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李彥宏對話復旦學子:我們該跟什麼樣的人談理想?

相信每位同學入學時都聽到過這樣的故事,有人創業成功身價千萬,有人考上了985學校熱門專業的研究生,有人申請到七八個國外高校的offer,有人考入了令人艷羨的國家部委……

那麼,我應該如何選擇呢?看看李彥宏是怎麼說的吧!

在大學裡頭我覺得自己獲得的最重要的一種能力是獨立思考。北大跟復旦一樣,也是綜合性大學,什麼人都有,所以你見的人多了,不同的思想、理念多了,你慢慢會變得不會輕信某種東西,你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覺得大學對我來說不是說我要選什麼、不選什麼,而是我能夠看到很多事情的發生,這樣就鍛鍊了一種獨立思考的能力。

你剛上大一,現在需要開始考慮,未來四年怎麼過,這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文科生,就是要博覽群書,跟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讀書比較容易一點,但是跟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需要自己做出努力,包括聽這種講座,包括實際接觸到一些人。每個人身上都有很閃光的地方,你多接觸,想辦法捕捉他閃光的東西,慢慢消化成自己的東西,這樣你會使自己在未來的道路上成功的機率更大。

今天有人會選擇創業,有人會選擇讀研,有人選擇出國,有人選擇考公務員。各種各樣的道路都是存在的,但是哪一條道路是適合你的,每個人情況都不一樣。所以我特彆強調一個大學生在大學期間最重要的是鍛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認為我在大學鍛鍊的這種能力,讓我後來到美國,面臨選擇的時候,做了合適我的選擇。比如說放棄博士學位到華爾街,從華爾街再到矽谷,再回到中國。每一個時機我都覺得這一步對我來說是最合適的,是正確的。

有時候我講自己經歷的時候,我覺得也許是我跟別人不一樣。但是當我跟很多創業者、尤其是成功的創業者進行交流之後,我發現追求理想這件事其實是有共性的。你跟那些沒有創過業的人說理想,他會說「別吹了,好像把自己說得很高尚,你肯定是為了掙錢。」

但是你真的去問那些做成事的人是不是相信理想,他真的相信。因為任何一個創業者都會在中間遇到挫折、遇到失敗、遇到困難,遇到讓你覺得再也走不下去的時候。而那些僅僅是為了錢而創業的人,在遇到這樣情況的時候很容易放棄,很容易改變,會說也許這條路是錯的,我去乾別的吧,我去給別人打工,我去做一個更容易掙錢的事,他其實是放棄了過這個坎兒的一個機會。可是很多時候,你只有過了無數的坎兒之後才能見到成功。

所以我看到的成功的創業者,是真的有理想、有信念,他覺得不管有多少人相信,反正我是信了,我信了就一直做下去,絕大多是人都是這樣的。

百度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希望大家在查詢信息的時候能夠足夠方便、足夠平等。但是這個社會還有不平等的事情,如果我們從一個比較正面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這就給我們帶來了機會。如果你能夠把不平等變得更加平等,你就給更多的人創造了機會,你給更多的人創造機會,你就給這個社會帶來了價值,如果你用這個去創業你就成功了。所以不平等現象是正常的,而且會給你帶來很多機會。

我看到不對的就覺得這是機會,如果我們做出些努力,能改變它,那麼它就變得更加正確了。比如現在百度做O2O和百度糯米,我說要砸200億去做,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它確實會讓整個社會運營效率變得更高。例如電影院,目前的電影院上座率僅有15%,其實中國電影院絕大多數是新的,建了沒幾年,座位都是空的,造成了極大的資源浪費。如果上座率達到85%,資源利用率就會高很多。我們怎麼樣通過手機、通過網際網路可以讓觀眾用比較低的價格看電影,就能夠讓整個社會運轉效率變得更高。

當你看到低效的時候,要想我能不能把效率提到更高,那就是機會。所以做百度也好、其他的創業者也好,你要為這個社會創造價值,一定要看到價值和不平等的機會。

作為一個創業者來說,他的成長過程就是一個不斷面對質疑的過程,很多時候就是因為你做的東西大家都不看好,才有比較好的、長的「視窗期」,讓你能夠先把握住,去把它好好做起來。

我1999年回來,2000年、2001年做搜尋引擎的時候,我去參加業界聚會,人家會問我是什麼公司,我說是百度。「百度是做什麼的?」我說是搜尋引擎,人家說搜尋引擎已經過時了,你怎麼做搜尋引擎?那個時候新浪、搜狐、網易全都有搜尋引擎,你怎麼還在做?可是那個時候人們理解的搜尋引擎是什麼?是你輸入一個關鍵字要等三秒鐘才能出結果,如果一次搜尋讓你找到了你想要找的結果,你會特別高興。今天你輸入之後如果一秒鐘沒出結果,你就會說「喔,網斷了」。所以人們對於搜尋引擎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樣了,可是那個時候人們會覺得,你為什麼還在做這麼過時的東西。

但是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從一開始就要有自己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你遇到各種事情的時候你要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你是不是經過深思熟慮,這件事情是不是你的機會,你要不要做下去。一旦你想清楚這個事情,不管外界有多少人在質疑你,不要管他。其實我們這些人都是從小就是學霸級的,你是可以蔑視一切懷疑你、質疑你的力量。就認準了就去做就完了。最後因為你堅持,做成了,你才有成就感,所有人都往一個方向跑,大家都到終點的時候,這個就沒有意義了。所以面對質疑可能會有壓力,但是正是這個壓力會讓你真正做出一些偉大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