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如何做一個人見人愛的人

如何做一個人見人愛的人

人與人之間的化學反應往往很奇妙:有的人熱情,卻遭遇“熱臉貼冷屁股”;有的人耿直,反而人見人愛……人際交往其實是一門有規律可循的學問,尤其作為管理者,必須具備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才能使不同的人都有好的感受,從而帶動整個團隊的進步。如何提高你的人際吸引力?

誠信

一個人的哪些品質決定他是否受人喜愛?社會心理學研究發現,真誠是其中最重要的特質。在人際關係實驗中,研究者給出一些形容人品質的形容詞,讓受試者按其人際吸引力的高低排序。結果發現,在評價最高的8個詞中,與誠信相關的占了6個,它們分別是:真誠、誠實、忠誠、真實、值得依賴、可靠,而被評價最差的詞語是說謊和欺騙。

在馬斯洛的心理需要層次中,人類對安全感的需要,僅次於對生理的需求。真誠的人總能給人安全感,因此也是人們決定是否喜歡一個人的首要標準。

不可否認,當今社會誠信缺失的現象很嚴重,造成信任危機,影響社會發展,擾亂生活秩序。因此,人們在交往時都會互相試探,判斷對方的品質與愛好。一個人再怎么熱情,只要“表面喊得親,背後捅刀子”,便不可能在人群中站住腳跟。尤其在長期、穩定的關係中,誠信更是人與人交往的核心。

對於管理者來說,誠信除包括真誠待人、言行一致外,還要注意“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則。也就是說,選人一定要選德才兼備者;一旦選準,就要給予充分的信任,放手使用他,充分發揮他的聰明才智。

讚美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說:“人的內心深處最殷切的期望,就是獲得讚賞。”大多數人在一生中只發揮了不到一半的才能,而鼓勵與讚美可以激發人的另一半潛能。人際關係專家卡內基也認為,被認可的需求是人異於動物的主要特性,如果沒有這種需求,人類文明會在原地踏步。

有很多人因為得不到肯定與鼓勵而心灰意冷。一位慷慨的老闆年年組織員工旅遊,今年卻突然取消了,原因並非財務危機,而是他覺得沒意義,“每年都花一大筆錢,卻從沒有人跟我說一句‘玩得很開心,謝謝老闆’之類的話。”還有位任勞任怨的母親,晚飯時突然扔了一把草在餐桌上,含著淚憤憤地說:“我給全家人做了幾十年飯,一家老小從沒人說過一句好聽的,還不如給你們吃把草!”

正如每天都要吃飯喝水一樣,我們的心靈也需要汲取讚美的營養。有人說:“全世界有30億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卻有40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因為他們整日未曾得到一句鼓勵或肯定的話。”

雖說讚美有如免費的午餐,但要說到點子上、說到心坎里,才能達到效果。首先,誇獎要對路。那些拍到馬腿上的“馬屁”,往往就是閉著眼瞎拍的結果。比如,明明是面如鍋底的包大人,就不要誇人家膚如凝脂。其次,誇獎要發自內心。有的人不願意誇人,有的人即使誇了也扭扭捏捏、如同隔靴搔癢,這往往是認為自己強於對方,所以言不由衷。最後,誇獎不要流於表面。比如,女同事某個衣飾很別致,可以誇她“有品味”;下屬做好了一件小事,可以誇他“執行力強”。

正如著名作家錢鍾書所言,“只有內在的不足才需要藉助外在的多餘。”那些內心不夠強大、缺乏自信的員工尤其需要肯定和鼓勵。作為管理者,更應有針對性地正面激發他們的潛質。尤其對於男員工,鼓勵的作用更大。許多企業中都有現代版的荊軻,往往因老闆一句“公司的發展不能沒有你”而赴湯蹈火。福特公司的前總裁皮特森就習慣每天寫紙條稱讚員工,並稱之為“每天最重要的10分鐘”。

面子

面子是中國人獨有的文化現象。從心理學角度看,體現了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中的“受到尊重與得到認可需要”。在人際交往中,給對方面子就是維護他的自尊。

其實,給面子這樣的行為不僅能帶來好的人際關係,更重要的是符合社會心理學中的“互惠原則”,也稱面子交易,即你給我面子,我就給你面子。人際交往本身就是一種交易,愛面子的人往往更能辦成事,也往往更知恩圖報、值得相處。但凡事都有度,過分地在乎自己的面子就是心理有問題了。

職場中,尤其要學會給人面子。對於管理者來說,要學會放下架子,比如員工的生日宴會儘量出席。對於下屬的錯誤和失誤,要給予適當的寬容,別在公共場合讓人下不來台。要記住,“知人不必言盡,留些口德;責人不必苛盡,留些肚量”,員工感恩,自然會加倍報償。對於員工來說,給領導面子很重要,也有技巧。比如與領導有分歧,別直愣愣地指出,委婉地提出來,既維護了領導的面子,也有助溝通。

忍讓

古人云:小不忍則亂大謀。張良告訴劉邦,鴻門宴上一定要忍,不然小命就沒了,更何談大業。由此可見,“忍”在關鍵時刻有多重要。

一般來講,社交中產生矛盾時,雙方可能都有責任,因此,當事人都應該主動“禮讓三分”,從自身找原因。忍讓和寬容還能讓時間和事實來說話,因為很多事情經過冷處理,可以擺脫無原則的糾纏和不必要的爭吵。忍讓還能傳播正能量。在群體中,情緒管控能力好的人做出忍讓,能換來對方的主動讓步,讓人際關係更和諧。要想培養情緒管控能力,過去有一種“從1數到10”的辦法來控制憤怒,現在則提倡在心裡做10以內的加減法,動用控制理性的右腦來抑制發熱的左腦。(為人處世  )冷靜後,不妨主動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切盡在不言中。

當然,忍讓並不代表毫無原則的退讓,要有一個強大、有價值的信念,忍讓才更有效果。

距離

哲學家叔本華曾提出一個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刺蝟理論”:刺蝟在天冷時,會彼此靠攏取暖,但要保持一定距離,以免互相刺傷。因此,距離是一種美。

人類學家霍爾將人際間的距離分為4種。最近的“親密距離”為50厘米,這僅供關係最密切的夥伴之間;朋友間的“個人距離”為50厘米—1米;最遠的“公眾距離”則是陌生人間的。中國人的隱私意識不強,常會無意間或被迫闖入他人的親密距離,比如捷運中,人們就不得不與陌生人共享親密距離。保持距離,對他人是尊重,對自己是保護。

“刺蝟理論”適用於所有人際場合。在職場中,領導要與下屬保持距離,這不僅能獲得尊重,還能避免下屬對自己的恭維、奉承、行賄,防止失去原則。朋友相處也要保持空間。太過親近,難免忘記分寸,一不小心口無遮攔,造成彼此間關係的緊張。即便是關係最親密的夫妻,也要有個人空間。人們常把夫妻比作兩個相交的圓,交叉部分是二人世界,在這裡能盡享親密和溫馨;不交叉的部分是各自獨有的天地,這裡有雙方不同的圈子甚至隱私。留出距離就是給彼此的感情騰出一個足以盛放的空間,因此,保持親密關係的法寶,莫過於保持適當的距離。

  1. 大學生“人見人愛”的30條訣竅
  2. 人見人愛的原則
  3. 為人處世之四大“不懂事”行為
  4. 為人處事需學會六大沉默戰術
  5. 關於為人處事的智言慧語
  6. 為人處世經典語錄
  7. 為人處世:團隊中個人關係的10個原則
  8. 為人處世:無法進入親密關係的12種人
  9. 為人處事原則30條
  10. 36條為人處世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