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三衢道中的詩意

三衢道中

作者:曾幾

原文

梅子黃時日日晴,小溪泛盡卻山行
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

注釋

1、三衢(齊雨切,陽平)道中:在去三衢州的道路上。三衢即衢州,今浙江省常山縣,因境內有三衢山而得名。
2、梅子黃時:指五月,梅子成熟的季節。
3、小溪泛盡:乘小船走到小溪的盡頭。小溪,小河溝。泛,乘船。盡,盡頭。
4、卻山行(xing):再走山間小路。卻,再的意思。
5、綠陰:蒼綠的樹陰。陰,樹陰。
6、不減:並沒有少多少,差不多。
7、黃鸝:黃鶯。

詩意

梅子黃透了的時候,天天都是晴和的好天氣,
乘小舟沿著小溪而行,走到了小溪的盡頭,
再改走山路繼續前行。
山路上蒼翠的樹,與來的時候一樣濃密,
深林叢中傳來幾聲黃鸝的歡鳴聲,
比來時更增添了些幽趣。

賞析

作寫初夏時寧靜的景色和詩人山行時輕鬆愉快的心情。

首句寫出行時間,「梅子黃時」指五月。梅子快要成熟的季節,往往多雨,但現在卻「日日晴」,寫天晴,也是寫詩人的愉快心情。天晴人心也晴,那麼明睸,那麼開朗!次句寫出行路線。詩人乘船去游山去了,「泛盡」了舟,到了小溪的盡頭,又換走山路——去衢州山中之小道,其樂無窮,其雅無窮,其趣無窮。第三句寫「綠陰」,游山歸來的路目,綠陰那美好的景象仍然不減登山時的濃郁。第四句寫黃鶯聲,路邊綠林中又增添了幾聲悅耳的黃鶯的鳴叫聲,為三衢山的道中增添了無窮的生機和意趣。全詩明快自然,極富有生活韻味。

這是一首紀行詩,全詩明快自然,極富有生活韻味。寫詩人行於三衢山道中的見聞感受。首句點明此行的時間,「梅子黃時」正是江南梅雨時節(黃梅天),難得有這樣「日日晴」的好天氣,因此詩人的心情自然也為之一爽,遊興愈濃。詩人乘輕舟泛溪而行,溪盡而興不盡,於是舍舟登岸,山路步行。一個「卻」字,道出了他高漲的遊興。()三四句緊承「山行」,寫綠樹蔭濃,爽靜宜人,更有黃鸝啼鳴,幽韻悅耳,渲染出詩人舒暢愉悅的情懷。「來時路」將此行悄然過渡到歸程,「添得」二字則暗示出行歸而興致猶濃,故能注意到歸途有黃鸝助興,由此可見出此作構思之機巧、剪裁之精當。

作者將一次平平常常的行程,寫得錯落有致,平中見奇,不僅寫出了初夏的宜人風光,而且詩人的愉悅情狀也栩栩如生,讓人領略到平的意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