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思考的技術讀後感

思考的技術讀後感(一)

看完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術》,說實在話,裡面的語句都需要好好品味,要多閱讀,才能有所悟,只看一遍,可能有種看不懂得感覺。就個人而言,有兩個方面讓我感觸良多。

書中前言部分就讓我產生極其強烈的共鳴,那就是: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空間。正如書中所說,我們生存在新經濟時代,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都會和新經濟打交道,而且擺脫不了因新經濟而產生的各種戲劇性變化,所以我們一定要持續戰勝嚴酷挑戰,因此,我們平時就要鍛鍊自己的思考力,只有這樣才能擁有邏輯思考的武器。不管我們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在新經濟時代下,懶於求知的人將沒有生存的空間。就拿大學生來說,很多大學生,認為大學畢業了,就可以很好的勝任工作,憑文憑吃飯。正是由於這樣的錯誤心態,很多名牌大學的學生,同樣工作幾年,工作能力甚至不如國中生,還有被同批次學歷低,看似平庸的人擠下去,被他們領導著。關於這一點,我也有切身體會,曾經在公司有這一定地位,可是因為由於公司的業務轉型,我的下屬具有這方面業務的優勢,在工作業績方面迅速占據上風,我感受到了壓力,認真謙虛學習相關業務知識,很快就追趕了上來。可以想像,如果我沉浸在已有的業務知識,懶於去學習鑽研其他業務知識,很明顯我將處於下風,或許結局是掃地出門。其實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都在處於不斷求知,不斷提升的過程,隨著我們能力的提升,為公司所創造利益的增加,隨之而來是自己報酬的增加,說得更長遠點的,隨著羽翼豐滿的自主創業,這一系列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求知的過程,一個爭取更大生存空間的過程。概要來說,不管我們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懶於求知的人必將沒有生存的空間。

現在的經濟條件下,我們要準確無誤地作出判斷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要以科學的方法思考,則可獲得可能成功的結果。線性思維的方式,在當今這個錯綜複雜的社會環境下,是容易吃虧的,我們應當培養非線性思維。落在工作實處,就拿我從事的網路行銷工作來說,我們思考公司的網路行銷,評估我們網路行銷工作的好壞,不能僅從網路成交客戶這個指標來評估,因為公司的行業特性,決定了公司的網路行銷工作不會像銷售商品型業務那樣直接。我們更應該關注公司品牌的曝光度,網站的流量,網上的輿情監控這些指標,而這些指標的變動,又仰仗多種網路推廣方式去實現,某項指標的提升,絕對不是某項推廣工作單一的效果,而是整體網路推廣方式的集體功效。如果只關注一點,那就很容易事倍功半。要把網路行銷工作做好,一定是各個方面共同發力,各個指標兼顧,多用非線性思維方式去思考這些問題。近年來關注的釣魚島問題,我看很多網友的評論就是線性的,動不動就是簡單粗暴的直接武力收復釣魚島,不惜經濟國家經濟倒退30年。這個我們要相信國家領導人的智慧,一個國家的戰略決策,一定是綜合各個方面的因素而做出的決定,因此,咱不要老拿洪磊牌複讀機說事了,國家領導人站的高度跟我們不一樣,思考問題肯定不會像某些網民一樣那麼線性,肯定要綜合考慮各個方面的。

《思考的技術》,這本書初看很費力,但仔細反覆揣摩,會發現看這本書,本身就是一種思維方式的鍛鍊。真真紮實看完這本書,並將相關思維方式運用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一定是受益良多的。

思考的技術讀後感(二)

《思考的技術》是由一位思維特別敏捷的同事推薦,看後最大感觸就是,大前研一在被我們忽略的思維方法中提煉出一套完整的讓人耳目一新的思考技術。我認為本書的成功主要因素有以下兩個:一是大前研一紮實的調研功底積累和大量的思維練習,二是大前研一獨特敏銳的眼光,這與他MIT理科博士出身,在麥肯錫從事諮詢顧的工作背景密不可分。

《思考的技術》的核心思考邏輯是假設——調研——論證——結論——再調研——再論證……準確的結論,這是理科生最常用的邏輯方式,但是作為理科生卻把它忽略了。這是由於我們從小填鴨式的教育方式不注重思考方式的練習所致,理科議題的邏輯周期往往長達1-3年或者更長,處在這麼長的周期內,理科生往往只關注論證工具和論證結果,而容易忽略了整個議題的論證邏輯。本書最大的特點是大量豐富的案例分析使本書的核心論點更為易懂。這也是大前研一獨特的優勢所在,他跑遍美國50各州里的49各州,做過1000以上的諮詢案例分析,這是其他管理諮詢師所不能企及。除了思考方式和案例分析,大前研一反覆提到很多成功必備的素質和一些新的經濟概念:如工作的緊迫感,對事不對人工作態度,常態化的思維練習;非線性時代概念,熟悉倍數經濟概念,其中一些是我們所非常熟悉的,卻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被我們所忽略。而大前研一卻非常好的駕馭了它們。下面介紹本書的7大章節內容。

本書提出4個空間經濟的概念:實體經濟、無國界經濟、數字經濟、倍數經濟。讓讀者頓感奇感,前三個經濟概念大家都很熟悉,所謂的倍數概念,強調知識創意,思考方式的差距會造成收入差距數百倍甚至上千倍的差距。

第一章介紹了本書介紹的全新思路,即麥肯錫思路:數據分析——假設——蒐集證據——驗證——真正結論。其中提出現象不能當作原因,細化分析找出真正原因的重要性,而找出真正的原因,離不開實地訪談。然後經過絕對必要的驗證過程,得出結論,這個結論應該是能讓自己信服的結論。結論並不表明思路結束了,沒有解決方案的結論仍然不是完整的結論,需要指定詳細的解決方案,並跟蹤實施。

第二章:MIT的學習經歷使作者具備了科學的思考方法,即假設——蒐集並分析——結論。強調積累事實才能導出結論的唯一途徑。以大量的資料及累計的實施為根基,導出敏銳的結論才具有可用性。為了鍛鍊解決問題的思考力,必須讓腦子習慣思考。利用一切瑣碎的時間,不斷練習思考新的問題。

第三章:如何用邏輯去打動人心。

所謂的說服力就是充分考慮對手的心理狀態和邏輯能力。組織一個符合他的邏輯結構和思維方式。注意給出建議的技巧。一般一個建議最佳,建議給多了,知會讓執行者猶豫不決。有事實為證的建議,魅力無窮。提案一開始就要提出自己的調查結論:掌握流程的重點就是用簡潔的語言做簡潔的分析,每部分做一個結論,然後套用所累計的多個小結論到處自己認為絕對正確的整體結論,再以這結論提出有證據支持的建議。

總結下來打動人心的邏輯要點是:合理的表達邏輯,金字塔結構的邏輯關係,可靠的調查依據,多次的檢驗,對PPT報告反覆熟練掌握。

第三章:洞察問題的本質。不能輕信媒體或他人的結論。需要對事不對人的態度,才能東西本質。不能忠於事實,不但無法東西問題的本質,還不能得出真正的解決方案。同時需要在企業建立憂患意識,世界上優良企業的共性具有吸收異己特質進入企業文化。例如GE的「衝突對抗」,豐田公司的「憂患意識」。

第四章:非線性思維。所謂的線性思維就一定會得到正確的答案的直線思維方法。但是在非線性以及複雜理論的世界裡,只要初期條件有些不同,結果就會變得無法預測。這需要我們跳出原有體制來思考,為沒有答案的問題尋找答案。而我們的填鴨式的教育方式是培養不出非線性思維的人才,相對來說,歐洲國家更注重學生思維方式而不是知識的培養。對於我們培養這種思維方式建議,是生活簡單化,把需要思考的事集中起來思考,不需要思考的就不要想。

第五章:讓構想大量湧現。這需要擺脫陳舊思維方式,利用新事物或假日休閒方式刺激腦部,從而然腦部變的更靈敏。思考就是常常提出疑問,然後自己努力尋找解答。但思考必須有緊迫感,這樣才能全心投入。與別人辯論是一種有效的思考方式。

第六章:解讀五年後的商機。對一個商業公司的前景進行分析,需要先分解其功能在進行思考,如它的價值功能是否持續發揮作用,這種功能傾向是變強還是減弱,價值功能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否發生變化。例如通過以上功能分解來思考,可以分析行動電話未來將成為電腦、音樂、影響、電子錢包的終端。()前五章邏輯思維讓發展新事業變簡單,新事業成功需要以下四要素:1)事業領域的定義必須明確;2)分析現狀進而推斷未來的方向,針對因果關係來設立簡潔而具有說服力的假設;3)專注於自己應選擇的方向,即使出現幾個可能的選擇,也應該專注;4)不能忘記基本假設,排除已經發生變化的情形但不偏離原則。

第7章開拓者的思維。衝破舊商業的障礙,具有讓大型企業突然消失的想法。如數位相機讓柯達消失,Apple讓傳統手機巨擘NOKIA銷量大減等發生在身邊的案例。認識新大陸的四個空間,實體經濟、無國界經濟、網際網路經濟、倍率經濟。實體經濟的世界中,企業的價值是依據未來期待收益所換算出來的淨現值。處於新大陸中的企業,則是根據將來的市場占有率的期望值來決定企業的價值。如Google,Facbokk在沒有實際營業收入的情況下就已經被世界認可。我們需要做的是意識到知識的附加值具有千倍差距的事實,然後不斷鍛鍊自己的思考能力。

《思考的技術》對我們日常的邏輯思路有了一個全新的梳理,讓我們重新拾容易被人忽略的思考價值。給自己的大腦來一次節能吧,本書非常實用,推薦大家讀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