指控,但是最後的最後還能是怎么樣呢?所有的妄為依然會繼續,妄為依然會升級成強權,然後是喪心病狂,最後又是上述的結局,如此循環,可笑可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