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文章:別讓自己成為情感的俘虜

一位女生在高三面臨了情感的危機,被一位男生「鍥而不捨」的「追逐」著,儘管她的態度十分堅決,但那位男生卻是一如既往的死皮賴臉。只要下了課,就在她的附近轉來轉去,有事無事的沒話找話;在別人的眼裡,她已經是「屬於」她的了,看到別的男生和她搭話,就會莫名的煩躁,表現的很不理智……在他的這種作用下,這名女生也陷入了一種怪圈,無憂無慮的高中生活凡事還要看他的「臉色」,自己的學習、思想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每天都是鬱鬱寡歡,很少再有原來開朗純真的笑臉,尤其當成績不理想的時候,就會把責任歸咎於自己的這種「情感」而深深自責!

幾乎每年的高三,都要出現一些不和諧的音符,那就是家長、老師極為避諱卻是客觀事實的問題:學生情感的發展——早戀或早戀傾嚮導致的情感問題。所以今天我們提醒那些涉列或還沒有涉列的高三學子,別讓自己成為情感的俘虜!

「情感」出現的幾種可能情況:

1、純屬於正常的情感發展期。這種情況只要有正確的引導,應該對於兩者都沒有什麼問題。正處於身體、情感發育期的少男少女,在這一階段出現對異性的好感是很正常的,沒有必要大驚小怪。只要能及時的把自己的思想回歸到自己的學業上,就完全可以避免不良的發展。

2、主要是為了面子。有些是因為看到別人這樣,自己就感覺不這樣好像落後了,因為面子問題提前把情感問題擺到了桌面上。也就是說,這部分人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如果班風比較正,應該沒什麼;但如果周圍的同學有,他可能會發展的更厲害。

3、故意擾亂他人的學習。這一部分人是品質有問題的,自己學不進去,就想方設法的去干擾別人,讓一些本來沒問題的同學不得不面臨很多本來不用出現的干擾。

就這幾種情況來說,第一種還屬於正常的發展,也是可以控制的;第二第三種則需要對應的學生、家長、老師高度警惕。

那作為中學生,尤其是高三生,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來提高自己對這種「情感」防禦能力呢?

1、增強自身的抵抗力,邪不壓正。要對這一階段的情感發展有清醒的認識,通過正常有序的學習和健康的課餘生活提高自己的抵抗力,不給那些懷有「二意」的人任何可乘的機會。要相信邪不壓正,你所表現出來的正氣,會讓若干想發展「情感」,利用「情感」的同學望而卻步的。

2、學會靈活處理藉助外力。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感」糾纏,要學會靈活處理,比如婉拒對方的「禮物」,對對方的暗示裝糊塗,假裝自己很「傻」……這樣,既不會激化矛盾,也不會讓對方無台階可下,最大程度減少了可能引起的「次」生害。如果對方過於表現,那就要藉助外力,比如老師、家長等等。

3、不要給對方留任何的幻想。在這樣的事情上,不要給對方太多的「含糊」的表現,防止對方會持續的「進攻」,嚴重影響求學的情緒;不要給對方太多的幻想,出現這樣感情的同學,是最容易「自作多情」的,如果沒有很乾脆的決定,對方就會把希望進行到底,你也就難有寧日了。

人都是有情感的,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階段,情感是一種很高尚的很純潔的精神;但如果在不合適的時候拿出來,就是一種桎梏,一種累贅……在人生最寶貴的高三階段,不要做這樣的情感的俘虜,不也是一筆寶貴的情感財富嗎!

善待高三情感的學子,你的成功離你更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