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周作人名人名言

1、人類的最大弱點之一是自命不凡的幻想。

2、寫文章本來是為自己,但他同時要一個看的對手,這就不能完全與人無關係,蓋寫文章即是不甘寂寞,無論怎樣寫得難懂意識里也總期待有第二人讀,不過對於他沒有過大的要求,即不必要他來做嘍囉而已。

3、我們看夕陽,看秋河,看花,聽雨,聞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飽的點心。

4、我現在的快樂只想在閒時喝一杯清茶,看點新書,無論他是講蟲鳥的歌唱,或是記賢哲的思想,古今的刻繪,都足以使我感到人生的欣幸。

5、都是生活上必要的--雖然是無用的裝點,而且是愈精煉愈好。

6、「『教學者如扶醉人,扶得東來西又倒。』現代青年底誤解,也和醉人一般。……你說婚姻要自由,他就專門把寫情書尋異性朋友做日常重要的功課。……你說要脫離家庭壓制,他就拋棄年老無依的母親。你說要提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他就悍然以為大家朋友應該養活他。你說青年要有自尊底精神,他就目空一切,妄尊自大,不受善言了。……」

7、我們哀悼死者,並不一定是體察他滅亡之悲哀,實在多是引動追懷,痛切地發生今昔存歿之感。無論怎樣地相信神滅,或是厭世,這種感傷恐終不易擺脫。

8、然而我覺得睡覺或飲酒喝茶不是可以輕蔑的事,因為也是生活之一部分。百餘年前日本有一個藝術家是精通茶道的,有一回去旅行,每到驛站必取出茶具,悠然的點起茶來自喝。有人規勸他說,行旅中何必如此,他答得好,「行旅中難道不是生活麼。」這樣想的人才真能尊重並享樂他的生活。

9、我們於日用必需的東西以外,必須還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生活才覺得有意思。

10、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之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閒,可抵十年的塵夢。

11、竊察世人怕死的原因,自有種種不同,「經愚觀之」,可以定為三項,其一是怕死時的苦痛,其二是捨不得人世的快樂,其三是顧慮家族。

12、最好是嫻靜地招呼那熹微的晨光,不必忙亂地奔向前去,也不要對落日忘記感謝那曾晨光之垂死的光明。

13、我們哀悼死者,並不一定是在體察他滅亡之苦痛與悲哀,實在多是引動追懷,痛切的發生今昔存歿之感。無論怎樣相信神滅,或是厭世,這種感傷恐終不易擺脫。

14、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閒,可抵十年的塵夢。喝茶之後,再去繼續修各人的勝業,無論為名為利,都無不可,但偶然的片刻優遊乃正亦斷不可少。()

15、我們從理性上說應愛國,只是因為不把本國弄好我們個人也不得自由生存,所以這是利害上的不得不然,並非真是從感情上來的離了利害關係時的愛。要使我們真心地愛這國或鄉,須得先把它弄成楞愛的東西才行。

16、但我又捨不得不看,好像身上有傷的人,明知觸著是很痛的,但有時仍是不自禁的要用手去摸,感到新的劇痛,保留他受傷的意識。

17、茶道的意思,用平凡的話來說,可以稱作「忙裡偷閒、苦中作樂」,在不完全的現實享一點美與和諧,在剎那間體會永久,是日本這「象徵的文化」里的一種代表藝術。

18、我只希望,祈禱,我的心境不要再粗糙下去,荒蕪下去,這就是我的最大願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