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教師節手抄報資料

(9月10日)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

議作出決議,將每年的9月10日定為我國的教師節。

尊師重教是中國的優良傳統,早在公元前11世紀的西周時期,就提出「弟子事師,敬同於父」,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更是留下了「有教無類」、「溫故而知新」、「學而時習之」等一系列至理名言。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被中國人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其實早在1932年,民國政府曾規定6月6日為教師節,解放後廢除了6月6日的教師節,改用「五一國際勞動節」為教師節,但教師節沒有單獨的活動,沒有特點。而將教師節定在9月10日是考慮到全國大、中、國小新學年開始,學校要有新的氣象。新生入學開始,即尊師重教,可以給「教師教好、學生學好」創造良好的氣氛。1985年9月10日,是中國恢復建立第一個教師節,從此以後,老師便有了自己的節日。

(10月5日)

為紀念1966年國際勞工組織(ILO)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聯合頒《關於教師地位的建議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將每年的10月5日定為世界教師節。

「6月6日」教師節。

1931年5月,教育家、南京中央大學教授邰爽秋、程其保等發起,擬定每年6月6日為教師節。

「8月26日」教師節。

1939年,國民黨政府教育部決定以中國教育家孔子的誕辰8月26日為教師節。

「5月1日」教師節。

195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同商定,將教師節與「五一國際勞動節」合併一起。

「9月10日」教師節。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屆全國人大第八次會議正式通過國務院關於建立教師節的議案,並決定9月10日為我國的教師節。

一九八五年

1月21日,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關於教師節的決定》,決定每年9月10日為教師節。

9月10日,全國各地舉行隆重的慶祝大會,迎接第一個教師節。國家主席李先念發出《致全國教師的信》,勉勵教師為祖國的社會主義教育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一九八六年

4月12日,六屆人大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該法第十四條規定:全社會應當尊重教師。國家保障教師的合法權益,採取措施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改善教師的物質待遇,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給予獎勵。

一九九二年

《特級教師評選規定》出台,提出:進一步明確特級教師條件,增加評選數量,提高特級教師津貼,加強特級教師宣傳,擴大特級教師的知名度,充分發揮特級教師作用的具體措施。

一九九三年

2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第44條提出「在住房和其他社會福利方面實行優待教師的政策」。

10月31日,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一九九四年

3月14日,國務院發布《教學成果獎勵條例》。以鼓勵教育工作者從事教育科學研究,提高教學水平和質量。10月,國務院辦公廳在大連召開全國教師住房工作經驗交流會。總結交流和推廣各地、各部門解決教師住房問題的經驗及做法,研究加快教師住房建設和改革的方針政策及目標任務,以推動全國教職工住房條件的全面改善。

一九九五年

3月18日,全國人大八屆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其中第三十三條規定:國家保護教師的合法權益,改善教師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

9月14日,國家教委、財政部發出《關於進行國家「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工程」項目規劃和可行性研究的通知》,啟動了「國家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工。

一九九六年

實施《教師法》兩年多來,教師的待遇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各地教師平均工資水平達到或超過了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此外,中國小、中專教師被列入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評選範圍。

一九九七年

9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要切實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尊師重教,加強師資隊伍的建設。

11月20日,李嵐清視察清華大學教師筒子樓改造工作,全國高校筒子樓改造工程進入高速進行階段。1997年,全國城鎮教職工住房建設投資542億元。竣工建築面積8012萬平方米,建成住房105萬套。截至1997年底,全國普通高校和城鎮中國小教職工家庭人均居住面積已達到8.45平方米。

一九九八年

8月29日,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其中第五十條規定:國家保護高等學校教師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合法權益,採取措施改善高等學校教師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

一九九九年

1月13日,國務院批轉教育部《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計畫》提出:實施」跨世紀園丁工程「。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召開改革開放以來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頒布《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

9月,北京西三旗育新花園高校教師二期住宅如期竣工,至此這項建築面積總計46萬平方米、國內最大規模、設施最為完備的花園式高校教師住宅小區全面落成,近5000戶高校教師陸續喜遷新居。

二零零零年

2000年2月1日,江澤民同志發表《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指出: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二零零九年

2009年教師節的主題是」祖國的未來與人民教師的使命「。教師節的主題教育活動將結合愛國主義主題教育進行,深入宣傳新中國成立60周年、改革開放30年來教育事業的偉大成就,大力宣傳全國教育系統模範教師的先進事跡,隆重表彰全國模範教師。通過活動,充分展現人民教師為教育事業做出的豐功偉績;全面反映人民教師為人師表的精神風貌,大力弘揚人民教師無私奉獻的高尚師德;進一步倡導尊師重教的良好社會風尚;進一步激勵廣大教師熱愛教育事業,增強獻身祖國教育事業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實際行動迎接國慶60周年,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做出新的貢獻。

·可選劍蘭花、康乃馨、太陽花、百合花、菊花、滿天星、木蘭花、薔薇枝、薔薇花冠、懸鈴木、月桂樹環

·插成花籃或花束,以示尊敬、祝福之意。

劍蘭——懷念

劍蘭花代表了懷念之情。也表示愛戀、用心、長壽、康寧、福祿。

康乃馨——溫馨

大部分康乃馨都代表了愛、魅力和尊敬之情。淺紅色代表欽佩,深紅色代表深深的愛和關懷。純白色代表了純潔的愛和幸運;花紋康乃馨代表拒絕求愛時的道歉。粉紅色康乃馨具有最重要的象徵和歷史意義,因此粉紅色康乃馨成為了不朽的母愛的象徵。

太陽花——高貴

太陽花的花語是熱情與活力,隱藏的愛。

百合花——純潔

在基督教中,百合花象徵著純潔、貞潔和天真無邪。在復活節時,百合花束經常出現在基督徒家庭中,因為它是耶穌復活的象徵。在中國,百合花是母愛的象徵。在古羅馬和希臘的婚禮上。百合花象徵著純潔和天真,用百合花配有麥穗作為新娘的頭飾,寓意著五穀豐登,百年好合。在中古世紀,百合花象徵著女性之美。百合花代表了純潔的心靈。百合花色彩豐富,大多數人把白色百合花同天真無邪和甜蜜聯繫在一起。白百合花被認為是聖母之花,黃色百合花表示感激和快樂。

菊花歷來被視為孤標亮節、高雅做霜的象徵,代表著名士的斯文與友情。菊花因其在深秋不畏秋寒開放,深受中國古代文人的喜歡,多有詩文加以讚美,如東晉大詩人陶淵明著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名句。

滿天星——百搭花

代表了關心,純潔、成功、喜悅,被稱婚禮」百搭花「。

山茶花:天生麗質、堅強。

勿忘我:友情。

梅花:高潔、堅定不移。

鬱金香:神聖、祝福、永恆。

木蘭花:靈魂高尚

薔薇枝:嚴肅、樸素

薔薇花冠:美德

懸鈴木:才華橫溢

月桂樹環:功勞、榮譽

七古/懷張先生

體貌稀奇心亦奇,胸中奇門是天梯

魂魄已任風吹去,師恩萬古不曾移。

(原載劉小烽《天有霓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