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上帝的小丑

上帝的小丑

有一次,一位夢想家從沙漠來到偉大的舍里阿(阿拉伯語,意為律法城),他的全部家當,就是身穿的衣裳和手中的一根木棒。

走在街上,他對眼前的殿堂、尖塔、宮殿,既是敬畏又是驚嘆,舍里阿城好不富麗堂皇!他不時拉住行人,詢問城市的情況,但他和行人都聽不懂對方的語言。

時值中午,他在一家大飯店門前停下。飯店用金黃色的大理石砌成,人們從門口進進出出,無人阻攔。

“這一定是座聖殿!”他自言自語,一邊走了進去。到裡面後驚奇地發現,眼前竟是一間華美的大廳,成雙結對的男女們圍坐在一張張桌邊,他們邊吃邊喝,還在欣賞音樂。

夢想家心想:“不,這不是在拜神,一定是王子在設宴招待民眾,慶祝某個大典。”

這時,一位男子——夢想家當他是王子的僕人——走了過來,請他坐下,並端來了肉餚、葡萄酒,還有精美的點心。

夢想家美餐了一頓,然後起身告辭。走到門口,他被一位衣著考究的大個男人攔住。

“這準是王子本人了。”他心想,便朝太個子鞠了一躬,以示感謝。

大個子用城裡的語言說道:“先生,您用了晚餐還沒有付款呢。”

夢想家不懂,又真誠地感謝了一次。

大個子仔細地打量著他,看出這是個異鄉人,這副衣衫襤褸的樣子,肯定是付不起餐費的主了。(勵志故事  )於是他擊一下掌,又喊了一聲,當下就走來四個巡捕。他們聽完大個子的講述,就一邊兩人把夢想家夾在中間帶走。夢想家見這幾位衣著氣派、威風凜凜,眼裡更添了幾分喜色。

他想:“他們都是上等人物啊!”

他們走著走著,一直走進法院大門。

只見大堂前方的正座上端坐一人,美髯長須,裝束威嚴,夢想家估量他便是國王,不禁為有幸面晤國王而大喜。

巡捕們向威嚴端坐的法官控告了夢想家。法官當下指定兩位律師,一位代表原告,一位替這異鄉人辯護。兩位律師先後站起發言,闡述了各自的辯護詞。夢想家呢,還只當他倆在致歡迎辭,對國王和王子的盛情款待,他心裡無比感激。

判決宣布了:判罰被告胸掛書有罪名的木枷,騎著禿馬在全城示眾,並由號手、鼓手各一名在前開道。判決立刻執行。

身騎禿馬的夢想家在號手、鼓手的開道下遊街示眾。城裡的居民聞得喧聲,紛紛擁上街頭,一見眼前的情形個個笑將起來,孩童們則跟在夢想家後面招搖過市。夢想家早已樂不可支,眉飛色舞地賞閱著人群。他以為,胸前的木枷代表國王的祝福,騎馬示眾乃是一種殊榮。

忽然,他在馬上看見了一位來自沙漠的熟人,於是高興地朝他大叫:

“朋友!朋友!這是什麼地方?這座遂心如意的城市叫什麼?你知道嗎,他們在王官里為一個陌生客擺宴,王子親自作陪,國王在他胸前掛上福匾,還讓這人間天堂傾城迎接——這是哪一個慷慨的民族呀?”

沙漠裡來的熟人沒有作答,只是微笑著,還輕輕搖了搖頭。遊街的隊伍繼續前行。

夢想家的頭高昂著,眼裡閃爍著喜悅的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