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屠呦呦獲獎致辭〈令人感動〉

尊敬的主席先生,親愛的使用過青蒿素的人們:

今天我極為榮幸能在卡羅林斯卡學院講演,我報告的題目是:感謝青蒿,感謝四個人。

我不是中國本土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人,我只是中國科學家群體中第一個獲獎的女性科學家。我相信未來中國將有許多的項呦呦、齊呦呦、柴呦呦、尚呦呦、魏呦呦能夠獲得這一殊榮。

在此,我首先要感謝諾貝爾獎評審會、諾貝爾獎基金會授予我2015年生理學或醫學獎。這不僅是授予我個人的榮譽,也是生長在中國大地上成片成片的青蒿的榮譽,更是中國中醫的榮譽。

可以這麼說:我是一個為青蒿素或者說是為諾貝爾獎而生的人。

1930年12月30日黎明時分,我出生於中國浙江寧波市開明街508號的一間小屋,聽到我人生第一次「呦呦」的哭聲後,父親屠濂規激動地吟誦著《詩經》的著名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蒿……」,並給我取名呦呦。

不知是天意,還是某種期許,父親在吟完「呦呦鹿鳴,食野之蒿」,又對章了一句「蒿草青青,報之春暉」。

也就是從出生那天開始,我的命運便與青蒿結下了不解之緣。

只是當時,我還不認識什麼是青蒿,也不知道什麼是青蒿素,也不知什麼是中醫,更不知道什麼是諾貝爾獎。

感謝完父親,我想感謝中國的一位偉人——毛澤東。這位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詩人十分重視民族文化遺產,他把中醫擺在中國對世界的「三大貢獻」之首,並且強調「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應當努力發掘、加以提高」。

1954年,毛澤東指示:「即時成立中醫研究院。」它就是我的工作單位——中國中醫研究院的前身,也是成就我一番事業的平台。

我時常在想:假如沒有成立中醫研究院;假如把我分配到一個鄉村醫院,我頂多是一個平庸的中醫,更別談什麼青蒿素,什麼諾貝爾獎了。

我還要感謝一個中國科學家——東晉時期有名的醫生葛洪先生,他是世界預防醫學的介導者。

葛洪精曉醫學和藥物學,一生著作宏富,自謂有《內篇》二十卷,《外篇》五十卷,《碑頌詩賦》百卷,《軍書檄移章表箋記》三十卷,《神仙傳》十卷,《隱逸傳》十卷;又抄五經七史百家之言、兵事方技短雜奇要三百一十卷。另有《金匱藥方》百卷,《肘後備急方》四卷。

當年,每每遇到研究困境時,我就一遍又一遍溫習中醫古籍,正是葛洪《肘後備急方》有關「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的截瘧記載,給了我靈感和啟發,使我聯想到提取過程可能需要避免高溫,由此改用低沸點溶劑的提取方法,並最終突破了科研瓶頸。

只嘆生不逢時,如果東晉時期就有諾貝爾獎的話,我想,葛洪應該是中國第一個獲此殊榮的醫者。

我還想感謝一個人,準確地講,應該是一群人,一群數以百萬的非洲人。正是他們對中國中醫、對青蒿素的信任,才換來生命的重生,見證了青蒿素的神奇。

在感謝四個人的同時,我還要感謝當年從事523抗瘧研究的中醫科學院團隊全體成員,感謝全國523項目單位的通力協作。

我唯一不感謝的,就是我自己。因為痴迷青蒿素,我把大量的時間、精力和情感投入到科研當中,沒有盡到為人妻、為人母的義務和責任。

最後,我要萬分感謝的,是一種生長在中國大地上的草本植物——青蒿。它星散生長於低海拔、濕潤的河岸邊砂地、山谷、林緣、路旁等,也見於濱海地區。在中國近二十個省、區都能見到它的身影。

一歲一枯榮的青蒿,

生,就生出希望;

死,就死出價值。

其莖,其葉,其花,濃香、淡苦,蘊含豐富的艾蒿鹼、苦味素,是大自然送給人類的一種廉價的抗瘧疾藥。

在我的科研生涯中,一代又一代,一茬又一茬的青蒿「前赴後繼」,奉獻了自己的身驅,成就了中國的中醫事業。

正是因為他們的犧牲,才鋪就了我通往諾貝爾的坦途。

青蒿呦呦。

情感呦呦。

生命呦呦。

臨來瑞典前,我曾經有一個想法,想帶85株青蒿來到卡羅林斯卡學院,讓它們和我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但我怕在機場、海關遇上安檢、植檢的痲煩,便打消了這個念頭;我還想邀請85名參與過523項目的科學家來到瑞典,共同發布青蒿素的科研報告,但我怕諾貝爾獎基金會無法承擔這筆龐大的開支,最終,我決定還是一個人來,代表中國,代表中國中醫和中國科學家,領取諾貝爾獎。

尊敬的主席先生,再過幾天,我就要返回中國,臨走前,我有一個小小的請求,希望您能告訴世界: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的理由。

作為一名中醫工作者,我有幸參與了青蒿素的研發工作,但我不是以獲得諾貝爾獎為終極目的。

我唯一的追求是:抗瘧、治病。

因此,我不想對於自己已經沒有多大價值的諾貝爾獎,給我的晚年生活帶來巨大的困擾、煩惱和質疑。

我喜歡寧靜。蒿葉一樣的寧靜。

我追求淡泊。蒿花一樣的淡泊。

我嚮往正直,蒿莖一樣的正直。

所以,我請求您能滿足一個醫者小小的心愿。

終有一天,我將告別青蒿,告別親人,如果那一天真的來到,我希望後人把自己的骨灰撒在一片青蒿之間,讓我以另外一種方式,守望終生熱愛的土地,守望青蒿的濃綠,守望蓬勃發展的中國中醫事業。

衷心感謝在青蒿素發現、研究、和套用中做出貢獻的所有國內外同事們、同行們和朋友們!

深深感謝家人的一直以來的理解和支持!

衷心感謝各位前來參會!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