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文章:二十天,衝刺創造奇蹟

高三生,距離寒假考試的有效學習時間只有二十天了。二十天,僅僅占了高三時間很少的一點比例,但寒假考試前的二十天,卻是至關重要的!這二十天衝刺的價值,要遠遠高於平時若干天的學習效率。

可以說,二十天,衝刺創造奇蹟!

熱愛,讓我們無所畏懼!熱情,可以創造奇蹟!正在進行的冬學活動,我們的熱情被逐漸的點燃,凜冽的寒風,滴水成凍的季節,沒有讓我們退縮!我們用自己實際的行動,闡釋著為高三拼搏的豪情!

正是基於這樣的熱情,我們增強了對猶豫、彷徨、動力不足、缺乏自信、一時的挫折等等負面因素的免疫能力。我們可以心無旁騖的闊步前行,在這二十天裡,我們更應該讓自己的熱情高漲,把在學習和生活上的不利情緒降到最低點。

這衝刺的二十天,更需要我們的熱情來保證。重溫一下自己最積極最投入的學習狀態,重溫一下我們開學時的豪言壯語,重溫一下我們的高三誓詞……被學習「折磨」的心,也會逐漸的被熱情激活的。高三的學習和生活應該是中學生活最苦最累的,熱情,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我們的承受能力!

衝刺階段,目標更加清晰!潛力也將激發,熱情到來的時候,無堅不摧!

高三堅持到這一步,也是自己信心最容易動搖或更加堅定的時刻。保持對自己的高度自信,才能讓自己付出的每一份努力發揮到極致。

經過一次考試,一名同學的成績不夠理想,然後信心受挫,開始懷疑自己,最終導致了第二次考試仍然滯後不前……不用說,信心受挫是病因。換個角度,其實無論成績考出來如何起伏,只要你前一階段的學習是積極投入的,只要你擁有對自己的自信,你所學的內容一定比以前多了,你對知識的熟練程度一定高了,對答題的經驗策略一定更豐富了……那還有什麼理由不自信呢!

保持高度的自信,我們才能把眼光放的長遠一些,我們才能不被眼前的小小障礙所羈絆。就目前的二十天的衝刺來說,高度的自信才能成就衝刺階段和對手的對決!

衝刺階段若干同學看到的是別人如何如何好,受自己自我放大的負面因素影響……只看到了青枝綠葉,卻忽略了那些不起眼的根基——基礎。基礎才是出現奇蹟的關鍵。

每一道題目都要包含對多個知識點的考察,這些知識點都來自我們的課本,並且,這些知識點絕對不是難度都很高的。也就是說,基礎性的知識點所占的比例是很高的。既然如此,衝刺階段就更離不開對基礎知識的加強。

加強基礎的方式有多種,可以按部就班的參照複習的順序,逐一排查、記憶;也可以通過做題,就題目裡面檢查出來的問題對症下藥。前者需要的時間要充足,後者可能會出現題目考查不到知識點不易發現。但無論哪一種方式,檢查出來的問題必須及時解決,否則,功虧一簣。

基礎打好了,才具有「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才具有衝刺的基礎。

知識掌握的優劣,必須通過實戰(考試),或模擬實戰(訓練)才能得到檢驗。科學的訓練,就是不要僅僅為了做題而做題,要有一定的目的性,要開動腦筋去思考。

比如做一道題目,在讀題的時候就要積極的去思考需要用到的知識點有哪些,怎樣建立相互間的聯繫,怎樣才能綜合體現這道題的解題思路,有沒有「陷阱」;用到的知識點自己掌握的如何,平時老師講解這些知識點的時候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這些過程說起來多,但在基礎比較熟練的同學看來,也就是幾秒鐘的時間,這樣過一遍後,解題的過程就比較清晰了,這是審題的過程!

具體解題時更要集中精力,尤其注意哪些身體過程中沒發現,解題過程中出現的「靈感」,最好先在草稿紙上「布陣」,然後添枝加葉,檢查無誤後在抄寫到卷面上,這樣也能保證卷面的整潔、規範。

認真對待每一次考試或訓練,認真審題、認真答題、認真書寫、認真檢查……正如衝刺過程中踏出的每一步,落地有聲,踏實有力!

百米衝刺,需要運動員調動自己所有的細胞,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需要對重點這一目標的高度渴望,需要身心高度的和諧調節……二十天的衝刺,學習上需要的正是如此!

當你有了要衝刺的欲望的時候,二十天,創造奇蹟不是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