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致高考閱卷老師的公開信

致高考閱卷老師的公開信

尊敬的閱卷老師:

您好!

  感謝您在炎炎夏日還不辭勞苦地為我們閱卷!我們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為剛剛走出考場的2010屆高中畢業生,高考對於我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實也的確如此:12年寒來暑往,考場9個小時的拼搏已成為檢閱我們成功與否的唯一標尺;起早貪黑風雨無阻,高考也一直是懸在我們前方的指路明燈。是的,在高考作為國家選拔人才的唯一方式的今天,誰不希望通過這根獨木橋,走上陽關道呢?

  正因為如此,您,以及您手中那支閱卷的筆,對於我們所有的考生來說,才顯得那麼重要與關鍵!因為您所評判的每一分,不僅關乎我們的前程,我們的命運,甚至關乎某些人的性命!因此,我們大力籲請您認真再認真地看每一份試卷、每一道試題,以一顆公平公正的良知來為每一位考生打出最符合事實的分數!如果您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將感激不盡!

  我們聽說由於時間關係,上級領導要求高考評卷速度非常快,達不到一定速度的老師甚至要扣錢。我們也聽說作文卷一個老師平均一天能改三四百份,標準化試題一個老師一天要改數百甚至數千份卷子(只改其中一題)。我們還聽說某些閱卷老師很不負責任:一篇作文五、六十秒改完還算是慢的,有的人只用20—30秒就能改完;理科類題目只看結果不看過程,文科類題目得多少分看心情,甚至還有極個別的閱卷老師邊聽MP3邊閱卷……當然,我們衷心希望,這一切,都僅僅只是傳說而已!

  尊敬的老師,也許,對您來說,一分,僅僅只是一個數字,但您知道嗎?一分,有時對於我們來說卻有可能是改寫命運的契機!可能有人憑藉這一分躍入龍門破涕而笑,也可能有人因為這一分與大學校園失之交臂而潸然淚下,甚至有人因為這一分而走上不歸路……我們從網上查到一條新聞:《被「打撈」出的優秀作文終審評價提升17分》!某省一位考生的作文,一評老師給了36分,二評老師判給它42分。按照預設程式,一評、二評相差6分,它被電腦傳給第三位老師。第三位老師判39分。而在終審抽查時,它再次被幸運地抽到,並最終得到53分的高分!或許,這17分,讓這位考生避免了從一本掉到二本的悲劇!( )我們無法祈求每個人都像這位考生一樣幸運,我們唯一祈求的就是,您,尊敬的閱卷老師,無論高溫酷暑讓您有多難受,無論閱卷時間的緊迫與任務的繁重讓您有多辛勞,也無論流水化的作業讓您有多倦怠——請無論如何,無論如何,不要讓這些成為您放棄責任心、隨意判分的理由!我們非常理解您的難處與壓力,也明白您一定也是真心希望能夠給我們一個公平公正的分數。那麼,我們懇請您放慢點擊滑鼠的速度,懇請您摘下耳機用心改卷,懇請您想想那些或許不怎麼好看的筆跡中承載了我們多少的汗水與淚水、包含了我們的父母、老師多少的心血與操勞!!如果您是組長與領導,我們懇請您降低要求、允許老師們放慢速度認真看卷!

  高考結束了,我們的路還很長。重新上路時,我們無法忘卻父母的背影,無法忘卻老師的叮嚀,無法忘卻兒時的夢想,無法忘卻對未來的承諾。希望您也能從您評閱的試卷中看到您曾經的寒窗苦讀,曾經的青春歲月,以及我們充滿期待與敬意的目光!

  再次感謝!

謹以此信代表全體2010屆高考考生的心聲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備戰高考要有一顆平常心] [高三考生考後幾點提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