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馬雲:她曾是前台小姐,今當副總裁

從前台乾到億萬富豪的童文紅,被稱為阿里"最勵志"的合伙人。2000年,童文紅進入阿里的第1個職位是公司前台,之後陸續擔任集團行政、客服、人力資源等部門管理工作,現任阿里集團資深副總裁兼菜鳥營運長。阿里上市後馬雲背後9位億萬富豪的女性合伙人之一。再次證明了堅持和努力比什麼都重要。

童文紅說,作為一個員工,你習慣跳槽,你一進公司就談利益,你一天到晚都想著幾點下班,什麼時候放假,作為初出茅廬者,你知道老闆是怎麼想你的嗎?很多時候,如果你想讓老闆得到你的賞識,最好能以老闆的思維打工……

如果一個員工的思想不對,那麼這個員工學歷再高,能力再強,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好員工。因為一個人的思維會決定一個人的行為,一個人的想法會決定一個人的做法。所以企業招聘員工最重要不是看員工的學歷、年齡、經驗、身高、長相,而是看這個員工是否有一個好的思想觀念。

那麼,什麼樣的思想才是好思想呢?看一個員工是否好思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看他是否能站在企業的角度,老闆角度思考問題。如果一個員工處處能為企業著想,為老闆著想,那麼即使這個員工只有國中學歷,也一樣可以成為一個好員工。

特別是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大家都在急功近利追求自己的回報,有多少個人還在為對方著想啊!如果人人都強調個人的利益,而忽視團隊或企業的利益,那麼這個企業還能發展嗎?

為什麼現在很多大學生不受企業歡迎,不是企業真的不要人,而是企業害怕那些一進企業,還沒有為企業立下半點功勞,就在跟企業老闆談利益,談回報的人。雖然大學生讀了很多書,有知識,有文化,但是這不能足已證明大學生就很有能力,能為企業創造業績啊。老闆在沒有看到你的成績之前,憑什麼給你那麼高的薪資待遇呢?

一個要成長,要成功就千萬別計較,人生的成功在於一生,而不在於一時。為什麼有人打工一輩子還是打工仔,而有人打工幾年當上了老闆。其實,影響一個人能否當老闆,關鍵要點不在於學歷的高低,不在於工作時間的長短,而在於這個員工是否有老闆的思維觀念。一個員工看得是一個月的收穫,一個經理看得是一年的收穫,一個老闆看得是一生的收穫。

一個人能看多遠,決定了你能成就多少。越是計較眼前得失的人越不會成長,成功。人生的成功必須遵循因為定律。要想成功必須先沉澱,要想出氣必須先受氣,要想抬頭必須先低頭,要想出頭必須先埋頭,要想得到收穫必須付出代價,可是大多數人卻不願意這樣做,當然也就與成功無緣。

雖然這些是最基本的道理,但是往往很多員工就沒有弄明白。他們一到公司上班,不是在想著如何為公司創造價值,創造財富,而是想著我這個月工資是多少,多久放假,幾點下班等等。如果一個員工以一個打工仔的思維方式在應付工作,那麼這個員工學歷再高,工作時間再長也不見得會有多少出息。

因為老闆不欣賞打工者思想的員工,對於一個不關心企業利益,不控制企業成本,不提高企業效益,不承擔企業責任,不關心企業前景的員工,那麼你是沒有晉升機會的。

所以好員工必須有好思想,你需要用老闆的思維方式從事你的工作。

同樣的道理,即使你是一個低學歷的新員工,如果你以主人的心態思考問題,隨時為老闆出謀劃策,排憂解難,那麼有一天企業有什麼好的發展機會,老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因為人都是相互幫助的,越是為老闆著想的員工越能得到老闆的重用,越是自私自利的員工越得不到老闆的認可或提拔。

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捨不得,得不到,這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然而,有太多的員工就是做不到,他們一天到晚就是在工作計較,在報酬上比較。總認為全公司人都占便宜,就是他吃虧,所以這種員工工作不願意付出,不願意貢獻,他們害怕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回報。可是,越不付出越沒有回報,越沒有回報,他越不想付出。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自己最後被企業淘汰,被市場淘汰。

因此,今天的求職者,他們之所以失業,不是他們能力不行,而是思想不對。

員工根本沒有站在老闆的角度考慮問題,老闆憑什麼要你嗎?因為企業不做慈善,他們沒有養你的義務。一個新員工,雖然你的學歷很高,在沒有為企業創造業績前,你憑什麼要高薪啊!

你不承擔責任,憑什麼要老闆給你發無責任底薪啊!如果你對自己的目標都沒有信心完成,老闆又怎麼放心用你呢?所以這就是很多大學生找不到工作,老闆招不到員工的原因。大學生要求老闆先付出,再工作。老闆要求員工先創造價值,再支付報酬。

返回頂部