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直面內心的恐懼讀後感

直面內心的恐懼讀後感(一)

《直面內心的恐懼》這本書在敘述四種關於生命的病症時,也逐一討論健康的人的片面人格,以及輕微、嚴重、極端嚴重的心靈創傷。人的性格氣質是討論時的一個要素,我也把重點放在我們的成長背景上。

本書以精神分析、心理治療的知識與經驗的理論為基礎,來介紹四種人格的典型特質,不採取宿命論或驟下斷語的方式,而是從人的特質或性情著手;性情與生俱來,難以扭轉,只有安之若素。

因此,我之所以是我,並不是因為身體構造使然,而是因為我對這世界與人生有一定的看法,一定的行為舉止,而這源於我的生命歷程;人格由此鑄成,並且擁有特質。其中不可逆的是我天生的性情、童年環境、父母親與老師的個性、社會與社會規範,這些在某種程度上塑造出我這個人。書中闡述的人格,若先天因教養者忽視和缺乏良好的示範,致使人格受影響、被壓抑,都可以藉由後來的發展來補綴,使我們的人格趨於完整或成熟,磨光磨亮我們的生命。

恐懼與畏懼這兩個詞在本書中反覆出現,但我沒有嚴格區分其詞義,因為這不是本書的重點,而且我也認為一定要做區分的話,恐怕並不容易。有人說害怕死亡,而畏懼死亡也說得通,其中並無太大的異同。通常我們認為「畏懼」是指特定、具體的東西,「害怕」則指非特定的對象,比較不理性,雖然敬畏上帝與害怕上帝有所區別,但也不是每次都言之成理、斬釘截鐵。因此,恐懼、害怕、畏懼、憂懼等都是同一個意思。

這本書是為每一個人而寫的,目的在於幫助大家多了解自己與別人,同時要告訴讀者童年這個階段有多麼重要。另一方面,則是希望重新喚起大家重視感覺機能,我想,我們可以從感覺中學到很多東西。

直面內心的恐懼讀後感(二)

當我看到德國心理學家弗里茨-李曼這本書的名字的時候,頓覺眼前一亮,勾起了我心底的好奇,「恐懼」自然是讓人恐懼的,到底怎樣才能直面恐懼。

在這本書中作者以天體運行的自傳與公轉、向心力與離心力的四個特徵類比人的四個成長動力。「自傳」:我們要做一個獨一無二的個人,肯定自我的存在,與其他人有所區別,個性如假包換,無人能取而代之。「公轉」:我們對這個世界、生活與周遭的人敞開心扉,與人交往,也與很另類的人交流。廣義說來,就是興沖沖地活著。「向心力」,即萬有引力,也就是我們對永恆的嚮往。「離心力」。我們隨時準備改變自己,肯定所有的變革與新發展;拋掉熟悉的東西,把傳統與習俗扔到腦後;才到手的東西,立刻與之告別,一切都是過渡與過站。

恐懼屬於生命的一部分,你我都在劫難逃,它以不同的面貌伴隨著我們,從誕生直至死亡。我想,恐懼大概是人類最早體會到的情感。當嬰兒從母親黑漆漆的肚子來到這個明亮的世界,本能地大哭,那是恐懼。雖然我們都體會過恐懼,有人害怕置身人群之中,有人穿過車水馬龍的馬路會感到驚慌,有人會看到毛毛蟲就心驚肉跳,也有人懼怕獨自一人的黑夜。但我們對恐懼本身了解得太少,這本書把所有的恐懼歸納為四種原型:害怕把自己交出去——分裂人格,害怕做自己——憂鬱人格,害怕改變——強迫人格,害怕既定的規律——歇斯底里人格。作者認為所有的恐懼都是由這四種原型衍生出來的,這四種恐懼原型同時也對應著四種對人類息息相關、互補也互為矛盾的動力:保持自我與孤絕疏離,把自己交出去以及歸屬感;追求永恆與安全,以及追求多變與風險。恐懼與我們如影隨行,正是因為我們身處無解的對立情景中。性情與環境,家庭與社會,都有可能成為培養恐懼的溫床。

每一個人的恐懼與人格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影響他們的一部分是遺傳,另一部分則是後天的成長環境以及人生經歷,其中童年的比重不可忽視。所以,我們害怕的,別人往往難以感同身受;他人視為理所當然者,在我們卻是揮之不去的陰影。如果我們能多了解別人一點,就會比較寬容,驕傲與自大就不復存在。書中對四種恐懼原型以及對應人格進行了描述。分裂人格——在分裂人格者看來,生活的上上之策就是戴著一頂童話中的魔帽,終其一生隱形於帽子下面。憂鬱人格——像鴕鳥一樣,他把頭埋藏在生命深淵的沙子裡,虔誠地相信對方是一個大好人。強迫人格——他們害怕新鮮的事物和新奇的經驗,風險、改變和消逝是他們最大的恐懼。歇斯底里人格——他翹首以待新鮮感,不斷追求刺激、新奇的印象與驚險,隨時臣服於外在的引誘與內心的呼喚。

「畢竟我們每個人的過往都有一個模糊地帶,有些人對早年的坎坷心存感激,將之轉化為助力,因此成就斐然,難道不該更同情且包容那些沒有這麼幸運的人嗎?」如果我們有勇氣一探心田上郁黯角落的究竟,那些偽裝矯飾與浮誇將變得一文不值;褪卻硬殼,豁然開朗,坦蕩蕩無所懼,人生才不虛此行。直面內心的恐懼,才能過的坦然,人生也才會更有趣。如果有一個人理清了自己為什麼害怕交出自己,因而對生命與周遭的人敞開心靈,有勇氣讓個性自由發展,主宰自己的生活,然後不再因缺乏安全感而害怕,接著接受了生命事物終將消逝的事實,活得有聲有色又有意義,接受世界上以及生活中的規範與法律,知道既定事實毋需迴避,但不因此而懼怕自由被剝奪。那麼,他在直面內心的恐懼。

直面內心的恐懼讀後感(三)

恐懼,大概是人類最早體會到的情感。()當嬰兒呱呱落地,從漆黑的子宮來到這個明亮的世界,本能地嚎啕大哭,那就是恐懼。儘管如此,我們對恐懼本身還是了解得太少。在弗里茨的《直面內心的恐懼》的一書中,他為我們開啟了一扇了解恐懼的窗戶。

斷斷續續看完此書,我覺得收穫很大。而且,這本書跟我們所學的人格心理學也有很多的相似之處。在書中,弗里茨介紹了4種類型的人格:害怕把自己交出去--分裂人格、害怕做自己--憂鬱人格、害怕改變--強迫人格、害怕既定的規律--歇斯底里人格。

其實人在不同的時間段表現的是不同的人格,也包括這4種人格。如果某一種人格過於強烈,那麼可能就會導致疾病,只有把握每一種的度,在多重人格中保持一個恰當的平衡,才能取得內心世界的和諧。

《直面內心的恐懼》這本書在敘述四種關於生命的病症時,也逐一討論了健康的人的片面人格,以及輕微、嚴重或極端嚴重的心靈創傷。本書以精神分析、心理治療的知識與經驗的理論為基礎,來介紹四種人格的典型特質,不採取宿命論或下斷語的方式來進行論述,而是從人的特質或性情著手,來對恐懼進行深刻的論述,使之通俗易懂。

在書中,恐懼與畏懼這兩個詞反覆出現,但我沒有嚴格區分其詞義,因為這不是本書的重點。有人說害怕死亡,而畏懼死亡也說得通,其中並無太大的異同。通常我們認為「畏懼」是指特定、具體的東西,而「害怕」則指非特定的對象,比較不理性,雖然敬畏上帝與害怕上帝有所區別,但也不是每次都言之成理、斬釘截鐵。因此,恐懼、害怕、畏懼、憂懼等都是同一個意思。

在這本書中還提到了一個重要的內容即一個人的人格的形成和自己的童年時光有很大的關係。就是一個人的童年對人的影響是很深遠的,特別是父母對自己的影響,可能自己沒有察覺,但是它卻時時刻刻影響著自己。要想自己的孩子有一個好的未來,除了要把好的教育給孩子外,自己也需要做孩子的榜樣,這會潛移默化孩子的人格,長遠地影響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