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金家讀後感1000字

巴金家讀後感1000字(一)

《家》作為巴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和中國現代最傑出的長篇小說之一,標誌著巴金思想、藝術的最高成就。

《家》主要講述了擁護新思想的青年人與封建大家長的鬥爭和以高覺新為代表的既接受新思想又逆來順受,奉行「作揖主義」的矛盾群體在社會轉型期中的艱苦掙扎,以及封建家長制的不斷沒落。

《家》裡的感情激流之所以特別能扣動人們的心扉,那是因為作品裡許多悲慘的情節,大都來自於作者的親身經歷,其中浸染著作者強烈的愛和恨。看過《家》的人以及了解巴金先生生平的人都隱約感覺到《家》是巴金老先生根據自己青年時期的背景經歷寫成的,高覺慧的身上有巴金先生的影子,而高覺新則是巴金先生因破產自殺的大哥的縮影。

其次,在情節結構方面,小說擅於把眾多的人物、自相的矛盾和紛繁的事件組合在一起,構成一幅幅富有時代特點的生活畫面。

再次,在人物塑造方面,小說里的青年大都有見月傷懷、感花流淚的時代憂鬱症,但作者卻從他們各自不同的生活經歷中,寫出了他們絕不相同的風情神采,從而表現了鮮明的性格特徵。

一部成功的長篇小說免不了典型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個性鮮明,充實飽滿的典型形象推動了故事情節的發展,而故事情節的不斷發展使典型形象不斷豐滿起來,《家》——不是以跌宕起伏取勝,而是從各個細節,各個側面去塑造人物的典型性,讓每個人物都是活生生的從紙上走出來,歸位於真實環境中的各階層人群。

在對比中刻畫人物性格,是《家》塑造人物形象的一個最顯著的特點。作品通過不同性格的反比,相近性格的類比,以及同一人物在不同境況中的自比,突出人物性格的主要特徵和複雜性,以及人物性格之間的對立和差別。這種對比,常常通過在同一事件或場面中各人的不同表現得到展現,這就使不同的性格或同一人物的不同側面在映襯中更加鮮明。比如,寫三兄弟都不相信「血光之災」的鬼話,但覺新「擔不起那不孝的罪名」,只好含淚依從;覺民要覺新去講道理,對長輩還有所期待;覺慧態度堅決,主張不能屈服,「應該反抗」。三人的不同性格,表現的多麼明晰。又如,寫士娼出生的連長太太到高家借住,克明維護家庭的和自己的尊嚴,大膽衛道護法;克安明哲保身,溜之大吉;克定卻想入非非,意欲引狼入室。刻畫同是衛道者的不同面目和心態,入木三分。

《家》在刻畫人物方面最顯著的特點,還在於對於人物心理、情緒的剖析和內心活動的挖掘。這方面充分體現了巴金心理描寫的才能。《家》的心理描寫,主要採用了四種方法:

一是有濃郁抒情色彩的長篇獨白。最精彩的是描寫鳴鳳投湖前哀訴無門的心理活動。作家透入鳴鳳的內心看她起伏的思緒,又投過鳴鳳的內心看周圍的世界。這篇字字含淚、句句含情的獨白,清晰的展示了這個美麗、善良、真誠、純潔的少女豐富的精神世界及其變化活動的脈絡,揭示出她即將告別人世時最為慟人的情緒和心境。

二是人物之間傾訴衷腸的大段對話。這種對話不是獨白式的自語,而是在特定情勢下急於讓人了解的傾訴。比如,梅對瑞珏帶淚啼血的訴說。這個絕望的青年寡婦對知己敞開了她那心死意滅、淒涼酸楚的內心。

三是夢境、幻想等潛意識的展露。寫鳴鳳死後覺慧做了一個夢:衣著華麗的鳴鳳,已成為富家小姐,仍愛著自己,但她父親要把她嫁給一個中年官吏。他倆划著小船逃走,但風急浪高,難以前行,鳴鳳的父親又開著汽艇追來。鳴鳳被搶走,小船破碎,自己溺入水中。這個夢意味深長地顯現了隱蔽在覺慧心靈深處的思緒。夢中的大河、巨浪、小船、汽艇都含有象徵的意義。

四是動作、神態等細微變化。作家不直接寫人物的內心,只描寫他的外在表現,從中反映心理的變化。比如寫覺慧因參加學潮遭祖父囚禁,他在天井的梅花旁「伸手摺了短短的一小枝,拿在手裡用力折成了幾段,把小枝上的花摘下來放在手掌心上,然後用力一捏,把花瓣捏成了潤濕的一小團」。這情不自禁的動作,使他得到一種毀壞的滿足,表現出他內心極度的憤怒、痛苦和由此產生的茫然的反抗情緒。

《家》中的這些人物,包含著豐富的生活內容,滲透了作者的愛憎感情,寄託著作者的美學理想。覺新、覺慧、鳴鳳、高老太爺堪稱現代文學史上有口皆碑的藝術典型。

其中,「覺新性格」已成為失去自我、具有雙重性格的現代知識分子的代名詞。高覺新,用巴金先生的原話說「覺新在一房裡是長子,在這個大家庭里又是長房的長孫,就因為這個緣故,在他出生的時候,他的命運就決定了。」這介紹覺新的第一句話就奠定了覺新這個人物的悲劇色彩。

魯迅先生曾說過:「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或許愈是如此,愈讓人覺得深刻,他的前程斷送,他的幻夢破滅,讓人為之扼腕,更為之氣憤,因他的懦弱,因他的逆來順受。「他不說一句反抗的話,而且也沒有反抗的思想,他只是點頭,可是後來回到自己的方間關上門倒在床上用鋪蓋頭哭」,這樣委屈自己的一個人讓人覺得可憐又可氣,而正是這樣的性格特質也為他日後的不幸埋下了伏筆。高覺新是高家唯一一個的一個具有雙重人格的矛盾體:一方面他是一個舊家庭里暮氣十足的少爺,一方面又是一個接受新知識的青年。而正因為他本身處於這樣的矛盾之中,當他處於分界點上而又無法把握平衡時,便會給他招來更多的痛苦和掙扎。當舊家庭和新思想發生衝突時,他便陷入了兩難的境地:受到長輩的譏諷和壓迫,又要忍受兄弟的責難和不解。正是因為這種不幸,贏得了更多讀者的關注。

緊接著所謂的禍不單行的事情在高覺新的身上發生了。梅在喚起了他的痛苦記憶後,因為看不到前途,看不到希望,心力交瘁而死。誠然,無法再尋找到另外的幸福,只能在自怨自艾中香消玉殞。封建制度這個罪魁禍首將責任推到了覺新頭上,覺新為了他早年的懦弱坦然的接受了,他後悔自己當年沒有反抗,他痛恨自己,他向梅懺悔,我們暗自竊喜,覺新終於覺醒了,我們由衷的期待著他與封建家庭決裂,然而我們始終沒有等到那激動人心的一幕,心愛的人接連死去,只是讓他輪流替換著後悔罷了。自始至終,所有的讀者都被覺新無奈的矛盾牽絆著。總之,覺新是一個渴望進步但又缺乏鬥志的新舊重疊的少爺。

《家》之所以能刻畫出生動豐滿的人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巴金熟悉他描寫的那些人、那些生活。他曾說:「要是沒有我最初十九年的生活,我寫不出這樣的作品。……書中那些人物卻都是我所愛過的和我所恨過的。許多場面都是我親眼見過或者親身經歷過的。」在堅實深厚的生活基礎上,獨具匠心地運用各種藝術手法塑造人物,他筆下的人物怎能不血肉飽滿、栩栩如生?

除人物塑造的特點外,《家》的情節結構也很有特色。全書頭緒雖繁但脈絡清晰,主次分明。以高家內部為主,又穿插著青年們的社會活動。高家內部以覺新三兄弟的遭遇、命運,特別是婚姻愛情為主要線索,又交織著其他人物、事件、習俗,構成一幅嚴謹而又豐富的生活畫面,生動地展示出封建家庭的醜惡和腐朽,傾軋和迫害,反抗和鬥爭。前六章中主要人物或直接出場,或著重提到,主要情節線索初見端倪,或埋下伏筆。此後各章,波涌浪疊,不斷掀起浪峰,直到瑞珏之死,形成高潮,最後以覺新初步覺醒,覺慧出逃終篇。顯示出大家庭的沒落和新一代力量的生長。

巴金是現代語言藝術大師之一,他為青年而寫作,他的語言散發著青春的新鮮氣息。《家》能贏得無數青年讀者的心,也得力於它那充滿抒情氣質的語言。它的語言,有別於魯迅的清峻簡約,也不同於茅盾的細緻縝密,更異於老舍的幽默機趣,其主要特色是清麗、流暢、明朗、自然。《家》的語言滲透著作家濃烈的愛憎之情,真摯的感情隨著流暢自然的文字跳蕩,扣擊著讀者的心扉,使讀者情不自禁地為書中人物的命運痛苦或快樂,憂鬱或悲憤。

巴金家讀後感1000字(二)

家,一個愛、溫暖、避風港的象徵,但在舊社會,家是一個惡魔、監獄、劊子手。

在巴金的著作《家》中徹底地反映了舊社會封建的醜惡面貌,使我不禁為他們感到遺憾。我的心在燃燒,我的思潮在翻滾,我是在悲憤,是在惋惜,是在痛心啊!但我暗暗為自己慶幸,因為吃人的封建禮制已被前人埋葬,我應當感謝他們。在無數的可憐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後,一些可愛的勇敢的人奮起而攻之,打碎了,幻滅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已經到來,從前飽含女子血淚的舊路我們不會重蹈,這是最大的幸運啊!

在這樣一個大家庭中,梅、琴、鳴鳳、瑞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結果。()梅,因母親的態度而與覺新擦肩而過,並早早地做了寡婦,在與覺新重逢後,又因自己的感情不能抒發而抑鬱成病,吐血而死;琴,讀了幾年書,積極地與覺民反抗「父母之命,媒妁之約」的婚姻,在覺新和覺慧的幫助下最終取得了勝利,真心地在一起,過著幸福的生活;鳴鳳,好一個烈女子!為了自己純潔的愛情,不惜拋棄自己的生命也不願毀了自己,我真佩服她在這個封建大家庭中毅然選擇這種壯烈的方式反抗;瑞鈺,一個善良貞靜的人兒,任人擺布,因肚子裡的孩子受到眾人的排斥,被趕到城外的一間陰暗潮濕的房裡,而他的丈夫覺新太懦弱,導致了她在生下雲兒後離開人世,這使我憎恨迷信,憎恨懦弱。這些女性人物表現出了在封建社會裡有太多的人做了許多不必要的犧牲品。

三兄弟的性格大不相同。作為大哥的覺新樣貌清秀,品學兼優,本有著大好的前程與美滿的夢,但在吃人的封建禮制面前他不敢背負不孝的罪名,他屈服了,接受了,忍受著別人難以明了的苦衷,博得長輩們表面上的暫時的友好對待,但他得到了什麼?什麼也沒有!失去了所愛的梅,失去了賢惠的妻子,失去了無數個反抗的機會,甚至還做過封建禮教的劊子手,逼二弟覺民完婚,但最後,他有了一點覺悟了,他終於幫助三弟成功地逃出了這個可怕的「家」;覺民擁有進步思想,但不堅定,他是處在守舊與進步之間,然而,就是這樣,他憑自己的力量,得到大哥和三弟的幫助,贏得了琴——一個進步的充滿自信的新女性;覺慧,不但擁有進步的思想,而且意志堅定,他帶著一個單純的信仰,不放棄,向目標大步走去,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要有一絲遺憾,覺慧的反抗為他贏得了光明的前途,他終於擺脫了這個家,然而,他不是成功的,他為了事業失去了愛情,犧牲了一個原本美好的生命。高老爺的封建思想、整個社會制度、整個迷信奪取了多少人年輕的生命!

「我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應當給自己把幸福爭過來!」我會和巴金一樣記住:青春是多麼的可愛,我們正處於美好的青春歲月中,我們充滿了激情,我們的心裡洋溢著愛!那麼就讓它作為我鼓舞自己的源泉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